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的组词
缉获
jī huò 解释 ◎ 缉获 jīhuò[apprehend] 拿获;查获 缉获在逃罪犯 缉获走私货物 引用解释 侦缉捕获。《醒世恒言·赫大卿遗恨鸳鸯绦》:“到次日,知县早衙,地方解进去稟道:‘ 非空菴 尼姑俱躲在 极乐菴 中,今已缉获,连 极乐菴 尼姑通拿在此。’” 清 林则徐 《密拿汉奸札稿》:“或谓其因缉获过严,致被挟仇诬陷者。”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我给你说,现在局里存着一大宗缉获的私货和违禁品。”
缉获的组词: 缉的组词 获的组词
缉拿
jī ná 解释 ◎ 缉拿 jīná[apprehend;arrest;seize] 搜查逮捕 缉拿凶手 引用解释 亦作“ 缉拏 ”。 搜捕。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销差》:“凡事非重大,亦非上件,若原告逃逸者,宜径註销,不必缉拿,致票久留原差之手。” 清 袁枚 《新齐谐·城隍神酗酒》:“神大怒曰:‘阴司大例,凡阳间公文到来,所拏之人,我阴司协同缉拏。’”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八:“而 清 朝反动政府,也对他严加迫害,在他的名字 孙文 的‘文’字旁边加上三点水,改作‘孙汶’,把他当作海寇来缉拿。”
缉拿的组词: 缉的组词 拿的组词
缉私
jī sī 解释 ◎ 缉私 jīsī[suppress smuggling;search for smugglers or smuggling goods] 搜捕逃避关税走私货物的人 引用解释 侦查走私行为,缉捕走私犯人。 清 魏源 《筹鹾篇》:“有阴阳即有官私,故鹺政之要,不出化私为官,而缉私不与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所以盐院的供应,以及缉私犒赏,赡养穷商子孙,一切费用,都出在里面。” 洪深 《走私》:“近来是为的铁路上添立了缉私的机关,由火车走不大方便。” 邓小平 《太行区的经济建设》:“我们组织了带群众性的缉私工作,给缉私者以较高的奖励,严惩舞弊营私。”
缉私的组词: 缉的组词 私的组词
通缉
tōng jī 解释 ◎ 通缉 tōngjī[order the arrest of a criminal at large;list as wanted] 指公安或司法机关通令在一定范围内抓捕在逃犯 对二犯发出通缉令 引用解释 执法机关通令各地搜捕在逃犯人。 清 林则徐 《驻防妇女傅察氏逃走案审明定拟折》:“ 全顺 辗转传闻,误以通缉为通融,写入禀内。”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人家现在通缉我。我背了坏名声,我一辈子出不了头。”
通缉的组词: 通的组词 缉的组词
侦缉
zhēn jī 解释 ◎ 侦缉 zhēnjī[track down and arrest] 侦查缉捕 引用解释 侦查缉捕。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武虚谷》:“庚戌间, 山西 人 董二 告 王伦 藏匿 山西 某县, 和 相时专柄,欲希封赏,乃授意 觉罗牧庵 相公 长麟 ,令其侦缉。” 萧军 《羊·职业》:“侦缉机关干事是不论薪水的,全指仗每月劈奖呢!”
侦缉的组词: 侦的组词 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