腻的组词
滑腻
huá nì 解释 ◎ 滑腻 huánì[(of the skin) satiny;velvety;creamy] 光滑细腻 碱水有一种滑腻感 引用解释 光滑滋润。 唐 元稹 《寄赠薛涛》诗:“ 锦江 滑腻 蛾眉 秀,幻出 文君 与 薛涛 。”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合卺后,併肩夜膳,余暗於案下握其腕,暖尖滑腻,胸中不觉怦怦作跳。” 茅盾 《宿莽·色盲三》:“ 林白霜 觉得手指上还留着滑腻的感觉,心却渐渐地跳得快了。”
滑腻的组词: 滑的组词 腻的组词
腻烦
nì fán 解释 ◎ 腻烦 nìfan(1) [be bored;be fed up]∶因次数过多而感到厌烦 老哼这首小曲儿你不觉得腻烦吗? (2) [loathe]∶厌恶 我真腻烦他 引用解释 1.因次数过多或时间过长而感到厌烦。《红楼梦》第三六回:“ 寳玉 因各处游的腻烦,便想起《牡丹亭》曲子来。”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一章:“平时总爱闹夜的狗子也被这不断头的哗哗响着的雨声,搞得腻烦了。”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他既不因重复而插嘴截舌,也不因啰嗦而感到腻烦。” 2.厌恶。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三:“ 伊牧师 从心里腻烦 亚历山大 ,始终没什么说话。” 冰心 《最后的安息》:“不要忙,有姑娘腻烦念书的日子在后头呢。”
腻烦的组词: 腻的组词 烦的组词
腻味
nì wèi 解释 ◎ 腻味 nìwei[get fed up] 〈方〉∶厌烦;讨厌 引用解释 腻烦。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六章:“ 道静 心里好腻味。这些乌七八糟都是些什么人呀?她希望把她放在政治犯一块儿。”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四章:“他从来不找人拜年拜寿,也不懂什么叫寒暄,听了客套话就腻味。”《小说选刊》1981年第12期:“我们每天在运动场上重复进行着一组组变速与加速跑,真是腻味透了。”
腻味的组词: 腻的组词 味的组词
细腻
xì nì 解释 ◎ 细腻 xìnì(1) [fine and smooth]∶细致滑润,精细,细密深入 (2) [minute]∶细致准确的 一段细腻的描述 (3) [be careful] 〈方〉∶仔细,小心 细腻点,别又把碗给打破了 引用解释 1.细润光滑。 唐 杜甫 《丽人行》:“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或取以为砚,清润细腻可爱。” 2.细密;精细。 唐 元稹 《内状诗寄杨白二员外》:“彤管内人书细腻,金奩御印篆分明。”《朱子语类》卷七八:“《书序》恐不是 孔安国 做, 汉 文麤枝大叶,今《书序》细腻,只是 六朝 时文字。”《西游记》第九三回:“ 三藏 道:‘ 悟浄 説得好。呆子粗夯, 悟空 还有些细腻。’”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邻居》:“她思想缜密,描写细腻,比其他的同学,高出许多。”
细腻的组词: 细的组词 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