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的组词
葡萄
pú táo 解释 ◎ 葡萄 pútao[grape] 多年生落叶藤本植物。叶子掌状分裂,开黄绿色小花。果实也叫“葡萄”,成串,味酸甜,多汁,可生食、制干、酿酒,是一种普通的水果 引用解释 亦作“ 蒲陶 ”。亦作“ 蒲萄 ”。亦作“ 蒲桃 ”。 1.落叶藤本植物,叶掌状分裂,花序呈圆锥形,开黄绿色小花,浆果多为圆形和椭圆形,色泽随品种而异,是常见的水果,亦可酿酒。亦指此植物的果实。《汉书·西域传上·大宛国》:“ 汉 使采蒲陶、目宿种归。” 南朝 梁 何思澄 《南苑逢美人》诗:“风卷蒲萄带,日照石榴裙。” 唐 李颀 《古从军行》:“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桃入 汉 家。”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果五·葡萄》:“葡萄……可以造酒……《汉书》言 张騫 使 西域 还,始得此种,而《神农本草》已有葡萄,则 汉 前 陇西 旧有,但未入 关 耳。” 2.指葡萄酒。 晋 陆机 《饮酒乐》诗:“蒲萄四时芳醇,瑠璃千钟旧宾。” 北周 庾信 《燕歌行》:“蒲桃一杯千日醉,无事九转学神仙。” 宋 苏轼 《老饕赋》:“引 南海 之玻黎,酌 凉州 之葡萄。” 清 曹寅 《赴淮舟行杂诗》之六:“緑烟飞蛺蝶,金斗泛葡萄。” 清 费锡璜 《吴姬劝酒》诗:“ 吴 姬十五髮鬖鬖,玉椀蒲桃劝客酣。”
葡萄的组词: 葡的组词 萄的组词
葡萄酒
pú táo jiǔ 解释 ◎ 葡萄酒 pútaojiǔ(1) [wine] (2) 发酵好的葡萄汁,含有不同百分比的酒精,具有一种组成分和特征,这主要依据所使用的葡萄原料及其生长地区的气候和土壤而定 (3) 一种由水与葡萄酒混合而成的葡萄酒或葡萄酒代用品(如葡萄汁),使用于天主教的圣餐会 (4) 一种利用精制过的葡萄酒作为媒介物的医药制剂 铁质葡萄酒 (5) [port wine]∶由葡萄的汁发酵制得的酒精饮料,按颜色、甜味、乙醇含量、葡萄品种、是否存在二氧化碳以及葡萄产地等进行分类 (6) [grape]∶葡萄的发酵液汁 引用解释 亦作“ 蒲陶酒 ”。亦作“ 蒲桃酒 ”。亦作“ 蒲萄酒 ”。 用新鲜葡萄或葡萄干经过发酵而制成的酒。分为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两种。酒精含量普通为8-12%,亦有多至20%以上者。《史记·大宛列传》:“﹝ 大宛 ﹞去 汉 可万里,有蒲陶酒。”《三国志·魏志·明帝纪》“ 新城 太守 孟达 反” 裴松之 注引 汉 赵岐 《三辅决录》:“ 他 又以蒲桃酒一斛遗 让 ,即拜 凉州 刺史。”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五:“ 西域 有蒲萄酒,积年不败。彼俗云:可至十年饮之,醉弥月乃解。” 田汉 《咖啡店之一夜》:“威士忌怪辣的,我只能喝一点儿葡萄酒。”
葡萄酒的组词: 葡的组词 萄的组词 酒的组词
葡萄糖
pú táo táng 解释 ◎ 葡萄糖 pútaotáng[glucose;grape sugar;dextrose] 一种已知有右旋、左旋和外消旋形式的醛糖HOCH 2 (CHOH) 4 CHO,尤指有甜味、无色、可溶性右旋D-型糖,它易以α和β两种变体的结晶而获得,主要存在于植物的液汁和果实内、正常的血液和病者尿液(如糖尿病)之中,它结合在许多二糖、三糖及多糖中,结合在大多数动植物组织的糖苷中,是原生质能量的主要来源 ,其初级状态也是碳水化合物摄入动物体内的通常形式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单糖类,无色结晶,易溶于水,难溶于酒精,有甜味,广泛存在于生物体中,特别是葡萄中含量多,通常用淀粉制成。葡萄糖是人和动物的能量的主要来源,医药上用做滋补剂,也用来制造糖果、点心和酿酒等。简称“葡糖”。
葡萄糖的组词: 葡的组词 萄的组词 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