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的组词
偏移
piān yí 解释 ◎ 偏移 piānyí(1) [deviation]∶偏离的动作或情况 (2) [drift]∶通常在外界影响下发生空间偏离的运动或动作 全部下腭齿向下腭中央门齿右方的末梢偏移 (3) [excursion]∶从一个中间位置或轴线向外或向后的运动
偏移的组词: 偏的组词 移的组词
漂移
piāo yí 解释 ◎ 漂移 piāoyí[drift] 沿着一条空间路线发生的一种自然而然的、和缓的、多少稳定的流动、滑动或移动 人口从乡村到城市的一般漂移 太阳系在银河中的任何漂移
漂移的组词: 漂的组词 移的组词
平移
píng yí 解释 ◎ 平移 píngyí[translate] 不经转动而改变[物体或形象] 在空间的位置
平移的组词: 平的组词 移的组词
迁移
qiān yí 解释 ◎ 迁移 qiānyí(1) [move]∶离开原来的所在地而另换地点 从乡村迁移到城市 (2) [migrate]∶由于自然力的作用从一地移向另一地 沙丘通常向内地迁移 引用解释 亦作“ 迁迻 ”。 1.搬移;从一处搬到另一处。《后汉书·袁绍传》:“今贼臣作乱,朝廷迁移。”《北史·于谨传》:“愚人难与虑始,皆恋邑居,既恶迁移,当保罗郭。”《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若不迁移他处,吾发墓取尸,掷之野外。” 朱德 《过五指山》诗:“民族欣解放,迁移出山林。” 2.变迁,变化。《荀子·君道》:“与之举措迁移,而观其能应变也。”《史记·太史公自序》:“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 明 高启 《题大黄痴天池石辟图》诗:“惟应学道悟真诀,不与陵谷同迁移。” 郑泽 《壬子秋日纯庵尊翁润荄先生来城纯庵邀摄影象作诗奉呈》:“文化纵迁迻,先生长寿耉。” 鲁迅 《华盖集续编·有趣的消息》:“我想,照着境遇,思想言行当然要迁移,一迁移,当然会有所以迁移的道理。” 3.指时间的流逝。《敦煌变文集·父母恩重经讲经文》:“日月迁移年渐长,仕农工巧各躋排。”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岁月迁移人事变,却来此地再兴功。” 瞿秋白 《<赤都心史>序》:“历史的经过,虽分秒的迁移,也于世界文化上有相当的地位。”
迁移的组词: 迁的组词 移的组词
潜移默化
qián yí mò huà 解释 ◎ 潜移默化 qiányí-mòhuà[imperceptibly influence] 指人的思想,品性或习惯受到影响、感染而无形中发生变化 潜移默化,将来或出或处,所以益人家邦与移人风俗不少矣。——清· 龚自珍《与秦敦夫书》 引用解释 指人的思想、性格和习惯,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无形中起了变化。 清 龚自珍 《与秦敦夫书》:“士大夫多瞻仰前辈一日,则胸长一分邱壑;长一分邱壑,则去一分鄙陋;潜移默化,将来或去或处,所以益人家邦移风易俗不少矣。”亦作“ 潜移暗化 ”。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所与款狎,熏渍陶染,言笑举动,无心於学,潜移暗化,自然似之。” 叶圣陶 《给少年儿童写东西》:“如果作者写的语言是正确的,健康的,美的,就能使少年儿童受到熏陶,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
推移
tuī yí 解释 ◎ 推移 tuīyí[shove;develop;evolve] 变化、移动或发展 向大海方向猛力推移的冰川 引用解释 亦作“ 推迻 ”。 变化、移动或发展。《礼记·王制》:“中国戎夷,五方之民,皆有性也,不可推移。” 汉 贾谊 《惜誓》:“或推迻而苟容兮,或直言之諤諤。”《后汉书·杨震传》:“王者心有所惟,意有所想,虽未形颜色,而五星以之推移,阴阳为其变度。” 唐 李绅 《柳》诗之一:“人事推移无旧物,年年春至緑垂丝。” 宋 曾巩 《思政堂记》:“推移无常,而不可以拘者,时也。” 明 高启 《行路难》诗之一:“推移变化詎可测,勿谓明日同今朝。” 吴晗 《论中立》:“总之,看市面风色,与时推移,把人民的生死利害,一古脑儿放在脑后。”
推移的组词: 推的组词 移的组词
位移
wèi yí 解释 ◎ 位移 wèiyí[translocation;displacement] 物体位置的移动 地压造成的房屋地基的侧向位移 引用解释 物理学名词。指物体在运动中产生的位置的移动。 碧野 《神女的祝福》:“如果大坝发生位移或被摧垮, 长江 下游的广大土地和亿万人民就要蒙受灭顶之灾。”
位移的组词: 位的组词 移的组词
星移斗转
