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的组词
暴行
bào xíng 残暴凶恶的行为。《孟子·滕文公下》:“世衰道微,邪説暴行有作。” 冰心 《再寄小读者》十一:“你们有的没有赶上看到殖民主义者在我们国土上、领海上那种无法无天的暴行。”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这不是危言耸听,一百年来发生过多少这样的惨剧和暴行。”(1).谓表显自己的德行。《淮南子·俶真训》:“暴行越智於天下,以招号名声於世。” 杨树达 《淮南子证闻·俶真训》:“《説文》暴训晞,谓暴物於日也。引申有表襮之义。此暴谓表襮,与越扬义略同。 高 训暴为卒,失其义矣。”(2).行于日中。
暴行的组词: 暴的组词 行的组词
本行
běn háng 指作为立身之本的德行。《荀子·王霸》:“大国之主也,不隆本行,不敬旧法,而好诈故,若是,则夫朝廷羣臣,亦从而成俗於不隆礼义而好倾覆也。”《汉书·杜钦传》:“权本行於乡党,考功能於官职,达观其所举,富观其所予,穷观其所不为……取人之术也。”(1).本商行。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禀帖赘说》:“麯行 程少山 等僱觅 刘世标 为本行管事。”(2).自己从事的行业。 叶圣陶 《倪焕之》四:“你们三句不离本行,教育,教育,把我门外汉冷落了。”
本行的组词: 本的组词 行的组词
并行
bìng xíng ◎ 并行 bìngxíng(1) [walk parallel]∶并排行走严禁骑自行车并行(2) [do two things at the same time]∶同时实行或实施两种就业体制并行(1).犹言兼程。《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鋭倍日并行逐之。”(2).同时进行。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我病医疗多日,打针与服药并行。”(3).并排行进。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回忆去夏南行,晨过 苏州 ,火车与城墙并行数里。”(4).并列,不分主次。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並行:1.并排行走。《论语·宪问》:“见其与先生并行也,非求益者也,欲速成者也。” 宋 陆游 《督下麦雨中夜归》诗:“两两犊并行,阵阵鸦续下。”(2).同时流行。《汉书·食货志下》:“货泉径一寸,重五銖,文右曰‘货’,左曰‘泉’,枚直一,与货布二品并行。” 三国 魏 阮瑀 《为曹公作书与孙权》:“疫旱并行,人兵减损。”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文字》:“大篆、小篆,亦名籀书,与古文并行。其次而杂书之,凡为百本,使与存者并行。”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赵子昂尚书集注序》:“学者不察,尊伪为真,俾得并行以售其欺。” 竝行:并肩而行。《论语·宪问》:“吾见其居於位也,见其与先生竝行也。”
并行的组词: 并的组词 行的组词
不行
bù xíng (1).指水流不畅通。《周礼·考工记·匠人》:“凡沟逆地阞,谓之不行;水属不理逊,谓之不行。”(2).不行进;不前进。《楚辞·九歌·湘君》:“君不行兮夷犹,蹇谁留兮中洲。”《史记·穰侯列传》:“於是 穰侯 不行,引兵而归。”(3).不施行。《书·吕刑》:“上下比罪,无僭乱辞,勿用不行。” 孔 传:“无听僭乱之辞以自疑,勿用折狱,不可行。” 清 王褒 《圣主得贤臣颂》:“胡禁不止,曷令不行!”《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专杀不行於閫外,先机恐失於彀中。”(4).不成功;无用。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 秦 末,有白虎见於东海,詔遣 黄公 以赤刀往厌之。术既不行,遂为虎所杀。”《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事体弄大了,不好收场,决使不得,推了有病不行, 魏 、 杜 两生只得撇了自去赴试。” 洪深 《歌女红牡丹》第十八本:“﹝这个孩子﹞一定不肯吃饭,要回去,说亦不行,哄亦不行,打亦不行,把自己磨成病得那个样子。”(5).不中用;不好。 李劼人 《天魔舞》第一章:“这又令人感到我们的家伙还是不行。