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的组词
稍后
shāo hòu 解释 ◎ 稍后 shāohòu[later on]∶在时间上偏后的
稍后的组词: 稍的组词 后的组词
稍稍
shāo shāo 解释 ◎ 稍稍 shāoshāo(1) [just a little]∶稍微 我的手表稍稍快了点 [司机]稍稍地侧着头。——《樱花赞》 (2) [gradually]∶逐渐;渐渐 稍稍蚕食之 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宋· 王安石《伤仲永》 引用解释 1.渐次;逐渐。《战国策·赵策二》:“ 秦 之攻 韩 魏 也,则不然。无有名山大川之限,稍稍蚕食之,傅之国都而止矣。”《汉书·韩王信传》:“居七日, 胡 骑稍稍引去。天雾, 汉 使人往来, 胡 不觉。” 唐 韩愈 孟郊 《远游联句》:“外患萧萧去,中悒稍稍瘳。”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这其间,人众稍稍聚拢,但立刻即又散开。” 2.稍微。 唐 杜甫 《赠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韵》:“区区甘累趼,稍稍息劳筋。” 明 何景明 《乡射礼直节》:“乃使学官草具其仪,予稍稍为説,其文辞义意,略去。” 3.细微;微微。 唐 杜甫 《秋笛》诗:“不见秋云动,悲风稍稍飞。” 唐 杜甫 《送严侍郎到绵州同登杜使君江楼宴》诗:“稍稍烟集渚,微微风动襟。” 4.些许;必许。 宋 苏轼 《杂兴答鲜于子骏》诗:“平生嗜羊炙,识味肯轻饱。烹蛇啖蛙蛤,颇讶能稍稍。”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一:“ 岭 南人以檳榔代茶,且谓可以御瘴。余始至,不能食,久之亦能稍稍,居岁餘,则不可一日无此君矣。”《西游补》第九回:“﹝ 秦檜 道:﹞撞着稍稍心姓 赵 的,却把浓墨涂圈,圈大罪大,圈小罪小,或灭满门,或罪妻孥,或夷三党,或诛九族,凭着 秦檜 方寸儿。” 5.多,纷纷。 唐 薛能 《圣灯》诗:“莽莽空中稍稍灯,坐看迷浊变清澄。”《资治通鉴·唐懿宗咸通十年》:“於是守城者稍稍弃甲投兵而下。” 6.全;都。 唐 张九龄 《上封事》:“而今刺史、县令,除京辅近处,雄望之州,刺史尤择其人,县令或备员而已。其餘 江 、 淮 、 陇 、 蜀 、 三河 诸处,除大府之外,稍稍非才。”《新唐书·文艺传下·李益》:“同辈行稍稍进显, 益 独不调,鬱鬱去。” 7.随即,已而。《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灌夫 ﹞坐乃起更衣,稍稍去。” 唐 王昌龄 《初日》诗:“斜光入罗幕,稍稍亲丝管。” 8.刚刚;才。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二》:“座稍稍罢出, 蚡 令骑留 夫 ,或按 夫 头令谢。” 宋 苏轼 《杭州上执政书》之一:“去年 浙 中,冬雷发洪, 太湖 水溢,春又积雨……民就高田秧稻,以待水退,及五六月,稍稍分种,十不及四五。” 9.不过;仅仅。 明 袁宗道 《叙守考绩序》:“今繇 张富顺 厚裕 所言观之,大夫岂稍稍著文学之用如 文翁 长卿 也歟?” 10.已经,业经。 明 何景明 《平埧城南村》诗之一:“儿童候晨光,稍稍荆扉启。” 11.偶然,偶尔。 宋 王安石 《送子思兄参惠州军》诗:“先朝有名臣,卧理讼随息。稍稍延诸生,谈笑预宾客。”
稍稍的组词: 稍的组词
稍微
shāo wēi 解释 ◎ 稍微 shāowēi[a little;a bit;a trifle] 表示数量少或程度浅 稍微搁点盐 我身体好,这边稍微重点没哈。——《普通劳动者》 引用解释 1.衰微。《史记·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诸侯稍微,大国不过十餘城,小侯不过数十里。” 2.略微。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于是梦想正位的太子仍旧只能稍微委屈一些。” 巴金 《秋》一:“稍微睡晏点,也不要紧。”
稍微的组词: 稍的组词 微的组词
稍为
shāo wéi 解释 ◎ 稍为 shāowéi[a little] 稍微 这盆海棠花长得太密了,稍为修剪一下会更好看 余稍为修葺,使不上漏。——明· 归有光《项脊轩志》 引用解释 犹稍微。《老残游记》第四回:“这些马勇遂到他家,从上房里搜起,衣箱橱柜,全行抖擞一个尽,稍为轻便值钱一点的首饰,就掖在腰里去了。”《老残游记》第四回:“还是他的二儿子,在府城里读过两年书,见过点世面,胆子稍为壮些。”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稍为画几张画,并不费事。”参见“ 稍微 ”。
稍为的组词: 稍的组词 为的组词
稍许
shāo xǔ 解释 ◎ 稍许 shāoxǔ[a trifle] 稍微 他从来没有扮演过今天这样的角色,稍许有点儿紧张 引用解释 稍微。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二二章:“‘那是在一个月以前’, 徐芳 的声调稍许平静了些。”参见“ 稍微 ”。
稍许的组词: 稍的组词 许的组词
稍逊一筹
shāo xùn yī chóu 引用解释 比较起来,略微差一些。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演习·脱套》:“粲花五种之长,不仅在此,才锋笔藻可继还魂,其稍逊一筹者,则在气与力之间耳。”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七章第五节:“ 柳 诗之与 陶 诗,相当于山水记之与《水经注》写景文,各有其不可企及之处,而后起的模拟者总不免比创始者要稍逊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