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的组词
腹部
fù bù 解释 ◎ 腹部 fùbù[abdomen;stomach] 身体内包含胃的部分 腹部疡肿
腹部的组词: 腹的组词 部的组词
腹地
fù dì 解释 ◎ 腹地 fùdì(1) [hinterland] (2) 中心一带的地区;内地 (3) 港口集散物资的地域叫做这个港口的腹地 引用解释 1.靠近中心的地区。 清 褚人穫 《坚瓠八集·募修五脏庙疏》:“兹有五臟神庙一所,形居腹地,势近 灵臺 。”《清史稿·兵志六》:“ 松花江 、 嫩江 贯注 吉林 、 黑龙江 二省腹地。” 韩北屏 《非洲夜会·撒哈拉的落日》:“我在这死寂的地方努力寻找,希望能在沙漠的腹地偶然发现一处绿洲。” 2.犹内地。 清 林则徐 《晓谕粤省士商军民人等速戒鸦片告示稿》:“尔等生长海滨,非同腹地,不可不思患预防。”《清史稿·兵志十一》:“该局在 江寧 城外,粗具规模。且居腹地形胜之区,一旦海上有事,在内地製造,接济军需,庶几缓急足恃。” 徐特立 《怎样发展我们的自然科学》:“而且文化教育和经济的落后,边区更甚于腹地各省。”
腹地的组词: 腹的组词 地的组词
腹稿
fù gǎo 解释 ◎ 腹稿 fùgǎo[draft worked out in one's mind] 内心酝酿成熟以供表达的诗文构想 引用解释 亦作“ 腹藳 ”。 先在心中孕育的文稿。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语资》:“ 王勃 每为碑颂,先墨磨数升,引被覆面而卧,忽起,一笔书之,初不窜点,时人谓之腹藳。”事亦见《新唐书·文苑传上·王勃》。藳,作“稿”。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一夕,独草制二十二道,益敏而工,其有腹藳邪?” 元 曾瑞 《青杏子·骋怀》套曲:“韵律声律,情动魂消,腹稿冥搜,宿恩当受。”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制度上》:“腹藳虽多,未经尝试,不敢以待验之方悮人也。” 缪鸿若 《和石邻闺情》之四:“却悔嫁郎多识字,几回腹稿负良宵。” 许杰 《我的写作生活》:“我的文艺作品,特别是我的小说每一篇的腹稿,总是在脑子里孕育了若干时候的。”
腹稿的组词: 腹的组词 稿的组词
腹面
fù miàn 解释 动物身上胸部、腹部的那一面。
腹面的组词: 腹的组词 面的组词
腹腔
fù qiāng 解释 ◎ 腹腔 fùqiāng[abdominal cavity] 躯干腹部的腔,内衬腹膜,由体壁、横膈膜和盆底围成,其内容纳胃、小肠、肝和其他内脏器官
腹腔的组词: 腹的组词 腔的组词
果腹
guǒ fù 解释 ◎ 果腹 guǒfù[to have eaten one's fill;fill the stomach;satisfy one's hunger] 吃饱肚子 充嗛果服兮,骄傲欢欣。——《庄子·逍遥游》 食不果腹 衣不蔽体,食不果腹 引用解释 犹言吃饱肚子。 唐 柳宗元 《憎王孙文》:“充嗛果腹兮,骄傲欢欣。”《明史·倪岳传》:“故朝廷有糜廪之虞,军士无果腹之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义鼠》:“见二鼠出,其一为蛇所吞……蛇果腹,蜿蜒入穴。” 叶圣陶 《穷愁》:“劳动者嫌其饼质量薄,虽多食亦弗能果腹。”
果腹的组词: 果的组词 腹的组词
口蜜腹剑
kǒu mì fù jiàn 解释 ◎ 口蜜腹剑 kǒumì-fùjiàn[the kiss of death;honey-mouthed and dagger-hearted] 口中说话极亲切,心计多端图谋害人 引用解释 《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元年》:“ 李林甫 为相……尤忌文学之士,或阳与之善,啗以甘言而阴陷之。世谓 李林甫 ‘口有蜜,腹有剑’。”后因以“口蜜腹剑”比喻嘴甜心毒。 明 王世贞 《鸣凤记·南北分别》:“这廝口蜜腹剑,正所谓慝怨而友者也。” 朱自清 《论老实话》:“‘口蜜腹剑’却真成了小人了。” 冰心 《<儿童文学剧本选>序言》:“勇敢机智的三姐妹,都在这些小动物和小植物的帮助和提醒之下,打倒了‘口蜜腹剑’的老狼。”