并不如报纸所载 欧洲 战场的高射炮动辄构成一片火网。”(6).接近于死亡。 杨沫 《不是日记的日记·呼吁》:“明明知道妈妈快不行了,但是,为了成立研究所……却没有在弥留的妈妈身边多守一两天。”(7).不可以。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不加批评,看着错误思想到处泛滥,任凭它们去占领市场,当然不行。”(8).表示程度很深,犹言不得了。 梁斌 《红旗谱》五九:“咳,不好呀,身子酸得不行,饭也懒怠吃。”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九章:“她说别的老婆们,都有老花镜,她也借着戴过,做起活来,得劲的不行。”
不行的组词: 不的组词 行的组词
步行
bù xíng ◎ 步行 bùxíng[walk;go on foot] 徒步行走…使前人能从北非步行而至的一座陆上桥梁我们将步行…到下一个营地徒步行走。《管子·八观》:“乘车者饰观望,步行者杂文采。”《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 ﹞乃令骑皆下马步行。”《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主人送他节仪二两, 孟沂 藏在袖子里了,步行回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也辞了伯父,同 继之 两个步行回去。” 巴金 《军长的心》:“我和 丁干事 在所里吃过早饭,步行到团部。”
步行的组词: 步的组词 行的组词
才行
cái xíng 才智和德行。《荀子·王制》:“才行反时者,死无赦。”《晋书·后妃传上·景献羊皇后》:“后聪敏有才行。” 唐 吴兢 《贞观政要·论君臣鉴戒》:“夫功臣子弟,多无才行,藉祖父资荫遂处大官,德义不修,奢纵是好。” 宋 苏舜钦 《荐王景仁启》:“好学不倦,才行卓越。”
才行的组词: 才的组词 行的组词
操行
cāo xíng ◎ 操行 cāoxíng[behavior or conduct of a student] 操守操守、品行。《史记·伯夷列传论》:“操行不轨,专犯忌讳,而终身逸乐,富厚累世不絶。” 唐 韩愈 《遣疟鬼》诗:“不修其操行,贱薄似汝稀。” 宋 范公偁 《过庭录》:“为人古直有操行。”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二:“凡此诸人,虽其学业、操行参差不齐,要皆天民之秀,有用于世者也。”
操行的组词: 操的组词 行的组词
穿行
chuān xíng 解释 ◎ 穿行 chuānxíng[pass through] 从某种通道、缝隙中通过 火车在隧道中穿行 姑娘们穿行在棉田里 引用解释 1.通过,通行。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我们离 哈尔滨 往西北,沿途经过 齐齐哈尔 等站,穿行 黑龙江 全省向 满洲里 进发。” 2.盘旋;回荡。 徐迟 《牡丹》八:“只有她的唱腔,安详,徐疾,穿行在大红廊柱间,缭绕在金碧辉煌的画梁上。”
穿行的组词: 穿的组词 行的组词
储蓄银行
chǔ xù yín háng 解释 专门办理居民储蓄,以吸收储蓄存款为其主要经营资金来源的专业银行。为保障储户利益,银行对储蓄存款负无限责任。
辞行
cí xíng 解释 ◎ 辞行 cíxíng[say good-bye before setting out on a journey] 出门远行前向亲友等告别 引用解释 谓远行前向人告别。《史记·孟尝君列传》:“ 冯驩 曰:‘诺。’辞行,至 薛 ,召取 孟尝君 钱者皆会,得息钱十万。”《官场现形记》第二回:“到了十八这一天,便是择定长行的吉日,一切送行辞行的繁文,不用细述。”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学生》:“我离开 北平 的时候,到她祖父那里辞行,顺便也到P家走走。”
辞行的组词: 辞的组词 行的组词
寸步难行
cùn bù nán xíng 解释 ◎ 寸步难行 cùnbù-nánxíng[walk with difficulty] 原义是步履艰难或是受到限制而难以行动。现在常用来比喻缺少某种条件而无法开展工作 虽然有了设备,有了经费,如果缺少技术人员,还是寸步难行 引用解释 亦作“ 寸步难移 ”。 1.形容行动极为困难。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四折:“想当年在小舟中,寸步难移。” 明 吕天成 《齐东绝倒》第三出:“也还是小心天下去得,大胆寸步难行。” 郭光 《英雄列车》二:“电杆倒了,线路断了,前面的桥已经冲垮,后面的桥也不保险,路基松滑,分明寸步难行。” 2.喻处境极其艰难,什么事也做不成。 蒋子龙 《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我们是小厂、小干部,要地位没地位,要权势没权势,再不吃透社会学、关系学就寸步难行。”
