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的组词
氨基酸
ān jī suān 分子中同时含有氨基和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
氨基酸的组词: 氨的组词 基的组词 酸的组词
苯甲酸
běn jiǎ suān 化学式c6h5cooh。白色针状晶体。易升华。能抑制某些微生物的生长。工业上由萘或甲苯氧化制得。可用作食品的防腐剂,治皮肤癣病的药,及制染料、药物、香料的中间体。
苯甲酸的组词: 苯的组词 甲的组词 酸的组词
醋酸
cù suān 解释 ◎ 醋酸 cùsuān[acetic acid] 带有刺激性臭味的无色液体酸CH 3 COOH,是醋中的主要酸,通常由乙醛的氧化、酒的发酵和木材的干馏制备,主要用于制造醋酸纤维塑料和纺织纤维,制造[醋酸]盐和酯及其他衍生物,还用于纺织、涂料和颜料工业,偶尔也用于医药中作收敛药和止血药——亦称“乙酸”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无色的液体,有刺激性气味。是制造人造丝、塑料、电影胶片、阿司匹林等的主要原料。日常食用的醋中含有醋酸。也叫乙酸。
醋酸的组词: 醋的组词 酸的组词
高锰酸钾
gāo měng suān jiǎ 解释 ◎ 高锰酸钾 gāoměngsuānjiǎ[purple salt;potassium permanganate] 一种钾盐KMnO 4 ,为暗紫色棱晶,有蓝色金属光泽,溶解于水中呈紫红色。通常由二氧化锰与氢氧化钾反应,将生成的锰酸钾氧化制得,主要用作氧化剂、漂白剂和消毒剂 引用解释 无机化合物,暗紫红色或黑色的细长结晶。稀溶液紫红色,医药上用做消毒剂。通称灰锰氧。
胱氨酸
guāng ān suān 解释 ◎ 胱氨酸 guāng’ānsuān(1) [cystine] 一种无色晶态氨基酸 [-SCH 2 CH(NH 2 )COOH] 2 ,是大多数蛋白质(如角、毛、发中的角蛋白)的组成成分,并可从这些蛋白质的水解中得到,还原则得半胱氨酸;β,β′- 二硫代二氨基丙酸 (2) 另见“膀胱”
胱氨酸的组词: 胱的组词 氨的组词 酸的组词
谷氨酸
gǔ ān suān 解释 ◎ 谷氨酸 gǔ’ānsuān[glutamic acid] 2-氨基戊二酸,一种结晶氨基二元羧酸HOOCCH 2 CH 2 CH(NH 2 )COOH;存在三种旋光异构体,通常是以右旋L型的游离状态或结合成谷酰氨和许多动植物蛋白质的两种形式存在,由谷蛋白水解或从制甜菜糖工业的废水中制取,也可由发酵来制得,它参加生物体中的氨基转移作用和有关的代谢作用;α-氨基戊二酸
谷氨酸的组词: 谷的组词 氨的组词 酸的组词
过磷酸钙
guò lín suān gài 引用解释 一种化学肥料。含磷16-20%,成分是硫酸钙和磷酸二氢钙,是一种灰白色的粉末。适用于水稻、棉花、小麦、豆科等作物,能使作物提早成熟,增加产量。但酸性土壤中如果含较多的铁和铝劐,碱性土壤含较多的钙和镁时,这种肥料应和厩肥混合使用。
寒酸
hán suān 解释 ◎ 寒酸 hánsuān[(of a poor scholar in the old days) miserable and shabby] 形容贫苦读书人的穷困、窘态 寒酸气 引用解释 1.形容贫窘,不体面。 唐 杜荀鹤 《秋日怀九华旧居》诗:“烛共寒酸影,蛩添苦楚吟。”《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宋金 今日财发身发,肌肤充悦,容采光泽,絶无向来枯瘠之容,寒酸之气。”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章:“ 周祺 看得出来,那些地主婆娘和地主媳妇,故意装着一副寒酸相给人看。” 2.称穷苦的读书人。《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寒酸忽地上金堦,立看许多渗瀨。” 清 朱锡 《幽梦续影》:“ 王寅叔 云,黄白是市井家物,风月是寒酸家物。”
