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的组词
逃荒
táo huāng 解释 ◎ 逃荒 táohuāng[get away from a famine-stricken area;escape the famine] 因灾荒而流落他乡去谋生 引用解释 逃避灾荒;遇到灾荒而逃到外地谋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姓》:“彼鄙琐不足道,我请如数相赠。若能逃荒,又全夫妇,不更佳耶?”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五章:“我从小就跟我爹逃荒到 凤凰堡 来。”
逃荒的组词: 逃的组词 荒的组词
拓荒
tuò huāng 解释 ◎ 拓荒 tuòhuāng[open up virgin soil;reclaim wasteland] 开垦荒地 拓荒者 引用解释 开荒。喻指从事新领域的探索、研究。 鲁迅 《二心集·张资平氏的“小说学”》:“ 张资平 氏据说是‘最进步’的‘无产阶级作家’,你们还在‘萌芽’,还在‘拓荒’,他却已在收获了。”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他们谁也不肯详谈--十三年来怎样开山拓荒;在他们的眼里,未来比过去远为辉煌。”
拓荒的组词: 拓的组词 荒的组词
灾荒
zāi huāng 解释 ◎ 灾荒 zāihuāng[famine due to crop failures] 由于自然灾害造成饥馑 灾荒频仍 引用解释 亦作“灾荒”。 指自然给人造成的损害。多指荒年。《三国志·魏志·文帝纪》“元年二月壬戌” 裴松之 注引 晋 王沉 《魏书》:“关津所以通商旅,池苑所以御灾荒。” 唐 陈去疾 《送人谪幽州》诗:“莫言塞北春风少,还胜灾荒入瘴嵐。” 清 姚鼐 《张逸园家传》:“时 甘肃 官相习伪为灾荒请賑,而实侵入其财。”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灾荒得久了,大学早已解散,连幼稚园也没有地方开,所以百姓们都有些混混沌沌。”
灾荒的组词: 灾的组词 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