单行
dān xíng 解释 ◎ 单行 dānxíng(1) [implement separately]∶单独实行 单行条例 (2) [come singly]∶单独降临 祸不单行 (3) [separate edition]∶单独刊行 单行本 (4) [one-way traffic]∶单向行驶 引用解释 1.独行。 汉 焦赣 《易林·蛊之蒙》:“家在海隅,绕挠深流;王孙单行,无妄以趋。”《后汉书·方术传上·李郃》:“ 和帝 即位,分遣使者,皆微服单行。” 2.专行。 汉 班固 《白虎通·三教》:“三教一体而分,不可单行。”《政务院关于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实施办法的规定》:“凡经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核准的单行法规,均须层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备案。” 3.单独印行或流传。 鲁迅 《唐宋传奇集·稗边小辍》:“《宋史·艺文志》史部传记类著录, 陈鸿 《东城老父传》一卷,则曾单行。” 余嘉锡 《古书通例·绪论》:“况书有别称,史惟载其定名;篇有单行,志仅记其总会。” 4.指散体。相对骈俪而言。 清 黄遵宪 《<人境庐诗草>自序》:“尝於胸中设一诗境,一曰復古人比兴之体,一曰以单行之神,运排偶之体。” 刘师培 《南北文学不同论》:“ 东汉 北方之文,词多駢儷,句严语重,乃古代之文也;南方之文,多属单行,语词浅显,乃古代之语也。” 一行。 姚华 《论文后编》:“论虽一体,製实多端,或分著作之一篇,或括撰述之总部,多则累牘,少亦单行。”
单行的组词: 单的组词 行的组词
倒行逆施
dào xíng nì shī 解释 ◎ 倒行逆施 dàoxíng-nìshī[attempt to go against the tide of history;do things in a perverse way;turn back the wheel of history] 做事违反常理,后多指做事违背正义和时代潮流 引用解释 做事违反常规或违背情理。语本《史记·伍子胥列传》:“吾日莫途远,吾故倒行而逆施之。” 司马贞 索隐:“譬如人行,前途尚远,而日势已莫,其在颠倒疾行,逆理施事,何得责吾顺理乎!”《汉书·主父偃传》:“吾日暮,故倒行逆施之。” 颜师古 注:“倒行逆施,谓不遵常理。”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马士英有才艺》:“﹝ 马士英 ﹞乘时窃柄,倒行逆施,为后世唾駡而不惜。” 聂绀弩 《从陶潜说到蔡邕》: 汪 周 之流的倒行逆施,乃是知法犯法,明目张胆地自绝于 中国 人。
德行
dé xíng 解释 ◎ 德行 déxíng[moral caliber;moral integrity] 道德品行的素质 宣其德行,顺其宪则,使越于诸侯。——《国语·晋语》 ◎ 德行 déxing[disgusting] 讥讽人的话,表示瞧不起别人的仪容、举止、行为、作风等用此词 你看他那个德行 引用解释 道德品行。《易·节》:“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 孔颖达 疏:“德行谓人才堪任之优劣。”《孟子·公孙丑上》:“ 宰我 、 子贡 善为説辞; 冉牛 、 閔子 、 颜渊 善言德行。” 晋 葛洪 《抱朴子·循本》:“德行文学者,君子之本也。”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朝廷礼乐刑政之事皆在於学,士所观而习者,皆先王之法言德行治天下之意。”《红楼梦》第九二回:“ 贾政 道:‘虽无刁钻刻薄的,却没有德行才情。白白的衣租食税,那里当得起?’” 巴金 《寒夜》二六:“她虽然自夸学问如何,德行如何,可是到了五十高龄,却还来做一个二等老妈,做饭、洗衣服、打扫房屋,哪一样她做得出色!” 方言。讥讽人的话语,表示瞧不起其仪容、举止、行为、作风等。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你没有那个瘾,交不上捐你去坐监牢。德行!”
