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的组词
葱郁
cōng yù 解释 ◎ 葱郁 cōngyù[verdant] 葱茏 引用解释 1.青翠繁盛貌。《宋史·乐志十》:“氤氲成雾,葱鬱垂阴。”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木兰行围制度》:“其地毗连千里,林木葱鬱,水草茂盛。”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葱郁的树林,鲜艳的结着累累苹果、李子的果树,一簇簇整齐地出现在山巅、在低洼的小峡谷里。” 2.形容旺盛、美好。 明 叶盛 《水东日记·中堂事记纪行录》:“ 龙岗 蟠其阴, 濼江 经其阳,四山拱卫,佳气葱鬱。”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亲定陵寝》:“﹝ 章皇 ﹞停轡四顾曰:‘此山王气葱鬱非常,可以为朕寿宫。’”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一章:“故至今日,遥望山岭,云气葱鬱。”
葱郁的组词: 葱的组词 郁的组词
馥郁
fù yù 解释 ◎ 馥郁 fùyù[strongly fragrant;heavy perfume] 形容香气很浓 芬芳馥郁。——《艮岳记》 引用解释 1.形容香气浓厚。 后蜀 顾夐 《渔歌子》词:“画帘垂,翠屏曲,满袖荷香馥郁。” 宋 庞元英 《文昌杂录》卷三:“近年方以榠樝花悬酒中,不惟馥郁可爱,又能使酒味辛冽。” 殷夫 《春天的祷词》诗:“让我周遭飞跃些活泼玲珑的小鸟,竞放些馥郁的万紫花儿吧!” 2.指浓烈的香气。 元 陈樵 《雨香亭》诗:“氛氲入几席,馥郁侵衣裳。”
馥郁的组词: 馥的组词 郁的组词
浓郁
nóng yù 解释 ◎ 浓郁 nóngyù(1) [strong]∶香气、色彩、气氛等浓厚 浓郁的芳香 色调浓郁 (2) [dense]∶浓密;繁密 枝叶浓郁 引用解释 浓重;浓厚。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偏安佚豫》:“宫姬韶部,儼如神仙,天香浓郁,花柳避妍。” 叶圣陶 《火灾·被忘却的》:“她陶醉在甜蜜而浓郁的爱里。”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东方文化之‘古’,‘美’,‘伟大’,‘崇高’,诗文哲学,兴味浓郁。” 稠密;茂密。 冯至 《蛇》诗:“它想那茂密的草原--你头上的、浓郁的乌丝。”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水面清澈如镜,映出了浓郁的森林。”
浓郁的组词: 浓的组词 郁的组词
抑郁
yì yù 解释 ◎ 抑郁 yìyù[despondent;depressed;gloomy] 忧愤烦闷 抑郁成疾 引用解释 忧愤烦闷。《汉书·司马迁传》:“顾自以为身残处秽,动而见尤,欲益反损,是以抑鬱而无谁语。”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五:“其母嘆曰:‘ 苏学士 知贡举,而汝不知名,復何望哉!’抑鬱而卒。” 明 叶宪祖 《鸾鎞记·论心》:“似兄这般才藻,取功名如拾芥,何必抑鬱。”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瑞贞 抑郁地低下头来。”
抑郁的组词: 抑的组词 郁的组词
忧郁
yōu yù 解释 ◎ 忧郁 yōuyù[as melancholy as a cat;heavyhearted;dejected] 忧伤郁结;忧虑烦闷 引用解释 忧伤郁结;抑郁。《管子·内业》:“慢易生忧,暴傲生怨,忧鬱生疾,疾困乃死。” 宋 苏舜钦 《答杜公书》:“丈人虽抱雄才,处高位,反为人牵制,上下躓疑,而不能尽伸,徒卷缩忧鬱,成疾病于胸中。” 清 刘大櫆 《李节妇传》:“吾大母以吾父之亡,忧鬱成疾。” 巴金 《寒夜》五:“她明白他的意思,她忧郁地笑了笑。”
