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的组词
葱郁
cōng yù 解释 ◎ 葱郁 cōngyù[verdant] 葱茏 引用解释 1.青翠繁盛貌。《宋史·乐志十》:“氤氲成雾,葱鬱垂阴。”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木兰行围制度》:“其地毗连千里,林木葱鬱,水草茂盛。”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葱郁的树林,鲜艳的结着累累苹果、李子的果树,一簇簇整齐地出现在山巅、在低洼的小峡谷里。” 2.形容旺盛、美好。 明 叶盛 《水东日记·中堂事记纪行录》:“ 龙岗 蟠其阴, 濼江 经其阳,四山拱卫,佳气葱鬱。”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亲定陵寝》:“﹝ 章皇 ﹞停轡四顾曰:‘此山王气葱鬱非常,可以为朕寿宫。’”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一章:“故至今日,遥望山岭,云气葱鬱。”
葱郁的组词: 葱的组词 郁的组词
郁郁葱葱
yù yù cōng cōng 解释 ◎ 郁郁葱葱 yùyù-cōngcōng[lush] 形容草木繁茂的样子。也形容繁荣兴旺的景象 引用解释 亦省作“ 鬱葱 ”。 1.气旺盛貌。 汉 王充 《论衡·恢国》:“初者, 苏伯阿 望 舂陵 气鬱鬱葱葱。” 宋 王安石 《南乡子》词:“自古帝王州,鬱鬱葱葱佳气浮。” 宋 梅尧臣 《江宁李谏议》诗:“陛下始封地,气象常鬱葱。”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香山寺》:“鬱葱佳气,偪窗而来。”《孽海花》第九回:“云气鬱葱,岛屿环青。” 2.草木苍翠茂盛貌。 宋 陈亮 《祝英台近·九月一日寿俞德载》词:“好招致,对此鬱鬱葱葱,新篘未成醉。” 袁静 《伏虎记》第三二回:“这三个山头,原来都是松柏成林,郁郁葱葱。” 宋 王安石 《到郡与同官饮》诗:“草木犹疑夏鬱葱,风云已见秋萧索。” 明 高启 《长洲苑》诗:“草树迎萧索,湖山罢鬱葱。”
郁郁葱葱的组词: 郁的组词 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