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的组词
碧绿
bì lǜ ◎ 碧绿 bìlǜ[viridity;dark green] 青绿色(1).碧玉。《山海经·中山经》:“又西五十里曰 穀山 …… 爽水 出焉,而西北流注于 穀水 ,其中多碧緑。”(2).青绿色。亦指绿色的柳条。 晋 傅玄 《瓜赋》:“敷碧緑之纯采,金华炳其朗明。” 唐 张碧 《游春引》之三:“千条碧緑轻拖水,金毛泣怕春江死。” 刘白羽 《长江三日》:“近处山峦,则碧绿如翡翠。”
碧绿的组词: 碧的组词 绿的组词
翠绿
cuì lǜ 解释 ◎ 翠绿 cuìlǜ[jade green] 像翡翠那样的绿色;青绿色 引用解释 1.翠色的绿色。《文选·曹植<七启>》:“饰以文犀,彫以翠緑。” 吕向 注:“彫饰翠緑二色於上。”《文选·嵇康<琴赋>》:“错以犀象,籍以翠緑。” 李善 注:“翠、緑,二色也。” 2.像翡翠那样的绿色。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古铜器》:“至有鉏击破处,并不见铜色,惟翠緑彻骨。” 王统照 《阴雨的夏日之晨》:“以及条形的尖形的,圆如小茶杯的翠绿的叶子,都欣然含有生意。”
翠绿的组词: 翠的组词 绿的组词
黛绿
dài lǜ 解释 ◎ 黛绿 dàilǜ(1) [dark green]∶墨绿 深秋的树林,一片黛绿,一片金黄 (2) [beauty]∶比喻美女
黛绿的组词: 黛的组词 绿的组词
灯红酒绿
dēng hóng jiǔ lǜ 解释 ◎ 灯红酒绿 dēnghóng-jiǔlǜ[red lanterns and green wine — scene of debauchery] 形容尽欢的场面,多指腐化奢侈的生活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引用解释 1.形容夜宴之盛。《恨海》第十回:“一时灯红酒緑,管弦嘈杂,大众猜拳行令起来。”《人民文学》1981年第4期:“陈设考究的餐厅里,乐声悠扬,舞影婆娑,灯红酒绿。” 2.以形容奢糜华丽的生活。 徐迟 《牡丹》五:“灯红酒绿、珠光宝气的社会、只能使她感到窒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六章:“你对那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很有兴趣吗?”
红绿灯
hóng lǜ dēng 解释 ◎ 红绿灯 hónglǜdēng(1) [traffic signal]∶交通信号 (2) [traffic light]∶交通信号灯,多设在城市的交叉路口, 红灯指示停止,绿灯指示前进 引用解释 指挥交通的信号灯。红灯指示停止,绿灯指示通行。
红绿灯的组词: 红的组词 绿的组词 灯的组词
花花绿绿
huā huā lǜ lǜ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鲜艳而繁杂。 金 元好问 《解嘲》诗之一:“凭君细数东州客,谁在花花緑緑间?”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那……那花花绿绿的纸票,干什么!”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五月五是特别为小孩子的节期,花花绿绿的香囊,五色丝,大家打扮小孩子。”亦作“ 花花碌碌 ”。《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匡超人 初时不好问他,偷眼望那书上圈的花花碌碌,是些甚么诗词之类。”
花花绿绿的组词: 花的组词 绿的组词
开绿灯
kāi lǜ dēng 解释 ◎ 开绿灯 kāi lǜdēng[give the green light to] 开亮绿色的信号灯,表示准予通行。比喻允许或不禁止
开绿灯的组词: 开的组词 绿的组词 灯的组词
绿林
lù lín 解释 ◎ 绿林 lùlín[Lulin] 原为山名,位于湖北当阳东北。西汉末,新市人王匡、王凤等领导过绿林山起义。后以此称聚众抗官或劫富济贫的行为 绿林好汉