xīng yí dǒu zhuǎn 解释 ◎ 星移斗转 xīngyí-dǒuzhuǎn[passage of time] 星斗转移位置,表示时序变迁,比喻时间变化 早星移斗转回,碧天边月又高。——《雍熙乐府·思忆》 引用解释 1.星座移位,北斗转向。表示岁月流逝或时间变化。 明 徐复祚 《红梨记·错认》:“怕星移斗转,泪湿胭脂损旧颜。”《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薛仁贵跨海征辽故事》:“月照正宫当半夜,星移斗转子时辰。” 2.犹言天摇地动。形容声势极大。《水浒传》第八九回:“端的是杀得星移斗转,日月无光。”
移动
yí dòng 解释 ◎ 移动 yídòng[move;remove;shift] 改换原来的位置 引用解释 1.改换原来的位置。《吴子·料敌》:“旌旗乱动可击,陈数移动可击。”《北史·于谨传》:“若难於移动,据守罗郭,是其下策。”《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弟子争先来举,如万斤之重,休想移动得分毫。”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屏约高六、七尺,用砂盆种扁豆置屏中,盘延屏上,两人可移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果然楼梯上有人下来了,沉重的脚步声一步步迟缓地往下移动。” 2.调动。 宋 苏辙 《论所言不行札子》:“但见 种朴 一人移 涇原路 句当公事,至於 育 ( 范育 ) 谊 ( 种谊 )并未见移动。”
移动的组词: 移的组词 动的组词
移风易俗
yí fēng yì sú 解释 ◎ 移风易俗 yífēng-yìsú[transform outmoded habits and customs;change prevailing habit and customs] 转移风气, 改变习俗 引用解释 转移风气,改变习俗。《礼记·乐记》:“移风易俗,天下皆寧。”《孝经·广要道》:“移风易俗,莫善於乐。”《南史·循吏传序》:“至於道德齐礼,移风易俗,未有不由之矣。” 清 龚自珍 《对策》:“守令久乎其任,皆有移风易俗之权。”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我们军队不但是消灭敌人、打碎旧社会的力量,而且是移风易俗的力量!”
移花接木
yí huā jiē mù 解释 ◎ 移花接木 yíhuā-jiēmù[graft;stealthily substitude one thing for another] 把花木的枝条嫁接到另一种花木上。比喻施展手段,暗中更换人或事物 引用解释 1.指嫁接花草树木。 清 慵讷居士 《咫闻录·两世缘》:“ 李公 有诗云:‘移花接木亦天然,今日团圞先后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陆判》:“ 异史氏 曰:‘断鹤续鳧,矫作者妄;移花接木,创始者奇。’” 2.比喻暗用手段,以伪易真。《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五:“岂知暗地移花接木,已自双手把人家交还他。”《红楼梦》第一○九回:“ 寳釵 恐 寳玉 思鬱成疾,不如稍示柔情,使得亲近,以为‘移花接木’之计。”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四》:“不过 中国 的有一些士大夫,总爱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的造出故事来,他们不但歌颂升平,还粉饰黑暗。”
移交
yí jiāo 解释 ◎ 移交 yíjiāo(1) [hand over one's job to a successor]∶原来负责经营的人离职前把所管的事物交给接手的人 临走前把工作移交给我了 (2) [turn over;deliver into sb's custody;transfer]∶把事物转移给有关方面 这批仪器已移交给研究所了 引用解释 1.把事物转移给有关方面。 洪深 《青龙潭》第二幕:“这条公路的路基,本来省政府命令,在七月一日以前,必须移交的!”《诗刊》1978年第2期:“如果我们不把它建设成繁荣昌盛的乐园,就没有权力移交给我们的后人!” 2.原来负责经管的人离职前把所管的事物交给接收的人。《花城》1981年第3期:“厂里的一位领导人找 刘葆华 谈话:‘市里来了通知,说是调动你的工作。你把工作移交一下,到市里报到吧。’”
移交的组词: 移的组词 交的组词
移居
yí jū 解释 ◎ 移居 yíjū[move one's residence;migrate] 迁居 引用解释 迁居。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三:“后移居,子孙輒残折。”《南史·宋纪上·武帝》:“ 晋氏 东迁, 刘氏 移居 晋陵 丹徒 之 京口里 。” 明 张居正 《辽东大捷辞免加恩疏》:“且当嘉礼肇行之期,慈御移居之日,而捷音凯奏,千里飞传。”《再生缘》第二一回:“ 君玉 见岳翁如此盛情,移居之意也就中止。”
移居的组词: 移的组词 居的组词
移民
