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的组词
盗窃
dào qiè 解释 ◎ 盗窃 dàoqiè[steal] 用不合法的手段秘密地取得 盗窃珠宝 引用解释 亦作“盗窃”。 1.劫掠,偷窃。后专指偷窃。《荀子·君子》:“天下晓然皆知夫盗窃之人不可以为富也。”《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 匈奴 ﹞以盗窃为务。” 宋 苏轼 《论黑肱以滥来奔》:“﹝ 鲁 ﹞招聚小国叛亡之臣,与之为盗窃之事。” 明 方孝孺 《深虑论四》:“世之为法者莫不欲禁暴乱,贪滑、诡伪、盗窃之人,而此数者常布满海内之狱,不为少止,岂为刑罚之不重哉!” 徐迟 《祁连山下》六:“他很快发现,例如在第二八五洞中,有被盗窃的痕迹。” 2.盗用。 唐 元稹 《<白氏长庆集>序》:“其甚者有至於盗窃名姓,苟求是售,杂乱间厕,无可奈何。” 宋 叶适 《上光宗皇帝札子》:“ 唐 自 天寳 之后,大乱相乘,盗窃名字、跨据藩镇者接踵,加以世有内患,日就衰削。”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三章:“明明写的是乡党委会,这算你个人反映情况?说一句不客气的话儿,这是盗窃集体名义!” 3.非法占有。 宋 洪迈 《容斋随笔·五胡乱华》:“ 刘聪 乘 晋 之衰,盗窃中土,身死而嗣灭。” 明 刘基 《咏史》诗:“姦雄盗窃幸倾危,只道冥冥便可欺,想得民心思 汉 日,正当 杨子 《剧秦》时。” 清 鲁一同 《正统论》:“帝则曰帝,王则曰王, 高 光 崛起, 李 赵 徬徨, 魏 晋 盗窃, 秦 隋 彊梁。” 4.剽窃。《百喻经·认人为兄喻》:“犹彼外道,闻佛善语,盗窃而用,以为己有。”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 傅毅 党附权门, 班固 盗窃父史。” 唐 韩愈 《进学解》:“乘马从徒,安坐而食,踵常途之促促,窥陈编以盗窃。” 清 顾炎武 《日知录·窃书》:“其盗窃所成之书,必不如元本。” 5.谦词。犹忝列。 汉 蔡邕 《让尚书乞在闲冗表》:“三月之中,充歷三臺,光荣昭显,非臣愚蔽不才所当盗窃,非臣碎首糜躯所能补报。” 南朝 梁 江淹 《报袁叔明书》:“僕非有轻车驃骑之略, 交河 云险 之功,幸以盗窃文史之末,因循卜祝之间,故俛首求衣、敛眉寄食耳。”
盗窃的组词: 盗的组词 窃的组词
剽窃
piāo qiè 解释 ◎ 剽窃 piāoqiè(1) [plagiarize]∶抄袭[别人的思想或言词];采用[创作出的产品] 而不说出其来源 他的一本学术著作曾被厚颜无耻地剽窃,并以缩写形式发行 (2) [plunder]∶掠夺 引用解释 1.掠夺。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缘道纵兵士剽窃民家。”《二刻拍案惊奇》卷五:“乃是积年累岁,遇着节令盛时,即便四出剽窃。” 清 沉涛 《瑟榭丛谈》卷下:“中有 小李 善剽窃,如鬼如蜮满路隅。” 2.抄袭窃取。 唐 柳宗元 《辩文子》:“其浑而类者少,窃取他书以合之者多,凡 孟 管 辈数家,皆见剽窃。”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国史馆》:“而如 蔡绥远 毓荣 、 苏侍郎 拜 几至万言,皆剽窃碑版中语也。” 邓小平 《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对于那些追求个人私利,互相封锁,不搞协作,甚至垄断、剽窃等等不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的错误思想和作风,应该进行批评教育。”
剽窃的组词: 剽的组词 窃的组词
窃案
qiè àn 解释 ◎ 窃案 qiè’àn[a case of pilferage] 盗窃案件
窃案的组词: 窃的组词 案的组词
窃据
