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的组词
捕获
bǔ huò (1).捉住。 宋 苏轼 《与章子厚参政书》之二:“是岁七月二十七日, 棐 使人至 湖州 见报,云‘已告捕获妖贼 郭先生 等’。”《元典章新集·刑部·获贼》:“又诸盗未发而自首者,原其能捕获同伴者,仍依例给赏。” 巴金 《家》附录二:“我不能忘记甚至在崩溃的途中它还会捕获更多的‘食物’:牺牲品。”(2).缉拿。《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大尹﹞即差缉捕使臣带领几个做公的,押 张霸 作眼,前去捕获。”《儒林外史》第十回:“这位 王道尊 却是了不得,而今朝廷捕获得他甚紧。”
捕获的组词: 捕的组词 获的组词
查获
chá huò 解释 ◎ 查获 cháhuò[ferret out;hunt down and seize] 经搜查而缴获 查获一部敌人的电台 引用解释 检查缴获。《解放日报》1945.6.16:“凡经查获之棉花,即以囤积居奇论罪。”
查获的组词: 查的组词 获的组词
俘获
fú huò 解释 ◎ 俘获 fúhuò(1) [capture] (2) 作战中,俘虏的敌方人员和缴获的装备、物资、马匹、文件等的统称 (3) 原子核与基本粒子(如中子、电子)的聚合,可释放γ射线或产生核裂变 引用解释 1.在战争中擒获或缴获。《魏书·序纪》:“众军利涉,出其不意, 卫辰 与宗族西走,收其部落而还,俘获生口及马牛羊数十万头。”《东周列国志》第七回:“三国车徒,悉为 郑 所俘获。” 杨朔 《百花山》:“另外两组听见喊,也动了手,当场连人带炮都俘获了。” 2.在战争或田猎中获取的人或物。《东周列国志》第六回:“有 郑 使 潁考叔 在朝门外,齎本国书求见,纳还俘获。”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小猎犬》:“一朱衣人下輦,坐别榻,众次第献俘获已,遂上輦肃队而出。”
俘获的组词: 俘的组词 获的组词
获得
huò dé 解释 ◎ 获得 huòdé[gain;obtain;acquire;attain;achieve] 得到,取得;捕得 获得智慧 引用解释 1.得到;取得。 汉 焦赣 《易林·既济之大有》:“蒙庆受福,有所获得,不利出域。” 邹韬奋 《我们的灯塔》:“民族未解放,个人何以获得自由?”《人民日报》1982.9.27:“有志者事竟成。 王凯华 在胃癌细胞研究中,终于获得重要成果。” 2.捕得;捉到。《诗·秦风·驷驖》“游於北园,四马既闲” 唐 孔颖达 疏:“狩於囿中,多所获得也。”《水浒传》第九八回:“一连过了二日,只见 郁保四 获得奸细一名,解进寨来。”
获得的组词: 获的组词 得的组词
获救
huò jiù 解释 ◎ 获救 huòjiù[salvation;be rescued] 得到救援而免于危境、困难、匮乏
获救的组词: 获的组词 救的组词
获利
huò lì 解释 ◎ 获利 huòlì[pay off;reap profit] 产生利润 这项投资获利很多
获利的组词: 获的组词 利的组词
获取
huò qǔ 解释 ◎ 获取 huòqǔ[obtain] 获得;谋取 引用解释 获得,取得。《解放日报》1982.10.4:“精神上的饥饿感是获取知识的第一要着。”《文艺报》1983年第1期:“努力到新的生活当中,人民群众当中去获取新的启示、冲击、感受与创作素材,努力去获取新的体验,新的评价,否则就会使自己的创作枯竭。”
获取的组词: 获的组词 取的组词
获胜
huò shèng 解释 ◎ 获胜 huòshèng[win victory;be victorious;triumph] 取得胜利 甲队以五比○获胜
获胜的组词: 获的组词 胜的组词
获释
huò shì 解释 ◎ 获释 huòshì[be set free] 被释放,重新获得人身自由 引用解释 谓被拘押、囚禁者得到释放。《人民日报》1983.1.6:“他曾数次被捕,但由于他的巧妙周旋,均获释。”《人物》1983年第1期:“一个家伙……劝 章太炎 写‘劝进书’,说只要这样做了,他就能获释。”
获释的组词: 获的组词 释的组词
获悉
huò xī 解释 ◎ 获悉 huòxī[learn] 得到消息,知道某种情况 引用解释 得知。 毛泽东 《悼念哥特瓦尔德同志》:“我以非常悲痛的心情,获悉 哥特瓦尔德 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文汇报》1982.9.28:“当我在出版社获悉 冯德英 就在这 泉城 修改《山菊花》下卷,我高兴极了。”
获悉的组词: 获的组词 悉的组词
获准
huò zhǔn 解释 ◎ 获准 huòzhǔn[gain;obtain permission] 获得许可 获准离境 引用解释 得到准许。《中国青年报》1982.10.3:“母女俩的诚心感动了教练,小 美珠 又重新获准返回体校。”《人民日报》1983.1.6:“ 辛德勒 搞到成箱的香烟、啤酒和香肠,拿去贿赂法西斯将军们,获准把工厂迁往 捷克斯洛伐克 山区。”
获准的组词: 获的组词 准的组词
缴获