捧腹大笑
pěng fù dà xiào 解释 ◎ 捧腹大笑 pěngfù-dàxiào(1) [uproarious]∶形容笑得欢畅的样子 司马季主捧腹大笑曰:“观大夫类有道术者,今何言之陋也,何辞之野也!”——《史记·日者列传》 (2) [sidesplitting;be conrlred with laughter]∶使人笑得前仰后合的
推心置腹
tuī xīn zhì fù 解释 ◎ 推心置腹 tuīxīn-zhìfù[treat others with utmost sincerity;confide in sb.;show the greatest confidence;repose full confidence in sb.] 推己赤心,置于他人之腹,比喻以至诚待人 引用解释 谓以至诚待人。语本《东观汉记·光武帝纪》:“ 萧王 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唐 白居易 《七德舞》诗:“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 明 焦竑 《玉堂丛语·规讽》:“ 李侍郎 绍 , 江西 安福 人,与人交,必推心置腹,务尽忠告。” 清 蒋士铨 《临川梦·遣跛》:“大人若推心置腹,叟虽衰疾,尚堪一往。”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十三章:“这两个人,一路上推心置腹,谈谈说说,不知不觉回到 万家老圩 。”亦作“ 推心致腹 ”。 宋 王禹偁 《请撰大行皇帝实录表》:“故得百万之师,如臂使指,亿兆之众,推心致腹。”
心腹
xīn fù 解释 ◎ 心腹 xīnfù[henchman;reliable agent;trusted subordinate] 亲信的人 引用解释 1.心与腹。《战国策·秦策三》:“ 秦 韩 之地形,相错如绣。 秦 之有 韩 ,若木之有蠧,人之病心腹。” 晋 袁宏 《后汉纪·顺帝纪一》:“譬之一人之身:本朝者,心腹也;州郡者,四支也。”《宣和遗事》后集:“帝曰:‘吾母心腹疾,汝有汤药?’阜老对曰:‘无,止有少盐酥,可煎而进之。’” 2.比喻要害部位。《东观汉记·来歙传》:“上以 畧阳嚣 所依阻,心腹已坏,则制其支体易也。”《朱子语类》卷一三○:“ 靖康 之祸,纵 元城 了翁 诸人在,亦了不得。 伯謨 曰:心腹溃了。” 3.亲信。在身边参与机密的人物。《后汉书·窦融传》:“ 宪 既平 匈奴 ,威名大盛,以 耿夔 、 任尚 等为爪牙, 邓叠 , 郭璜 为心腹。” 晋 陆机 《辩亡论》上:“ 周瑜 、 陆公 、 鲁肃 、 吕蒙 之儔,入为心腹,出作股肱。”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营长把我当做他的心腹近人,大事小事、好事坏事,一齐交托与咱。” 4.指机要重任。《明史·冯胜传》:“遂命 国用 典亲兵,委以心腹。” 5.衷情,真意。《书·盘庚下》:“今予其敷心腹肾肠,歷告尔百姓于朕志。”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是以海内欢慕,莫不风驰雨集……咸絜身修思,吐情素而披心腹。”《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説到相知的分际,司户隐瞒不得,只得吐露心腹。”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他一看我,我就要把心腹话都对他说出来。”
心腹的组词: 心的组词 腹的组词
心腹之患
xīn fù zhī huàn 解释 ◎ 心腹之患 xīnfùzhīhuàn[serious hidden trouble or danger] 指隐藏在内部的重大祸患 今寇贼在外,四肢之疾;内政不理,心腹之患。——《后汉书·陈蕃传》 引用解释 同“ 心腹之疾 ”。 《后汉书·陈蕃传》:“今寇贼在外,四支之疾;内政不理,心腹之患。”《三国志平话》卷中:“今有心腹之患, 备 困於 夏口 ,惟存残将,无计得脱。” 李一 《荆宜施鹤光复记》:“夫天下事惟心腹之患为最可虑,而况乎 宜昌 为西北门户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