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的组词
爬山虎
pá shān hǔ 解释 ◎ 爬山虎 páshānhǔ[Boston ivy] 一种生于中国和日本的木质藤本植物,叶子裂,通常用来攀盖墙壁和遮荫 引用解释 1.方言。山轿。《晨报》1933.5.21:“香客们到 北安河 以后,首先解决的就是‘行’……‘行’的方法可说是五花八门,有背着一束香一步步上山的,也有坐爬山虎的,或三步或九步一叩头到山顶上的。” 2.即常春藤。落叶藤本植物,叶子互生,叶柄细长,花浅绿色。结浆果,球形。茎上有卷须,能附着在岩石或墙壁上。
爬山虎的组词: 爬的组词 山的组词 虎的组词
爬行
pá xíng 解释 ◎ 爬行 páxíng(1) [creep]∶爬着向前行走 海龟在沙滩上爬行 (2) [trail]∶比喻因循守旧,慢腾腾地做 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 引用解释 伏地而行。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传说他会使双枪,涉水能走过 长江 ,纵身能上屋,贴地能爬行。” 雁翼 《写在宝成路上》诗之二:“背着柴,背着猎物,背着希望和全部的苦难,忍受着饥寒爬行着,笔直的腰背压得弯曲了。”
爬行的组词: 爬的组词 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