yí mín 解释 ◎ 移民 yímín(1) [migrate;emigrate]∶往他地迁移居民 三峡移民 向美国移民 (2) [migrant]∶迁移的人 每年有 30 万移民涌入美洲 引用解释 1.往他地迁移居民。包括国内外。《周礼·秋官·士师》:“若邦凶荒,令移民通财。”《管子·七法》:“不明于决塞,而欲殴众移民,犹使水逆流。” 宋 王安石 《还自河北应客》诗:“塞水移民久,川防动众初。” 2.指迁移到外地或外国的人。 毛泽东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为了反对 美 帝国主义, 中南美 国家的 欧洲 移民要同本地 印第安人 团结起来。” 3.犹言改易民心。 银雀山 汉 墓竹简《孙膑兵法·行篡》:“用兵移民之道,权衡也。” 太平天囯 石达开 《白龙洞题壁》诗:“毁佛崇天帝,移民復古风。”
移民的组词: 移的组词 民的组词
移送
yí sòng 引用解释 犹转送。《清会典事例·户部·杂赋茶课》:“由陆路者,自 河南 陕州 验引,移送 潼关 秤盘截角。”《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一条:“上级人民法院可以指定下级人民法院审判管辖不明的案件,也可以指定下级人民法院将案件移送其他人民法院审判。”
移送的组词: 移的组词 送的组词
移栽
yí zāi 解释 ◎ 移栽 yízāi(1) [prick]∶将[幼苗]从原来容器移植到另一处适合继续生长的地方 (2) [transplant]∶移走并栽种在另一个地方;特指挖出来再种在其它土壤或位置 引用解释 移植。 唐 杜甫 《海棕行》:“移栽北辰不可得,时有西域胡僧识。”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译文>复刊词》:“虽然不过野花小草,但曾经费过不少移栽灌溉之力。”参见“ 移植 ”。
移栽的组词: 移的组词 栽的组词
移植
yí zhí 解释 ◎ 移植 yízhí(1) [transplant;grafting] (2) 将秧苗或树木移走并栽种在另一个地方 从他的苗圃移植的桑树 (3) 一个器官或组织从身体或身体的一部分移到别处 孪生子之间的肾脏移植成活率高 (4) 比喻引进别处的经验、长处、做法等 将沿海地区的经验移植到内地 引用解释 1.将秧苗或树木移至他处栽种。《旧唐书·食货志下》:“盐铁使 王涯 表请使茶山之人,移植根本。” 宋 苏轼 《芦》诗:“江湖不可到,移植当勤劬。”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禨祥·花石之祸》:“又 岭 南从来无牡丹,即移植者,俱不作花。” 郭小川 《雪满天山路》诗:“高高的,那是木棉花儿移植来塞外。” 2.比喻引进别处经验、长处、做法等。 毛泽东 《论持久战》二一:“大体上,敌人是将 东三省 的老办法移植于内地。”《文汇报》1982.2.28:“随着文艺创作的繁荣,改编和移植工作也取得了可贵的成绩。” 3.将有机体的一部分组织或器官补在同一机体或另一机体的缺陷部分上,使它长好。《文汇报》1982.4.3:“﹝医务人员﹞应用大网膜游离移植和自体骼骨植骨等手段,成功地治疗了一位由于小腿粉碎性骨折而造成骨缺损、皮肤血管都有严重损伤的病人。”
移植的组词: 移的组词 植的组词
愚公移山
yú gōng yí shān 引用解释 古代寓言:北山 愚公 ,年近九十。屋前有 太行 、 王屋 二山阻碍出入,他决心把它们铲平。 智叟 认为是做不到的事,笑他愚蠢。 愚公 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后有孙子,子子孙孙不绝,而山不会加高,为什么会做不到呢?因此每天挖山不止。上帝受到感动,派 夸娥氏 二子把山背走。见《列子·汤问》。后用为知难而进,有志竟成的典故。 清 黄宗羲 《张苍水墓志铭》:“ 愚公 移山, 精卫 填海。常人藐为説铃,贤圣指为血路也。”亦省作“ 愚移 ”。 唐 黄滔 《融结为河岳赋》:“则有龟负龙擎,文籍其阳九阴六; 共 触 愚 移,倾缺其天枢地轴。”
转移
zhuǎn yí 解释 ◎ 转移 zhuǎnyí(1) [shift;transfer]∶从一地转往另一地 向后方转移 (2) [transmigrate;ravish]∶从一种存在状态转移到另一种状态;尤指精神上的转移 爱情转移 引用解释 1.转换;迁移。《周礼·天官·大宰》:“九曰閒民,无常职,转移执事。”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閒民,谓无事业者,转移为人执事,若今佣赁也。”《史记·匈奴列传》:“ 唐 虞 以上有 山戎 、 獫狁 、 荤粥 ,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 2.改变。 清 顾炎武 《日知录·两汉风俗》:“嗟乎!士君子处衰季之朝,常以负一世之名,而转移天下之风气者,视 伯喈 之为人,其戒之哉。” 陈毅 《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矢志不转移,雪里傲青松。”
转移的组词: 转的组词 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