漂的组词
漂白
piǎo bái 解释 ◎ 漂白 piǎobái[bleach] 用水加化学药品使东西退去颜色或变白 引用解释 1.除去纤维材料、纺织品等物中所含色质,使之变白的过程。 明 冯梦龙 《山歌·看星》:“好似漂白布衫落在油缸里,晓夜淋灰洗弗清。”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穿一身淡色的夹长衫,便鞋,漂白布单裤。” 2.说明,表白。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七:“心的深处,她有故意在爱人的妹妹跟前漂白自己的意思。”
漂白的组词: 漂的组词 白的组词
漂白粉
piǎo bái fěn 解释 ◎ 漂白粉 piǎobáifěn[bleaching powder] 主要由氢氧化钙、氯化钙和次氯酸钙的混合物组成,具有不定含量的有效氯和水分,用作漂白剂、消毒剂、脱臭剂 引用解释 一种能用来漂白和消毒的无机化合物。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钙,呈白色粉末状,有氯气的臭味。
漂白粉的组词: 漂的组词 白的组词 粉的组词
漂泊
piāo bó 解释 ◎ 漂泊 piāobó(1) [float]∶随流漂流或停泊 战艇在原地漂泊 (2) [rove;wander;lead a wandering life]∶比喻无定所或职业,生活不固定,东奔西走 漂泊半身 引用解释 1.随流漂荡或停泊。《太平广记》卷四○五引 唐 薛用弱 《集异记·嘉陵江巨木》:“江之滸有 乌阳 巨木,长百餘尺,围将半焉,漂泊摇撼於江波者久矣,而莫知奚自。” 明 徐榜 《济南纪政·杨化记》:“适有死人漂泊 于氏 之屋畔,众人视之,乃 杨化 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西湖主》:“生北归,復经 洞庭 ,大风覆舟。幸扳一竹簏,漂泊终夜,絓木而止。”《人民日报》1970.3.28:“战艇在原地漂泊。” 2.比喻行踪不定,居无定所或职业、生活不固定,东奔西走。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赋》序:“下亭漂泊,高桥羈旅; 楚 歌非取乐之方, 鲁 酒无忘忧之用。追为此赋,聊以记言。” 宋 苏轼 《与子由同游寒溪西山》诗:“我今漂泊等鸿鴈, 江 南 江 北无常栖。”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邱生》:“小生以孤客少年,漂泊无依。” 罗旋 《红线记》四:“他漂泊一世,无处安身。”
漂泊的组词: 漂的组词 泊的组词
漂浮
piāo fú 解释 ◎ 漂浮 piāofú(1) [float]∶停留在流体表面或悬浮在流体中 潮水使船舶漂浮 (2) [rove;wander]∶漂泊 漂浮在外 ◎ 漂浮 piāofú[showy;superficial] 不踏实 工作漂浮 引用解释 1.在液体的表面移动或停留。 宋 邵雍 《落花吟》:“水上漂浮安有定,径边狼籍更无依。”《警世通言·乔彦杰一妾破家》:“只见水面上漂浮一个死尸,穿着青衣服。”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他像是坐在一只无依无靠的小舢板上,漂浮在茫茫的海洋上。” 2.漂泊,漂流。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男为生活计,只能漂浮在外。” 3.比喻工作不踏实,不深入。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实际上,他的工作很漂浮。”
漂浮的组词: 漂的组词 浮的组词
漂亮
piào liàng 解释 ◎ 漂亮 piàoliang(1) [handsome;good-looking;pretty;beautiful]∶好看;美观;鲜明 漂亮的住宅 (2) [smart;remarkable]∶出色,精彩 他的法语讲得漂亮 (3) [showing goodsense;reasonable]∶喻通情达理 你别说了,再说就不漂亮了 引用解释 1.鲜明;美丽;好看。《说文·糸部》“纅,丝色也” 清 段玉裁 注:“谓丝之色光采灼然也。《考工记》曰:‘丝欲沉。’注云:‘如在水中时色。’今人谓之漂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而最漂亮的还是她那双忧郁的然而动人的眼睛。” 叶紫 《星》第一章:“她们谈着漂亮、新鲜、时髦的布料。” 巴金 《在尼斯》:“这里是一所相当漂亮的别墅,房内还有各种古玩陈设。” 2.精彩,出色。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独有这一篇童话却实在不漂亮;结怨也结得没有意思。” 曹禺 《日出》第四幕:“这次事我帮您做得相当漂亮。” 秦牧 《长河浪花集·湘阴热浪记》:“他亲自指挥、领导剿匪部队和民兵,激战在 洞庭湖 畔,打了一个个漂亮仗。” 3.喻通达情理。 叶圣陶 《线下·潘先生在难中》:“他没有不终于吃败仗的。他若肯漂亮点儿让了,战事早就没有了。” 沙汀 《淘金记》十六:“不要说了……再说就不漂亮了哇!”
漂亮的组词: 漂的组词 亮的组词
漂流
piāo liú 解释 ◎ 漂流 piāoliú (1) [be driven by the current;drift about]∶漂浮流动 随波漂流 (2) [rove;wander]∶漂泊,行踪无定 漂流四方 引用解释 1.漂浮流动。 汉 刘向 《九叹·逢纷》:“揄扬涤盪,漂流陨往,触崟石兮。”《朱子语类》卷七十:“ 扬子云 言山杀瘦泽增高,此是説山上之土为水漂流下来,山便瘦,泽便高。” 清 唐孙华 《落叶》诗:“高原惨澹烟条直,沟水漂流锦片残。” 杨朔 《海市》:“拼死命挣扎着游了半夜,力气完了,人也昏了,随着涨潮的大流漂流下去。” 2.漂泊,行踪无定。 晋 陆云 《与陆典书书》:“沉沦漂流,优游上国。” 唐 李商隐 《五月十五日夜》诗:“万里漂流远,三年问讯迟。” 清 刘大櫆 《送姚姬传南归序》:“余漂流在外,倏忽三十年。” 鲁迅 《书信集·致肖军肖红》:“没有了家,暂且漂流一下罢。” 3.一项具有探险性的水上运动项目的名称。
漂流的组词: 漂的组词 流的组词
漂移
piāo yí 解释 ◎ 漂移 piāoyí[drift] 沿着一条空间路线发生的一种自然而然的、和缓的、多少稳定的流动、滑动或移动 人口从乡村到城市的一般漂移 太阳系在银河中的任何漂移
漂移的组词: 漂的组词 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