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的组词
绑腿
bǎng tuǐ 裹腿的布带。 沙汀 《闯关》一:“他可以毫不吃力的扎好自己的绑腿了。” 茹志鹃 《前辑错了的故事》六:“腿上绑腿打得紧腾腾的,腰扎宽皮带,左右掖着四个手榴弹。”
绑腿的组词: 绑的组词 腿的组词
扯后腿
chě hòu tuǐ 解释 ◎ 扯后腿 chě hòutuǐ[hold sb.back;be a drag on sb.;hold sb.from action] 比喻利用亲密的关系和感情牵制别人正当的行动 有的丈夫愿意参加,老婆扯后腿 引用解释 比喻利用亲密的关系和感情牵制别人的行动。多含贬义。 梁斌 《播火记》十三:“正在这节骨眼上,你想扯后腿?” 艾芜 《百炼成钢》第一章:“这样扯后腿的老婆,哪个会要!”
扯后腿的组词: 扯的组词 后的组词 腿的组词
大腿
dà tuǐ 引用解释 1.人下肢从臀部到膝盖的一段,也叫股。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九:“她把心里想的这一番意思告诉了 朱瑞芳 , 朱瑞芳 拍着自己的大腿说:‘你说得对呀。’” 2.泛指其他动物的相似部位。
大腿的组词: 大的组词 腿的组词
拉后腿
lā hòu tuǐ 引用解释 比喻利用亲密关系或感情牵制别人行动。亦指局部的工作上不去影响着全局。 曾克 《战地婚筵》:“老婆是给自己娶的,对象就要好生注意注意。要是自己决心革命一辈子,找个拉后腿的就不行。” 金近 《小猪要治病》:“你快快去,快快回,别叫你妈拉后腿!”亦省作“ 拉腿 ”。《人民日报》1974.1.9:“西部地区上去了,对全县促进很大;上不去,对全县拉腿也大。”《花城》1981年第6期:“她一拉腿,我一时错拿主意,就辞职不干啦。”
拉后腿的组词: 拉的组词 后的组词 腿的组词
跑腿
pǎo tuǐ 引用解释 1.为人奔走做杂事。《红楼梦》第九一回:“也有想插在里头做跑腿儿的;也有能做状子、认得一两个书办、要给他上下打点的。”《官场现形记》第二八回:“ 卢五 那年犯案下刑部监,一应都是 耿二 替他跑腿。” 钱锺书 《围城》五:“ 小方 是真正的贵人,坐在旅馆里动也不动,我们替他跑腿。” 2.劳动双脚;奔波。《儒林外史》第五四回:“那人道:‘明早是必留下,不要又要我们跑腿。’” 茅盾 《幻灭》一:“他们尽管忙着跑腿开会,我自管读我的书!” 张恨水 《八十一梦·三十二梦》:“只要你肯跑腿,肯与市侩为伍,就可以发小财。” 3.步行;行走。 邹韬奋 《萍踪忆语》二四:“ 塞尔马 的街道那么好,但却没有任何街车,因为地主们都有汽车,奴隶们就只配跑腿。” 康濯 《太阳初升的时候》:“今年八月底,一个晴朗朗明彻彻的日子,共青团员 陈银海 从外面回到了家里。他是先坐火车后跑腿,这么回来的。” 4.旧时称 关 内的人到 关 外去做生意。 清 西清 《黑龙江外记》卷七:“ 关 内人来贸易,俗称跑腿。” 5.方言。打单身。《当代》1981年第2期:“眼巴巴瞅着自个儿爬三十岁的坡啦,炕上还是跑腿窝。”参见“ 跑腿子 ”。
跑腿的组词: 跑的组词 腿的组词
撒腿
sā tuǐ 解释 ◎ 撒腿 sātuǐ[scamper;start running] 放开脚步 撒腿就跑 引用解释 放开脚步。 茅盾 《秋收》一:“ 小宝 一瞧神气不对,撒腿就跑。”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在山上放哨的二木匠大撒腿跑了下来。”
撒腿的组词: 撒的组词 腿的组词
腿脚
tuǐ jiǎo 解释 ◎ 腿脚 tuǐjiǎo[legs and feet;ability to walk] 指行走能力 他年岁那么大,腿脚还是那么利落 引用解释 指走动的能力。《水浒传》第三四回:“ 秦明 见 宋江 腿脚不便,问道:‘兄长如何贵足不便?’” 老舍 《骆驼祥子》一:“ 北平 的洋车夫有许多派:年轻力壮,腿脚灵利的,讲究赁漂亮的车,拉‘整天儿’,爱什么时候出车与收车都有自由。”《花城》1981年第1期:“我心满意足地起身告辞, 吕教授 的腿脚有点不便,吩咐 洛丝 把我送出门。”
腿脚的组词: 腿的组词 脚的组词
拖后腿
tuō hòu tuǐ 解释 ◎ 拖后腿 tuō hòutuǐ[hinder (or impede) sb.;be a drag on sb.;hold sb. back] 比喻牵制、阻挠别人或事物使不得前进 引用解释 比喻牵制、阻挠别人或事物使不得前进。 赵树理 《三里湾·菊英的苦处》:“﹝我﹞没有能像人家那些进步的妇女来动员他参加志愿军,可是也没有学那些落后妇女来拖后腿。”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如愿》:“这怎么行!工作!你懂不懂?就是最要紧最要紧的事情,你怎么能拖后腿?”
拖后腿的组词: 拖的组词 后的组词 腿的组词
小腿
xiǎo tuǐ 解释 ◎ 小腿 xiǎotuǐ(1) [shank;shins and calves]∶膝盖和踝骨之间的部分——亦称“胫” (2) [crus]∶股或大腿与踝或跗骨之间的后肢部分 引用解释 人体下肢从膝至踝骨的部分。《醒世姻缘传》第九三回:“把一隻小膊一条小腿跌成了两截。”
小腿的组词: 小的组词 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