荫的组词
成荫
chéng yīn 解释 (1917-1984)电影导演。原名蕴保,江苏松江(今属上海)人。1938年赴延安,入陕北公学、鲁艺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后历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北京电影学院院长。曾任中国影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影片有《钢铁战士》、《南征北战》(与汤晓丹合作)、《停战以后》、《西安事变》等。其中《钢铁战士》获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和平奖,《西安事变》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成荫的组词: 成的组词 荫的组词
林荫道
lín yīn dào 解释 ◎ 林荫道 línyīndào[avenue;boulevard] 指两边栽有高大茂密树木的通路 白杨林荫道 引用解释 两旁有茂密树木的道路。 郭小川 《祝酒歌》:“林荫道上,机器如乐队;森林铁路上,火车似滚雷。” 艾青 《好》诗:“让我们的马路有美丽的林荫道;林荫道上发散出洋槐花的香气。”《花城》1981年第5期:“昨晚,他在校园的林荫道上碰到了他。”
林荫道的组词: 林的组词 荫的组词 道的组词
绿荫
lǜ yīn 解释 ◎ 绿荫 lǜyīn[greenery;green shade (of a tree)] 有叶树木底下的阴地 夏日绿荫遮阳,是避暑的好去处
绿荫的组词: 绿的组词 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