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的组词
乱七八糟
luàn qī bā zāo 解释 ◎ 乱七八糟 luànqībāzāo[all to a hideous mess;at sixes and sevens;be a pretty kettle of fish;welter] 处于混乱状态;混杂的一堆,一团糟 清理客人们留下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引用解释 亦作“ 乱七八遭 ”。 混乱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三回:“像这么乱七八糟的写了一大套,我也记不了那许多了。”《孽海花》第五回:“你看屋里的图书字画,傢伙器皿,布置得清雅整洁,不像公坊以前乱七八糟的样子了。”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人生识字胡涂始》:“从 周 朝人的文章,一直读到 明 朝人的文章,非常驳杂,脑子给古今各种马队践踏了一通之后,弄得乱七八遭。”
乌七八糟
wū qī bā zāo 解释 ◎ 乌七八糟 wūqībāzāo[in a terrible mess;horrible mess;great disorder;rubbish;garbage] 非常杂乱。乌也写作“污” 引用解释 1.十分杂乱、肮脏。 郭小川 《新路歌》:“一切乌七八糟的东西,通通丢进垃圾堆。” 欧阳予倩 《车夫之家》:“一间破旧的平房,上手是门,外临马路,台右很窄,很脏,台左一榻,一桌,堆得乌七八糟。” 2.用于形容可鄙可憎的人或事。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六章:“ 道静 之里好腻味:这些乌七八糟的是些什么人呀?” 郭澄清 《大刀记》第六章:“我看,他们之间那些乌七八糟的事,咱先不去管他。”
一团糟
yī tuán zāo 解释 ◎ 一团糟 yītuánzāo[wake a mess of;utter chaos;be in a complete mess] 非常混乱、不整齐、肮脏 引用解释 形容异常混乱。 明 唐顺之 《书王龙溪致知议略》:“三教之説正苦分也分不清,曰其息深深,曰反息还虚,曰向晦入宴息,扯来扯去,又却搅做一团糟。” 清 李渔 《怜香伴·倩媒》:“管教你风流变成一团糟。”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此后捞出来的是一团糟的白头发和黑头发。”
一团糟的组词: 一的组词 团的组词 糟的组词
糟糕
zāo gāo 解释 ◎ 糟糕 zāogāo[terrible] 指事情或情况不好 事实比他想象的更要糟糕 引用解释 谓事情或情况坏得很。 张天翼 《成业恒》:“我客栈里欠了他好多花边,老板天天逼我还,天天而且还得吃饭,不胜糟糕之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真糟糕! 卢兄 ,我对于革命救国的道理真是一窍不通。”
糟糕的组词: 糟的组词 糕的组词
糟粕
zāo pò 解释 ◎ 糟粕 zāopò[dross] 造酒剩下的渣滓。比喻废弃无用的事物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引用解释 酒滓。喻指粗恶食物或事物的粗劣无用者。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二》:“凶年飢岁,士糟粕不厌,而君之犬马有餘穀粟。”《韩诗外传》卷五:“此真先圣王之糟粕耳,非美者也。” 清 戴名世 《<己卯墨卷>序》:“得其精华而去其糟粕,举笔为文,洒洒自远。”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十五:“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取其民主性的精华。”
糟粕的组词: 糟的组词 粕的组词
糟蹋
zāo tà 解释 ◎ 糟蹋,糟踏 zāota,zāota(1) [defile]∶凌辱;损毁 (2) [abuse]∶不珍惜,随便丢弃或毁坏 糟蹋粮食 引用解释 1.浪费;损坏。《红楼梦》第十九回:“他吃了倒好,搁在这里白糟蹋了。” 茅盾 《子夜》十六:“没有法子呀!厂关了起来,机器不用,会生锈;那是白糟蹋了好机器!” 梁斌 《红旗谱》八:“我舍不得那么糟蹋粮食。” 2.蹂躏;侮辱。《太平天囯歌谣·湘淮军似虎狼》:“杀了我的猪,宰了我的羊,糟蹋我的妻和女,害死我的老亲娘。”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这是受过了几十次的欺骗,几十次的糟蹋的人,最后,他们回到了老家,回到了工农的队伍里面。” 张天翼 《新生》:“他们不甘心袖手看着自己家乡受糟蹋。”
糟蹋的组词: 糟的组词 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