德行的组词: 德的组词 行的组词
懂行
dǒng háng 解释 ◎ 懂行 dǒngháng[know the ropes;know the business] 对某一种业务熟悉,了解情况 引用解释 谓熟悉某种业务。《当代》1986年第1期:“你说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我们的新校长是五十年代师范学院毕业的,对于教育可算懂行。”
懂行的组词: 懂的组词 行的组词
法律行为
fǎ lǜ xíng wéi 解释 ①由法律所调整、能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如签订合同、婚姻登记等。行为人的一种有意识的活动,是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最经常的法律事实。其成立条件为:(1)必须是行为人自觉的作为与不作为。无辨认能力的未成年人、精神病患者及一般人在暴力威胁下的作为与不作为,都不能看成是法律行为。(2)必须基于行为人的意愿并具有外部表现的活动。(3)必须是为法律规范所确认而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②“民事法律行为”的简称。见“民事法律行为”(66页)。
放行
fàng xíng 解释 ◎ 放行 fàngxíng(1) [let sb. pass]∶指岗哨、关卡准许通过 (2) [let-off]∶放过不予惩罚 引用解释 1.即放夜。 宋 范成大 《上元纪吴中节物俳谐体三十二韵》:“末俗难訶止,佳辰且放行。”参见“ 放夜 ”。 2.准许通过。《西游记》第五四回:“请投馆驛注名上簿,待下官执名奏驾,验引放行。”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凡过卡货物,核算清楚,收明釐金,立即填票放行,毫无阻滞。” 3.批准执行。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谨佥押》:“凡六房每日应行事件,先日具稿,并原案送宅斟酌放行。”
放行的组词: 放的组词 行的组词
发行
fā xíng 解释 ◎ 发行 fāxíng[issue;publish;distribute] 发出新货币、新书刊等 发行航空邮票 发行了一种新唱片 引用解释 1.启程;出发。《汉书·匈奴传下》:“ 搜谐单于 立八岁, 元延 元年,为朝二年发行,未入塞,病死。” 颜师古 注:“豫发其国而行。”《宣和遗事》后集:“有一使到官府中,呼二帝至庭下,且言宣北国命曰:‘…… 赵某 父子更移往 均州 ,却令 康王 入 均州 。即日发行。’”《金史·逆臣传·秉德》:“时 秉德 方在告,亟召之,限十日内发行。” 2.发放;处理。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台省·台疏讥谑》:“臣一日偕司业习 孔 教,会见其属官 屠谦 、 陈文衡 等。座中有问及 瑞 之举动者。曰:‘贵堂翁放告受状,不见发行如何?’ 谦 曰:‘他要行,我四司执定不肯。説问理词状,原不是本部衙门职掌。所以没奈何,只得住了!’” 3.出版物经书店或邮局发售到读者手里的工作。 邹韬奋 《道听途说》:“本刊现在是经济自立,靠自己的正当收入,维持自己的生存。我们的正当收入在目前约有三途:一是广告,二是发行,三是丛书。” 鲁迅 《书信集·致陈烟桥》:“有些于发行有碍的图画,只好不登。”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这年十月,两本小说同时在开明书店出版发行。” 4.发出新印制的货币、邮票、公债等。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不错, 日本 人可以在攻陷的地带多卖 日本 货。可是,战事影响到国内的生产,而运到 中国 来的货物又恰好只能换回去他们自己发行的,一个铜板不值的伪钞。”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不过当时发行钞票过多,每天兑现时必有二三小孩同妇人被践踏死去。” 过去买卖商货的媒介处叫做“行”。“发行”指把货物发交行家。现在指批发。《初刻拍案惊奇》卷八:“料道这些苧蔴,也差不多有千金了……我如今就是这样发行去卖,有人认出,反为不美。”
发行的组词: 发的组词 行的组词
发行量
fā xíng liàng 引用解释 出版物销售的数量。《花城》1981年第5期:“而这种书籍发行量往往都是上百万册的。”
发行量的组词: 发的组词 行的组词 量的组词
非法行为
fēi fǎ xíng wéi 解释 即“违法行为”(63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