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的组词
骨碌
gū lù 解释 ◎ 骨碌 gūlu[roll] 滚动 排球在地上骨碌 但就在路上睡么?路只有一尺来宽,半夜里一个翻身不就骨碌下去了么?——《老山界》 引用解释 见“ 骨碌碌 ”。
骨碌的组词: 骨的组词 碌的组词
碌碌无为
lù lù wú wéi 解释 ◎ 碌碌无为 lùlù-wúwéi[incompetent] 碌碌:平庸的样子。平平庸庸,无所作为 吾诸儿碌碌,他日继吾志事,惟此生耳。——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平庸而无所作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一章:“我早就这样想:与其碌碌无为地混这一生,不如壮烈地去死!”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几十年来,虽然不能够说完全碌碌无为,但是回忆起进城之前,见到那些老战士时心里曾经涌起的感情,见到第一面五星红旗时心里曾经涌起的感情,却不禁有愧疚之感。”
碌碌无为的组词: 碌的组词 无的组词 为的组词
忙碌
máng lù 解释 ◎ 忙碌 mánglù[be busy;bustle about] 忙着做事,不得空闲 为了全厂工人的生活,她成天忙碌不停 引用解释 谓忙于做事情。《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连那左邻右舍也跟着腾房子,调桌凳,预备落作,忙碌得一夜也不曾好生睡得。” 刘大白 《卖布谣·布穀》:“农夫忙碌,田主福禄。” 张贤亮 《灵与肉》:“一群工人还在它四周忙碌着。”
忙碌的组词: 忙的组词 碌的组词
忙忙碌碌
máng máng lù lù 解释 ◎ 忙忙碌碌 mángmáng-lùlù[hustle and bustle] 形容事务繁杂、辛辛苦苦的样子 不停息的忙忙碌碌和日常生活的琐屑操劳 引用解释 见“ 忙碌碌 ”。
忙忙碌碌的组词: 忙的组词 碌的组词
庸碌
yōng lù 解释 ◎ 庸碌 yōnglù[be mediocre and unambitious] 平庸而无所作为 庸碌无能 引用解释 平凡而无所作为。《说郛》卷七三引 宋 洪巽 《旸谷漫录》:“辞甚委曲,殆非庸碌女子所可及。”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著述·季汉书》:“岂其辅相庸碌,无 孔明 其人者,能声大义致然耶?” 清 侯方域 《南省试策二》:“此行而彼傚,以庸碌为老成,以闒茸为和平。” 老舍 《且说屋里》:“这个六十岁的照像证明出别的政客的庸碌无能。”
庸碌的组词: 庸的组词 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