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的组词
蜂蜜
fēng mì 解释 ◎ 蜂蜜 fēngmì[honey] 各种蜜蜂用花蜜在蜜囊内酿制的一种甜粘物质,储藏在巢内冬天充作幼虫或整个蜂群蜜蜂的食物;富含营养,可用来冲饮或加工糖果。中药入药,主治便秘、咳嗽等症 引用解释 蜜蜂用所采的花蜜酿成的黏稠液体,黄白色,有甜味,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供食用和药用。也称蜜。 唐 孟浩然 《疾愈过龙泉寺精舍呈易业二公》诗:“入洞窥石髓,傍崖采蜂蜜。” 元 马祖常 《泉南孙氏园亭》诗:“冰甌蜂蜜溜,酒榼荔浆翻。”《花月痕》第四九回:“不想民间苧根啮完,草根掘尽,更从何处找出蔗浆蜂蜜。”
蜂蜜的组词: 蜂的组词 蜜的组词
口蜜腹剑
kǒu mì fù jiàn 解释 ◎ 口蜜腹剑 kǒumì-fùjiàn[the kiss of death;honey-mouthed and dagger-hearted] 口中说话极亲切,心计多端图谋害人 引用解释 《资治通鉴·唐玄宗天宝元年》:“ 李林甫 为相……尤忌文学之士,或阳与之善,啗以甘言而阴陷之。世谓 李林甫 ‘口有蜜,腹有剑’。”后因以“口蜜腹剑”比喻嘴甜心毒。 明 王世贞 《鸣凤记·南北分别》:“这廝口蜜腹剑,正所谓慝怨而友者也。” 朱自清 《论老实话》:“‘口蜜腹剑’却真成了小人了。” 冰心 《<儿童文学剧本选>序言》:“勇敢机智的三姐妹,都在这些小动物和小植物的帮助和提醒之下,打倒了‘口蜜腹剑’的老狼。”
蜜蜂
mì fēng 解释 ◎ 蜜蜂 mìfēng[bee;honeybee] 一种社会群居性膜翅目昆虫( Apis mellifera ),为了生产蜂蜜和作为一个授粉者,经常进行家养 引用解释 亦作“ 蜜蠭 ”。 昆虫名。人类饲养以供采蜜的蜂类。 南朝 宋 裴松之 《上<三国志注>表》:“窃惟繢事以众色成文,蜜蠭以兼采为味,故能使绚素有章,甘踰本质。” 唐 杜甫 《敝庐遣兴奉寄严公》诗:“风轻粉蝶喜,花暖蜜蜂喧。” 宋 晏殊 《菩萨蛮》词:“莫学蜜蜂儿,等閒悠颺飞。” 清 孙枝蔚 《上巳日登见山楼》诗之三:“蜜蜂与蝴蝶,争向花圃出。”
蜜蜂的组词: 蜜的组词 蜂的组词
蜜月
mì yuè 引用解释 婚后的第一个月。原为 欧 美 风俗。 田汉 《洪水》第一幕:“我们结婚之后,就到外国度蜜月去。”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八:“蜜月中,合于 蒋冰如 所说的‘他们可以对人骄傲的闺房之乐’,确实有,那就是共同商量自编国文教本给学生读的事。”
蜜月的组词: 蜜的组词 月的组词
甜蜜
tián mì 解释 ◎ 甜蜜 tiánmì[sweet;happy] 感到幸福、愉快、舒适的 甜蜜的回忆 引用解释 1.形容感到幸福、愉快。 瞿秋白 《乱弹·忏悔》:“落拓的学生青年,常常会做着这样甜蜜的幻梦:将来找到相当的职业。” 李準 《李双双》第四章:“ 桂英 甜蜜地、含情地笑着。” 2.形容亲热而令人愉快。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二二:“昨晚我做了一个她回来的梦,她还说了那么多的甜蜜的话。” 张天翼 《报复》:“他到南方去的一向,先当然甜蜜地通着信。”
甜蜜的组词: 甜的组词 蜜的组词
甜言蜜语
tián yán mì yǔ 解释 ◎ 甜言蜜语 tiányán-mìyǔ[honeyed words and phrases;oily tongue;glib talk] 投合心意的好听的话,多指为讨好人或哄骗人而说的 大多数人爱听甜言蜜语 引用解释 甜蜜诱人的话。亦指说甜蜜诱人的话。《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卞福 坐在旁边,甜言蜜语,劝了一回。”《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九回:“谁知他老婆已经另外跟了一个人,便甜言蜜语的引他回去,却叫后跟的男人,把他毒打了一顿。” 毛泽东 《反对投降活动》:“ 武汉 失陷后 日本 的甜言蜜语……例如所谓 华中 、 华南 撤兵的条件,乃是诱鱼上钓取而烹之的阴险政策,谁要上钓谁就准备受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