qiè jù 解释 ◎ 窃据 qièjù[usurp] 用不正当手段取得或占据 窃据要职 引用解释 亦作“ 窃踞 ”。 用不正当手段占据。 唐 刘长卿 《吴中闻潼关失守因奉寄淮南萧判官》诗:“ 关中 因窃据,天下共忧慄。”《新唐书·哥舒翰传》:“ 禄山 虽窃据 河朔 ,不得人心。” 宋 苏轼 《乞罢宿州修城状》:“意谓恐有盗贼窃据,以断运路。”《清史稿·简修亲王雅布传》:“迨赴 吉安 ,以重兵围城,而 韩大任 窜逸,窃踞 寧都 ,復扰 万安 、 泰和 ,不能击灭。” 郑观应 《盛世危言·垦荒》:“故 俄 人不费一兵,不折一矢,泰然而窃据之。”
窃据的组词: 窃的组词 据的组词
窃取
qiè qǔ 解释 ◎ 窃取 qièqǔ[usurp;steal] 偷窃,偷取 窃取了重要的文件 窃取秘密情报 窃取别人的劳动果实 引用解释 1.偷窃;偷取。《朱子语类》卷六六:“大率是为君子设,非小人盗贼所得窃取而用。” 宋 苏轼 《春秋定天下之邪正论》:“而欲一旦窃取其名,以欺后世,苟《春秋》不为正之,则世之为仁者相率而为伪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霸者之徒,窃取先王之近似者,假之於外,以内济其私己之欲。” 梁启超 《为国会期限问题敬告国人》:“政党每一主张一政策,政府必立即窃取而实行之,以夺其翘异之标帜。” 2.谦词。采用。《孟子·离娄下》:“ 孔子 曰:‘其义则 丘 窃取之矣。’” 明 唐顺之 《吏部郎中薛西原墓志铭》:“先生之註《老子》,则可谓得其髓者矣,乃窃取先生之意而为之铭。” 清 恽敬 《上举主陈笠帆先生书》:“ 敬 才弱,不敢犯 东坡 ,因颠倒其局用之;至变化则窃取 子长 ,严整则窃取 孟坚 也。”
窃取的组词: 窃的组词 取的组词
窃听
qiè tīng 解释 ◎ 窃听 qiètīng[eavesdrop] 偷听 窃听参议院会议内容 窃听一次会议 引用解释 偷听。《史记·范雎蔡泽列传》:“然左右多窃听者, 范雎 恐,未敢言内,先言外事,以观 秦王 之俯仰。” 宋 苏轼 《舟中听大人弹琴》诗:“弹琴江浦夜漏永,敛袵窃听独激昂。”《水浒传》第一○三回:“ 王庆 窃听多时。” 巴金 《家》三三:“他才回到家里,正要去见祖父,却看见祖父的窗下石阶上站着几个人,伸长了颈项在窃听什么。”
窃听的组词: 窃的组词 听的组词
失窃
shī qiè 解释 ◎ 失窃 shīqiè[have things stolen;be bulglarized;suffer loss by theft] 财物遭人偷盗 汽车失窃 引用解释 财物被人偷走。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初二日, 素娥 復至,皆传 仲仙 命,令防失窃。”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搬回后已两星期余,虽略失窃,而损失殊有限。”
失窃的组词: 失的组词 窃的组词
偷窃
tōu qiè 解释 ◎ 偷窃 tōuqiè[steal;piller;pilferage;burglary;rip-off shoplifting] 盗取他人钱物 引用解释 1.盗窃。《北史·刘库仁传》:“曾遇患昼寝,有奴偷窃, 乞归 诈睡不见,亦不泄之。”《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这银子不是打劫客商的,便是偷窃库藏的。”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我这个……不过是个偷窃小罪。” 2.犹苟得。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淇水》:“﹝ 赵高 ﹞婢妾其性,媚世求显,偷窃很鄙,有辱天官。《易》讥负乘,诚 高 之谓。” 明 鲁可藻 《岭表纪年》卷四:“若 正发 不过承望风指,偷窃其餘。”
偷窃的组词: 偷的组词 窃的组词
行窃
xíng qiè 解释 ◎ 行窃 xíngqiè[steal;commit theft] 偷盗 引用解释 偷盗。《九命奇冤》第二三回:“你这流丐,不安本分,既经行窃,还敢挟嫌诬证!”
行窃的组词: 行的组词 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