绿林的组词: 绿的组词 林的组词
绿茶
lǜ chá 解释 ◎ 绿茶 lǜchá[green tea] 成品茶的一种,用不完全发酵的叶子烘制成,冲泡时成淡青色而味清香
绿茶的组词: 绿的组词 茶的组词
绿灯
lǜ dēng 解释 ◎ 绿灯 lǜdēng(1) [green light]∶在交叉路口指示车辆可以通行的绿色信号灯光 开绿灯 (2) [permission to go ahead with some project]∶准予进行某事 你尽管干吧,上面不会不开绿灯
绿灯的组词: 绿的组词 灯的组词
绿地
lǜ dì 解释 ◎ 绿地 lǜdì[green] 城市中绿化植被的空地
绿地的组词: 绿的组词 地的组词
绿豆
lǜ dòu 解释 ◎ 绿豆 lǜdòu(1) [mung bean; green gram; green lentil] (2) 一种草本植物,直立灌木状一年生豆类(Phaseolus aureus),相传原产印度,现广泛栽培于温暖地区,作绿肥或饲料,种子可食,通常绿色或黄色,是生制豆芽的主要原料,又可酿酒 (3) 该种植物的荚内成熟的种子
绿豆的组词: 绿的组词 豆的组词
绿肥
lǜ féi 解释 ◎ 绿肥 lǜféi[green manure;green-manure crop] 一种当植株还是绿色状态时就耕翻下去,在地里发酵,用以培肥土壤的草本作物(如苜蓿)
绿肥的组词: 绿的组词 肥的组词
绿化
lǜ huà 解释 ◎ 绿化 lǜhuà(1) [make green by planting trees,flowers,etc.; cloth with greenage]∶使…变为绿色,广泛种植花草树木,使环境优美卫生,防止水土流失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 (2) [afforest]∶种植树木花草 绿化山区
绿化的组词: 绿的组词 化的组词
绿色
lǜ sè 解释 ◎ 绿色 lǜsè(1) [green color] (2) 一种比刚长的嫩草的颜色深些的颜色或呈艳绿,或在光谱中介于蓝与黄之间的那种颜色 (3) 在正常条件下一般正常的观察者由波长530毫微米的辐射能所引起的心理学上的四种元色感之一 (4) 六种心理学上客观的元色之一
绿色的组词: 绿的组词 色的组词
绿荫
lǜ yīn 解释 ◎ 绿荫 lǜyīn[greenery;green shade (of a tree)] 有叶树木底下的阴地 夏日绿荫遮阳,是避暑的好去处
绿荫的组词: 绿的组词 荫的组词
绿油油
lǜ yóu yóu 解释 ◎ 绿油油 lǜyóuyóu[green and lush;dark green and full] 形容浓绿而润泽 绿油油的麦苗
绿油油的组词: 绿的组词 油的组词
绿洲
lǜ zhōu 解释 ◎ 绿洲 lǜzhōu[oasis] 孤立的有植被的小块肥沃地(如在沙漠中的)
绿洲的组词: 绿的组词 洲的组词
墨绿
mò lǜ 引用解释 深绿色。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她身上穿的是浅绿色素绉绸的长夹衣,沿着三道一分半宽的墨绿色缎边。” 峻青 《秋色赋·在干旱的日子里》:“不仅是种上了,而且长得很好,禾苗墨绿墨绿的又壮又旺。”
墨绿的组词: 墨的组词 绿的组词
青绿
qīng lǜ 引用解释 1.青色的衣服和绿色的衣服。《汉书·成帝纪》:“青緑民所常服,且勿止。” 2.青色的印绶和绿色的印绶。 唐 韩愈 孟郊 《会合联句》:“朝绅鬱青緑,马饰曜珪珙。” 钱仲联 集释引 孙汝听 曰:“青緑谓青綬緑綬。” 3.深绿色。《红楼梦》第三回:“大紫檀雕螭案上设着三尺多高青緑古铜鼎。”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面上涂金如新,背青緑斑驳,古色可爱。” 4.即绿色。 艾芜 《回家》:“在一批青绿的农作物中,伏着几间灰褐色的茅屋。”
青绿的组词: 青的组词 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