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的组词
秉承
bǐng chéng ◎ 秉承 bǐngchéng(1) [receive orders] 按[命令或指示] 办事或处理问题秉承其主子的旨意(2) 亦称“禀承”承受;接受。多用于指奉行上级的意旨、指示而言。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草率稽查,局务之秉承终隔,则道府分办之难也。” 吴晗 《朱元璋传》第四章二:“﹝ 纳哈出 ﹞秉承 元顺帝 命令,雄踞一方。” 峻青 《秋色赋·不尽巨涛滚滚来》:“他们又秉承着他们父亲母亲的革命意志,站在民兵的行列里。”
秉承的组词: 秉的组词 承的组词
秉公
bǐng gōng ◎ 秉公 bǐnggōng[justly] 做事秉持公正之心秉公执法持心公正;主持公道。 明 张居正 《谢召见疏》:“而人臣之道,必秉公为国。”《清史稿·睿忠亲王多尔衮传》:“有不秉公辅理,妄自尊大者,天地谴之!” 峻青 《秋色赋·胶济线上》:“天真的人们曾经对三人小组抱有希望,以为他们会秉公处理。”
秉公的组词: 秉的组词 公的组词
秉性
bǐng xìng ◎ 秉性 bǐngxìng[character] 本性秉性纯朴天性,本性。 元 杨显之 《潇湘雨》楔子:“老夫秉性忠直。”《红楼梦》第九十回:“ 薛蝌 一则秉性忠厚,二则到底年轻。” 清 林则徐 《会谕澳门同知再行谕饬义律缴上交凶稿》:“念其秉性未驯,或日久自知悔悟。”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凭着这个青年团员正直的秉性,他觉得 孙水嘴 未免说得过分了。”
秉性的组词: 秉的组词 性的组词
秉直
bǐng zhí 持正。 晋 陶潜 《酬丁柴桑》诗:“秉直司聪,惠于百里。”《晋书·李舍传》:“实有 史鱼 秉直之风。”
秉直的组词: 秉的组词 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