忧郁的组词: 忧的组词 郁的组词
郁积
yù jī 解释 ◎ 郁积 yùjī[pent-up] 指忧郁愤懑积聚于心 引用解释 1.谓忧郁愤懑积聚于心。《后汉书·郎顗传》:“今宫人侍御,动以千计,或生而幽隔,人道不通,鬱积之气,上感皇天。” 宋 苏洵 《极乐院造六菩萨记》:“悲忧惨愴之气鬱积而未散,盖年四十有九而丧妻焉。”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珊瑚》:“母以鬱积病,委顿在床。”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 李能 心里郁积的愤怒,再也抑制不住地迸发出来。” 2.蓄积,积聚。 唐 韩愈 《送廖道士序》:“气之所穷,盛而不过,必蜿蟺扶舆磅礴而鬱积。” 宋 范成大 《邵阳口路粗恶积雨馀泞难行》诗:“不知清淑气,果復曾鬱积?” 明 归有光 《浙江乡试录后序》:“夫天地之气,茂隆鬱积,薰为泰和。” 李大钊 《厌世心与自觉心》:“自杀之象……其酝酿郁积者,固非一朝一夕之故也。”
郁积的组词: 郁的组词 积的组词
郁闷
yù mèn 解释 ◎ 郁闷 yùmèn(1) [gloomy;melancholy;depressed]∶愁眉不展的性质或状态 (2) [dreariness]∶迟钝和无兴趣状态 引用解释 1.积聚在内心的烦闷。《三国志·魏志·管辂传》“ 清河 太守 华表 召 輅 为文学掾” 裴松之 注引《辂别传》:“虽在大州,未见异才可用释人鬱闷者。” 唐 柳宗元 《斩曲几文》:“鬱闷结涩,癃蹇艰难。” 巴金 《<秋>序》:“在我的郁闷和痛苦中,正是友情洗去了这本小说的阴郁的颜色。” 2.沉闷;不舒畅。《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快与我等拆了面前短壁,拦着十分鬱闷。” 沈从文 《边城》十九:“黄昏时天气十分郁闷,溪面各处飞着红蜻蜓。” 3.谓烦闷郁结。 阿英 《从<拷红>说起》:“ 红娘 因为受了一肚子闷气,再加又委曲求全的将老夫人说服,郁闷在心找机会发泄。” 罗荪 《深切的悼念》:“﹝ 屈原 的形象﹞在观众心里唤起来的正是郁闷在人民心底的呼声。” 4.见“ 鬱冒 ”。
郁闷的组词: 郁的组词 闷的组词
郁郁葱葱
yù yù cōng cōng 解释 ◎ 郁郁葱葱 yùyù-cōngcōng[lush] 形容草木繁茂的样子。也形容繁荣兴旺的景象 引用解释 亦省作“ 鬱葱 ”。 1.气旺盛貌。 汉 王充 《论衡·恢国》:“初者, 苏伯阿 望 舂陵 气鬱鬱葱葱。” 宋 王安石 《南乡子》词:“自古帝王州,鬱鬱葱葱佳气浮。” 宋 梅尧臣 《江宁李谏议》诗:“陛下始封地,气象常鬱葱。”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香山寺》:“鬱葱佳气,偪窗而来。”《孽海花》第九回:“云气鬱葱,岛屿环青。” 2.草木苍翠茂盛貌。 宋 陈亮 《祝英台近·九月一日寿俞德载》词:“好招致,对此鬱鬱葱葱,新篘未成醉。” 袁静 《伏虎记》第三二回:“这三个山头,原来都是松柏成林,郁郁葱葱。” 宋 王安石 《到郡与同官饮》诗:“草木犹疑夏鬱葱,风云已见秋萧索。” 明 高启 《长洲苑》诗:“草树迎萧索,湖山罢鬱葱。”
郁郁葱葱的组词: 郁的组词 葱的组词
郁郁寡欢
yù yù guǎ huān 解释 ◎ 郁郁寡欢 yùyù-guǎhuān[be cheerless] 指不愉快,心中憋气 引用解释 苦闷而缺少欢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在她给 余永泽 和 王晓燕 的信中充满了悲天悯人和郁郁寡欢的情绪。” 魏巍 《壮行集·春天漫笔》:“在一次工作调动中,使他郁郁寡欢,失去了一向诙谐的乐观情调。”
郁郁寡欢的组词: 郁的组词 寡的组词 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