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的组词
雹灾
báo zāi 冰雹造成的灾害。
雹灾的组词: 雹的组词 灾的组词
成灾
chéng zāi 解释 ◎ 成灾 chéngzāi[plague;cause disaster] 造成灾害 害虫成灾,毁了大片庄稼
成灾的组词: 成的组词 灾的组词
虫灾
chóng zāi 解释 ◎ 虫灾 chóngzāi[plague of pasts] 虫害成灾。由于粘虫、蝗虫等农业害虫大量发生,危害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减产的灾害 引用解释 严重的虫害。多指螟蝗等为害成灾。《穀梁传·隐公五年》:“螟,虫灾也,甚则月,不甚则时。”《穀梁传·桓公五年》:“螽,虫灾也,甚则月,不甚则时。”《晋书·食货志》:“今年霖雨过差,又有虫灾。”
虫灾的组词: 虫的组词 灾的组词
泛滥成灾
fàn làn chéng zāi 解释 ◎ 泛滥成灾 fànlàn-chéngzāi[disaster caused by flooding waters;be swamped by;run rampant] 河水溢出,酿成水灾。喻指过多的东西会成祸害,也指不良的思想、言行广为流传,危害很大 要制止伪劣产品,不能让它泛滥成灾 引用解释 亦作“泛滥成灾”。 本指洪水漫溢,造成灾害。后多比喻某种不良现象到处都是,造成祸害。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五:“表报之多,闹得泛滥成灾。这种情况,必须纠正。”
风灾
fēng zāi 解释 ◎ 风灾 fēngzāi [disaster caused by a windstorm] 因暴风、台风或飓风过境而造成的灾害 引用解释 因暴风、旋风等造成的灾害。《吕氏春秋·仲秋》:“行冬令,则风灾数起,收雷先行,草木早死。”《后汉书·西域传论》:“梯山栈谷绳行沙度之道,身热首痛风灾鬼难之域,莫不备写情形,审求根实。”《晋书·五行志上》:“七月乙丑, 淮 北风灾,大水杀人。”
风灾的组词: 风的组词 灾的组词
旱灾
hàn zāi 解释 ◎ 旱灾 hànzāi[drought;severe drought famine] 久旱无雨加之灌溉不足所致的农作物减产灾害 引用解释 亦作“ 旱菑 ”。 由于长期没有雨或少雨而又缺乏灌溉,影响作物正常生长或使作物枯死,造成大量减产的灾害。 唐 韩愈 《论今年权停举选状》:“清闲之餘,时赐召问,必能辅宣王化,销殄旱灾。” 宋 曾巩 《洪州诸寺观祈晴文》:“盖兹疲癃之民,已出旱菑之后,室家凋弊,閭里愁嗟。” 田汉 《芦沟桥》第四幕:“这几年像 黄河 、 扬子江 的大水, 陕西 、 四川 的旱灾,一死就是好几万,甭说过去打内战了。”
旱灾的组词: 旱的组词 灾的组词
洪灾
hóng zāi 引用解释 洪水引起的灾害。《三国志·蜀志·郤正传》:“ 阳盱 请而洪灾息, 桑林 祷而甘泽滋。” 晋 成公绥 《啸赋》:“济洪灾於炎旱,反亢阳於重阴。”
洪灾的组词: 洪的组词 灾的组词
火灾
huǒ zāi 解释 ◎ 火灾 huǒzāi(1) [fire(as a disaster);fire accident]∶因失火而造成的灾害(如房屋、城镇、森林) (2) [conflagration]∶烧掉很多建筑物的灾难性大火 引用解释 亦作“ 火烖 ”。亦作“ 火灾 ”。 1.因火造成的灾害。《左传·昭公十七年》:“诸侯其有火灾乎!”《史记·封禅书》:“ 越 俗有火烖,復起屋,必以火,用胜服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三》:“ 地皇 三年, 霸桥 火灾自东起。” 2.指战争灾祸。《人民日报》1965.7.31:“所谓局部战争的策源地,可能变成世界性的火灾。” 见“ 火灾 ”。
火灾的组词: 火的组词 灾的组词
救灾
jiù zāi 解释 ◎ 救灾 jiùzāi[provide disaster relief] 救济受灾的人民 抗震救灾 引用解释 亦作“ 救菑 ”。 1.救济受灾的人民。《左传·僖公十三年》:“天灾流行,国家代有。救灾恤邻,道也。”《史记·晋世家》作“救菑”。 2.消除灾害。《清会典·户部七·尚书侍郎职掌》:“凡荒政十有二:一曰备祲,二曰除孽,三曰救灾。”
救灾的组词: 救的组词 灾的组词
抗灾
kàng zāi 解释 ◎ 抗灾 kàngzāi[fight natural calamities] 用各种方法抗御自然灾害 引用解释 在遭受灾害时,采取各种措施,以减轻损失。
抗灾的组词: 抗的组词 灾的组词
涝灾
lào zāi 解释 ◎ 涝灾 làozāi[damage or crop failure caused by waterlogging] 因雨水过多而造成庄稼被淹没的灾害 引用解释 因雨水过多而造成庄稼被淹没的自然灾害。如:他们靠群众的力量,战胜了涝灾,夺得了丰收。
涝灾的组词: 涝的组词 灾的组词
灭顶之灾
miè dǐng zhī zāi 解释 ◎ 灭顶之灾 mièdǐngzhīzāi[crowning calamity;be swamped in the vast ocean] 涉于水中而灭没其顶的灾祸。比喻遭到致命打击,损失惨重 他的研究项目遭了灭顶之灾
受灾
shòu zāi 解释 ◎ 受灾 shòuzāi[suffer from disaster;hit by a natural adversity] 受到导致巨大的物质损害、损失和不幸的一次突然的灾难 受灾地区 引用解释 遭受灾害。 唐 元稹 《镇圭赋》:“以之徵守,则有土之臣至;以之恤患,则受灾之地康。” 丁玲 《水》一:“我们这些人,这些插田的人,这些受灾的人,还拍打不过一个菩萨吗?”