jiǎo huò 解释 ◎ 缴获 jiǎohuò[capture;seize] 从敌方夺得的装备、物资、马匹和文件等的统称 引用解释 1.从战败的敌人方面取得武器物资等。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冬天和春天》:“从敌人手里缴获的炮,现在已经和我们的炮排在一起。” 杨沫 《我的生平》:“他在二、三天前,还和我碰面,并送给我一只从敌人手里缴获来的精致的小怀表。” 2.缴获得来的东西。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一切缴获要归公。”
缴获的组词: 缴的组词 获的组词
截获
jié huò 解释 ◎ 截获 jiéhuò[snag;intercept and capture(seize)] 途中拦截而得到 截获大批走私物品 引用解释 中途取得。 钱一平 《紧急关头》:“当 顾顺章 进一步出卖 上海 党中央机关的电报飞到 南京 国民党中统特务机关总部时,却被我爸爸截获了。”
截获的组词: 截的组词 获的组词
缉获
jī huò 解释 ◎ 缉获 jīhuò[apprehend] 拿获;查获 缉获在逃罪犯 缉获走私货物 引用解释 侦缉捕获。《醒世恒言·赫大卿遗恨鸳鸯绦》:“到次日,知县早衙,地方解进去稟道:‘ 非空菴 尼姑俱躲在 极乐菴 中,今已缉获,连 极乐菴 尼姑通拿在此。’” 清 林则徐 《密拿汉奸札稿》:“或谓其因缉获过严,致被挟仇诬陷者。”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我给你说,现在局里存着一大宗缉获的私货和违禁品。”
缉获的组词: 缉的组词 获的组词
履获
lǚ huò 引用解释 跟踪猎获。《汉书·扬雄传上》:“妄发期中,进退履获,创淫轮夷,丘累陵聚。” 颜师古 注:“言矢虽妄发而必有中,进则履之,退则获之。”
履获的组词: 履的组词 获的组词
破获
pò huò 解释 ◎ 破获 pòhuò[unearth] 侦破并捕获 破获一起盗窃案 引用解释 侦破并捕获。 清 林则徐 《晓谕粤省士商军民人等速戒鸦片告示稿》:“向来文武衙门弁兵差役,破获原为不少,而民间惮於查禁,遂以栽害攫物,徇纵诈赃等弊,纷纷藉口。” 鲁迅 《野草·风筝》:“我在破获秘密的满足中,又很愤怒他的瞒了我的眼睛,这样苦心孤诣地来偷做没出息孩子的玩艺。” 老舍 《四世同堂》八五:“他猜得出,这个机关是刚刚被破获,说不定全数的工作者已都被捉了去。”
破获的组词: 破的组词 获的组词
荣获
róng huò 解释 ◎ 荣获 rónghuò[have the honour to get or win] 光荣获取 荣获冠军 引用解释 光荣地获得。多指竞赛优胜者得奖。如:他在 意大利 国际体操大联欢赛中,荣获男子全能冠军。
荣获的组词: 荣的组词 获的组词
如获至宝
rú huò zhì bǎo 解释 ◎ 如获至宝 rúhuòzhìbǎo(1) [as if one had found a treasure] 好像得到了最珍贵的宝物一样高兴。形容对所得的东西十分珍爱 兰荪正在着急,看了一看,如获至宝。—— 清· 李汝珍《镜花缘》 (2) 亦作“如获至珍”
收获
shōu huò 解释 ◎ 收获 shōuhuò(1) [harvest;crop]∶收取成熟的农产品 收获季节 (2) [results;gains]∶比喻获得成果或得到的战果 一次很有收获的访问 学习收获 引用解释 1.收割农作物;收取。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八》:“力耕数芸,收获如寇盗之至。”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我闻山果收获,必借猴力,果然。” 茅盾 《林家铺子》二:“一个多月前乡下人收获的晚稻,也早已被地主们和高利贷的债主们如数逼光。” 2.指收割到的农作物。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住在那些草棚和瓦房里的庄稼人,从北原上的旱地里,也没捞到什么收获。” 3.取得的成果。 浩然 《艳阳天》第二七章:“今天晚上,这个年轻的支部书记最大的收获是思想认识提高了一步。” 1.收割农作物。《后汉书·章帝纪》:“车驾行秋稼,观收穫。”《资治通鉴·汉章帝章和元年》:“此年水旱,民不收穫。” 闻一多 《红烛》诗:“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2.指收割到的农作物。 汉 桓宽 《盐铁论·相刺》:“非良农不得食於收穫。” 清 孙枝蔚 《田家杂兴次储光羲韵》之五:“笑谓田家儿,止知夸收穫。” 3.指取得的成果。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冬天和春天》:“你问我部队在冬季作战的收获吗?”
收获的组词: 收的组词 获的组词
抓获
zhuā huò 解释 ◎ 抓获 zhuāhuò[arrest;capture] 捕获
抓获的组词: 抓的组词 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