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的组词
白热化
bái rè huà ◎ 白热化 báirèhuà[white heat] 变为白炽状态;感情或活动等发展到十分紧张的状态竞选已进入白热化形容事态、感情等发展到最紧张的阶段。 续范亭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不经过白热化的高热,炼不出钢铁来。” 茅盾 《子夜》十四:“包围着 吴荪甫 全身的那股狂暴的破坏的火焰突然升到了白热化。”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二八:“天气和时局一样愈来愈白热化。”参见“ 白热 ”。
白热化的组词: 白的组词 热的组词 化的组词
半机械化
bàn jī xiè huà ◎ 半机械化 bànjīxièhuà[semi-mechanization] 不完全机械化,机器生产和手工生产一齐使用
变化
biàn huà ◎ 变化 biànhuà[vary;change] 事物产生新的状况初渐谓之变,变时新旧两体俱有;变尽旧体而有新体,谓之化。——《礼记·中庸》疏一争一择,而变化之事出矣。——〔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则天道变化,不主故常是正。——〔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1).事物在形态上或本质上产生新的状况。《易·乾》:“乾道变化,各正性命。” 孔颖达 疏:“变,谓后来改前;以渐移改,谓之变也。化,谓一有一无;忽然而改,谓之为化。” 汉 贾谊 《鵩鸟赋》:“万物变化兮,固无休息。” 宋 戴复古 《昭武太守王子文日与李贾严羽共观前辈》诗之四:“意匠如神变化生,笔端有力任纵横。” 艾青 《帐篷》诗:“任凭风吹雨打,我们爱自己的家,它是这样锐敏,反映祖国的变化。”(2).佛教语。谓转换旧形,无而忽有。《坛经·忏悔品》:“一念思量,名为变化。”
变化的组词: 变的组词 化的组词
表面化
biǎo miàn huà ◎ 表面化 biǎomiànhuà[become apparent;come to the surface] 由隐藏的变成明显的矛盾更加表面化了
表面化的组词: 表的组词 面的组词 化的组词
标准化
biāo zhǔn huà 为适应科学发展和组织生产的需要,在产品质量、品种规格、零部件通用等方面,规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叫标准化。标准化可分国际或全国范围的标准化及工业部门的标准化。
标准化的组词: 标的组词 准的组词 化的组词
丑化
chǒu huà 解释 ◎ 丑化 chǒuhuà[smear,uglify] 把本来不丑的事物歪曲或形容成丑的 丑化劳动人民的形象 引用解释 将不丑的事物歪曲、诬蔑成丑的。 巴金 《小骗子》:“有人说剧作者同情小骗子,有人说剧本丑化了干部。”
丑化的组词: 丑的组词 化的组词
春风化雨
chūn fēng huà yǔ 解释 ◎ 春风化雨 chūnfēng-huàyǔ[life-giving spring breeze and rain — salutary influence of education] 比喻良好完善的教育使人潜移默化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孟子。尽心上》:“有如时雨化之者。” 汉 刘向 《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后遂以“春风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与深入。《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 驥儿 承老夫子的春风化雨,遂令小子成名。”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十二章:“﹝ 韩燕来 ﹞满想在这春风化雨的环境里,多受一些教益。” 2.喻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梁斌 《播火记》十九:“将来到了春风化雨的时候,这些火种就会烧起来。”
醇化
chún huà 引用解释 1.使归于淳厚、纯粹。《鹖冠子·泰鸿》:“醇化四时,陶埏无形。” 章炳麟 《检论·序种姓上》:“文字、政教既一,其始异者,其终且醇化。”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所以觉醒的人,此后应将这天性的爱,更加扩张,更加醇化。” 叶圣陶 《倪焕之》十:“使它醇化,优雅,富于艺术味,那又是教育范围内的事了。” 2.醇厚的教化。《晋书·乐志上》:“醇化既穆,王道协隆。”
醇化的组词: 醇的组词 化的组词
磁化
cí huà 解释 ◎ 磁化 cíhuà[magnetization] 没有磁性的物质变成具有磁性的
磁化的组词: 磁的组词 化的组词
催化
cuī huà 解释 ◎ 催化 cuīhuà[catalyze] 加入催化剂使化学反应速度改变的作用 引用解释 加入催化剂使化学反应速度改变的作用叫催化,亦称催化作用。参见“ 催化剂 ”。
催化的组词: 催的组词 化的组词
催化剂
cuī huà jì 引用解释 能加速或延缓化学反应速度,而本身的重量和性质并不改变的物质。旧称触媒。
催化剂的组词: 催的组词 化的组词 剂的组词
催化裂化
cuī huà liè huà 解释 一种在催化剂存在下的重质油裂化反应过程。重质油在分子筛裂化催化剂存在下,在提升管中反应,反应温度约为500°c。所生油气可分离为裂化气体、高辛烷值汽油及柴油等。是使重质油转化为轻质油的重要措施之一。
催化裂化的组词: 催的组词 化的组词 裂的组词
淡化
dàn huà 解释 ◎ 淡化 dànhuà(1) [desalination(of sea water)]∶使海水变成淡水 (2) [weaken]∶弱化,减化 淡化宗派意思 引用解释 减弱或减轻。《花城》1981年第6期:“为什么孩子不能淡化悲痛呢?”
淡化的组词: 淡的组词 化的组词
大众文化
dà zhòng wén huà 解释 通常指一个地区、社团或国家中新近出现的、被一般人所信奉和接受的文化。是大众社会的产物,往往通过大众文化媒介(如电影、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来传播和表现。
电化教育
diàn huà jiào yù 引用解释 利用录音、广播、电视、幻灯、电影等使用电的设备进行的教育。
电气化
diàn qì huà 解释 ◎ 电气化 diànqìhuà[electrify;electrize;electrification] 指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广泛使用电力 引用解释 指在国民经济各生产部门和城乡人民生活中普遍使用电力。电气化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人民生活水平。 杨朔 《永定河纪行》:“那个好心情的农民数落开了:‘村里要装电灯,装电话,装收音机……反正要完完全全电气化,我都看得见。’”
电气化的组词: 电的组词 气的组词 化的组词
地球化学
dì qiú huà xué 引用解释 研究地壳或地质体中各种化学元素的分布规律和发展历史的科学。涉及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化学等多门学科。
动脉硬化
dòng mài yìng huà 解释 ◎ 动脉硬化 dòngmài yìnghuà[arteriosclerosis] 一种疾病,动脉管壁增厚,弹性减弱,管腔狭窄,甚至造成堵塞 引用解释 病名。动脉管壁增厚,弹性减弱,管腔狭窄,甚至完全堵塞。多由高血压、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多等引起。
毒化
dú huà 解释 ◎ 毒化 dúhuà(1) [poison;corrupt]∶用文艺、教育使人接受有害的思想 (2) [worsen;aggravate]∶使关系、气氛变恶劣 引用解释 利用毒品残害人们。亦指用落后、反动思想腐蚀人们。
毒化的组词: 毒的组词 化的组词
钝化
dùn huà 解释 ◎ 钝化 dùnhuà(1) [passivation] (2) 在半导体表面上生成一层能促进电性能稳定的氧化层,通常将晶体管表面与周围电的和化学的条件相隔离,以减少反向漏电流,提高击穿电压,增加功耗的定额 (3) 金属经强氧化剂或电化学方法氧化处理,使呈钝状的过程 (4) [inactivation]∶催化剂、血清等活性的破坏
钝化的组词: 钝的组词 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