寒酸的组词: 寒的组词 酸的组词
核酸
hé suān 引用解释 高分子化合物的一类。存在于动物和植物体中,是生命的最基本物质之一,对生物的生长、遗传、变异等现象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核酸的组词: 核的组词 酸的组词
核糖核酸
hé táng hé suān 解释 ◎ 核糖核酸 hétánghésuān[ribonucleic acid,RNA] 含 D-核糖、磷酸和嘧啶碱的多核苷酸。主要有核糖体 RNA、信使 RNA 和转移 RNA,均在蛋白质合成中起作用
核糖核酸的组词: 核的组词 糖的组词 酸的组词
尖酸刻薄
jiān suān kè bó 解释 ◎ 尖酸刻薄 jiānsuān-kèbó[tartness;be tart and mean;be bitterly sarcastic] 说话的刁钻苛刻 措词带有尖酸刻薄的味道
酒石酸
jiǔ shí suān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无色晶体,味很酸,溶于水、酒精和乙醚。葡萄和梨中含量最多,有助消化和缓泻作用。供制药品、媒染剂、发酵粉等。也叫果酸。
酒石酸的组词: 酒的组词 石的组词 酸的组词
磷酸
lín suān 解释 ◎ 磷酸 línsuān[phosphoric acid; phosphorous acid] 一种糖浆状或潮解性结晶状三元酸H 3 PO 4 ,用五氧化二磷水化或通过用硫酸沥取法分解磷酸盐(如磷酸盐矿)得到,主要用于制造肥料和其他磷酸盐,用于金属防锈、糖的精制和软饮料的调味剂
磷酸的组词: 磷的组词 酸的组词
硫酸
liú suān 解释 ◎ 硫酸 liúsuān[sulfuric acid] 一种重的、腐蚀性的、高沸点油状液体的二元酸H 2 SO 4 ,纯品无色,通过二氧化硫的氧化来制造,它是工业上最广泛使用的酸
硫酸的组词: 硫的组词 酸的组词
氯酸
lǜ suān 解释 ◎ 氯酸 lǜsuān[chloric acid]一种强酸HClO 3 ,氧化性能像硝酸,但稳定性差得多,常由其盐类(如氯酸钠)制成无色水溶液
氯酸的组词: 氯的组词 酸的组词
耐酸
nài suān 引用解释 1.谓能经受清寒。 明 袁宗道 《元宵》诗:“ 白苏居士 大耐酸,菜盂粥椀坐团圞。” 2.能耐酸性侵蚀。如:耐酸水泥;耐酸搪瓷。
耐酸的组词: 耐的组词 酸的组词
硼酸
péng suān 解释 ◎ 硼酸 péngsuān[boric acid] 由氧化硼衍生出的一种酸,如白色结晶状的有毒弱酸H 3 BO 3
硼酸的组词: 硼的组词 酸的组词
强酸
qiáng suān 解释 ◎ 强酸 qiángsuān[strong acid] 在溶液中高度电离的酸,如矿物酸中的盐酸(HCl)、硫酸(H 2 SO 4 )、硝酸(HNO 3 )
强酸的组词: 强的组词 酸的组词
软脂酸
ruǎn zhī suān 解释 ◎ 软脂酸 ruǎnzhīsuān[palmitic acid] 有机化合物,分子式C 15 H 31 COOH,白色结晶体。广泛地存在于动植物油脂中,用来制造蜡烛、肥皂、润滑油等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白色结晶体,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醚和乙醇。广泛地存在于动植物油脂中,用来制造蜡烛、肥皂、润滑油等。
软脂酸的组词: 软的组词 脂的组词 酸的组词
弱酸
ruò suān 解释 ◎ 弱酸 ruòsuān[weak acid] 电离度不大的酸,如乙酸或碳酸
弱酸的组词: 弱的组词 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