受灾的组词: 受的组词 灾的组词
水灾
shuǐ zāi 引用解释 亦作“ 水菑 ”。 因久雨、山洪暴发、河水泛滥等原因而造成的灾害。《穀梁传·庄公七年》:“高下有水灾,曰大水。”《史记·河渠书》:“ 鄃 居 河 北, 河 决西南,则 鄃 无水菑。”《宋史·兵志六》:“ 河 北连年水灾,流民未復。”《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这一个水灾,也不知伤了多少民田民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五五章:“这 黄河 不同于我们 米脂县 的小河,只要堤上有一个小漏洞,就会河堤崩塌,变成大的水灾。”
水灾的组词: 水的组词 灾的组词
天灾
tiān zāi 解释 ◎ 天灾 tiānzāi[natural disaster] 天降的灾祸;自然灾害,如水灾、旱灾、风灾、地震等 天灾可以死。——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天降的灾祸;自然灾害。《书·伊训》:“古 有夏 先后,方懋厥德,罔有天灾。” 宋 王谠 《唐语林·政事上》:“ 开元 中, 山东 蝗……上曰:‘蝗虫,天灾也,由朕不德而致焉。’” 丁玲 《水》三:“说别处的水还大,真是天灾。”
天灾的组词: 天的组词 灾的组词
天灾人祸
tiān zāi rén huò 解释 ◎ 天灾人祸 tiānzāi-rénhuò[calamities of nature and calamities imposed by other people] 泛指旱、涝、地震等天然之灾及战乱、失火、伤亡等人为之祸 引用解释 1.詈辞。 元 无名氏 《冯玉兰》第四折:“ 屠世雄 并无此事,敢是另有个天灾人祸,假称 屠世雄 的么?”《金瓶梅词话》第十五回:“老妈,你休听这天灾人祸,老油嘴,弄杀人。”《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总是你这天灾人祸的,把我一个娇滴滴的女儿生生的送死了。” 2.自然的灾害和人为的祸患。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二:“天灾人祸,相继而来,暴风雨、瘟疫、牛羊的死亡、红人的侵袭,岁岁不绝。”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他还说了很多道理,什么个体农民抗拒不住天灾人祸。”
幸灾乐祸
xìng zāi lè huò 解释 ◎ 幸灾乐祸 xìngzāi-lèhuò[schadenfreude;be glad when sb. is in difficulty;take pleasure in other's misfortune] 对别人遭遇的灾祸感到高兴 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闱,幸灾乐祸、首为逆乱。——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 引用解释 对他人遭遇灾祸感到高兴。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诫兵》:“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閫,幸灾乐祸,首为逆乱……此皆陷身灭族之本也。”如:别人遇到不幸,可千万不能幸灾乐祸啊。 同“ 幸灾乐祸 ”。 对别人遭受灾祸感到高兴。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湖南省城饥民焚毁巡抚衙门及教堂学堂》:“ 湘 省顽旧之士,对於是变,颇存倖灾乐祸之意。”
灾害
zāi hài 解释 ◎ 灾害 zāihài[plague; calamity; disaster] 旱、涝、虫、雹、战争、瘟疫、等造成的祸害 自然灾害 引用解释 亦作“灾害”。 天灾人祸造成的损害。《左传·成公十六年》:“是以神降之福,时无灾害。” 宋 梅尧臣 《送张推官洞赴晏相公辟》诗:“往者边事繁, 秦 民被灾害。” 清 唐甄 《潜书·格君》:“灾害不生,嘉祥并至。” 邹韬奋 《萍踪忆语》二二:“就是在今日,失业和穷苦虽然是资本主义末路的必然的结果,但是 美国 的资产阶级仍想出种种方法使白工相信这全是黑工给他们的灾害!”
灾害的组词: 灾的组词 害的组词
灾荒
zāi huāng 解释 ◎ 灾荒 zāihuāng[famine due to crop failures] 由于自然灾害造成饥馑 灾荒频仍 引用解释 亦作“灾荒”。 指自然给人造成的损害。多指荒年。《三国志·魏志·文帝纪》“元年二月壬戌” 裴松之 注引 晋 王沉 《魏书》:“关津所以通商旅,池苑所以御灾荒。” 唐 陈去疾 《送人谪幽州》诗:“莫言塞北春风少,还胜灾荒入瘴嵐。” 清 姚鼐 《张逸园家传》:“时 甘肃 官相习伪为灾荒请賑,而实侵入其财。”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灾荒得久了,大学早已解散,连幼稚园也没有地方开,所以百姓们都有些混混沌沌。”
灾荒的组词: 灾的组词 荒的组词
灾祸
zāi huò 解释 ◎ 灾祸 zāihuò[disaster] 灾难;灾害 一次意外的不幸,对我来说却是一场灾祸 引用解释 亦作“灾祸”。 灾难祸患。《荀子·子道》:“劳苦彫萃,而能无失其敬;灾祸患难,而能无失其义。”《史记·历书》:“灾祸不生,所求不匱。”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上:“言此国遇华人飘泛至者,虑有灾祸。”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十章:“他不知道以后还会发生什么样的灾祸,只好听天由命了。”
灾祸的组词: 灾的组词 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