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的组词
琼脂
qióng zhī 解释 ◎ 琼脂 qióngzhī[agar] 从某些红藻类植物提取的凝胶质产品,主要用作培养基和食品的凝胶剂和稳定剂 引用解释 1.指美食。 元 柳贯 《次伯长待制韵送王继学修撰马伯庸应奉扈从上京》之一:“仗前桐酒进琼脂,翠络金鉤向马垂。” 2.植物胶的一种,也叫琼胶、冻粉,通称洋粉或洋菜。用海产的石花菜、江蓠等制成。为无色、无固定形状的固体,溶于热水。可作冷食和细菌的培养基等。
琼脂的组词: 琼的组词 脂的组词
软脂酸
ruǎn zhī suān 解释 ◎ 软脂酸 ruǎnzhīsuān[palmitic acid] 有机化合物,分子式C 15 H 31 COOH,白色结晶体。广泛地存在于动植物油脂中,用来制造蜡烛、肥皂、润滑油等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白色结晶体,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醚和乙醇。广泛地存在于动植物油脂中,用来制造蜡烛、肥皂、润滑油等。
软脂酸的组词: 软的组词 脂的组词 酸的组词
树脂
shù zhī 解释 ◎ 树脂 shùzhī[resin] 硬而脆的、固体或半固体、无定形、易熔融、易燃的物质 引用解释 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分天然树脂和合成树脂两大类。松香、安息香等是天然树脂。人工合成的树脂种类很多,如酚醛树脂、聚氯乙烯树脂。树脂是制造塑料的重要原料。
树脂的组词: 树的组词 脂的组词
脱脂棉
tuō zhī mián 解释 ◎ 脱脂棉 tuōzhīmián[absorbent cotton] 经化学方法除去脂肪性物质从而具有吸收液体能力的棉花 引用解释 除去脂肪质的棉花。比普通棉花容易吸收液体,可用以制造硝化纤维,消毒后用于医疗。通称药棉。
脱脂棉的组词: 脱的组词 脂的组词 棉的组词
涂脂抹粉
tú zhī mǒ fěn 解释 ◎ 涂脂抹粉 túzhī-mǒfěn[apply powder and paint;prettify;whitewash;trick out;trick up] 原指女子打扮。后比喻对丑恶的东西掩饰和美化 引用解释 1.指妇女用脂粉装饰打扮。《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记得有个京师人靠着老婆吃饭的,其妻涂脂抹粉,惯卖风情,挑逗那富家郎君。” 许地山 《无忧花》:“她洗完澡出来,坐在装台前,涂脂抹粉,足够半点钟工夫。” 2.比喻对丑恶的东西掩饰美化。 鲁迅 《野草·一觉》:“我照作品的年月看下去,这些不肯涂脂抹粉的青年们的魂灵便依然屹立在我眼前。他们是绰约的,是纯真的。” 丹薇 《绿》:“不象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害了人还要往自己脸上涂脂抹粉,训斥受害者。”
胭脂
yān zhī 解释 ◎ 胭脂 yānzhi[rouge;cochineal] 由胭脂虫雌虫的干燥身体组成的一种红色染料;一种化妆用的红色颜料,也用来画国画 胭脂膏子 引用解释 亦作“臙脂”。 一种用于化妆和国画的红色颜料。亦泛指鲜艳的红色。 唐 杜甫 《曲江对雨》诗:“林花着雨臙脂湿,水荇牵风翠带长。”《敦煌曲子词·柳青娘》:“故着胭脂轻轻染,淡施檀色注歌脣。” 金 元好问 《同儿辈赋未开海棠》之一:“翠叶轻笼豆颗匀,臙脂浓抹蜡痕新。” 明 张景 《飞丸记·坚持雅操》:“我情愿甘劳役,思量忍命穷,拚得臙脂委落如云鬞。” 清 孙枝蔚 《后冶春次阮亭韵》:“梨花独自洗胭脂, 虢国夫人 别样姿。”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张眼一望,遍地都是齐腿腕子深的小麦,麦梢上平涂着一层胭脂色的朝阳。”
胭脂的组词: 胭的组词 脂的组词
硬脂
yìng zhī 解释 ◎ 硬脂 yìngzhī[stearin] 任何脂肪的固体部分,是甘油和硬脂酸的酯 ◎ 硬脂 yìngzhī[stear-;stearo-]关于硬脂酸或从硬脂酸衍生而来的 硬脂酰胺 甘油硬脂酸二油酸脂
硬脂的组词: 硬的组词 脂的组词
油脂
yóu zhī 解释 ◎ 油脂 yóuzhī[oil;fat] 由生物体内取得的脂肪;油和脂肪的合称 引用解释 指由生物体内取得的脂肪。一般在常温下是液体的称做“油”,固体或半固体的称做“脂”。根据来源可分为植物油脂和动物油脂两类,一般用压榨、萃取、熬煮等方法提取。用化学方法合成的油脂,叫做合成油脂。油脂有供食用的,也有用作轻工业、化学工业等的原料的。
油脂的组词: 油的组词 脂的组词
脂肪
zhī fáng 解释 ◎ 脂肪 zhīfáng[fat] 人和动植物体中的油性物质,是一种或一种以上脂肪酸的甘油脂C 3 H 5 (OOCR) 3 引用解释 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的皮下组织及植物体中,是生物体的组成部分和储能物质。亦为食油的主要成分。 扬雄 《太玄·灶》“脂牛正肪,不濯釜而烹,则欧歍之疾至” 晋 范望 注:“今以脂肪之肉,必当澡濯釜鼎以煮渫之。” 秦牧 《吃动物》:“黑熊的肉脂肪层很厚,吃起来有点像猪肉。”《新华文摘》1980年第5期:“他的皮下脂肪已开始增厚,怕挤车子。”
脂肪的组词: 脂的组词 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