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的组词
虽然
suī rán 解释 ◎ 虽然 suīrán(1) [even if though; although] ——用在上半句,下半句多用“但是”、“可是”、“却”等与它呼应,表示承认前边的为事,但后边的并不因此而不成立 李大伯虽然年过六十,劳动劲头却比得上年轻的小伙子 虽然我一见便知道是闰土,但又不是我这记忆上的闰土了。——鲁迅《故乡》 (2) 虽然如此,虽是这样;即使这样 [even so] 善哉。虽然,公输盘为我为云梯,必取宋。——《墨子·公输》 虽然,受地于先王,愿终守之,弗敢易!——《战国策·魏策》 引用解释 1.即使如此。《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重耳 ﹞对曰:‘子女玉帛,则君有之……其何以报君?’曰:‘虽然,何以报我?’”《孟子·公孙丑下》:“夫出 昼 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后浩然有归志焉。予虽然,岂舍王哉!” 宋 叶适 《绩溪县新开塘记》:“﹝人﹞皆欲为乐岁。人之愿虽然,而人之事不能尽然也。” 清 恽敬 《与福子申书》:“ 粤 东官事如焦原火发,非一手所能扑,漏防雨溃,非一簣所能障。虽然,天下事皆天下人为之,非仁弟之望而谁望耶?” 2.犹即使。 唐 于鹄 《题邻居》诗:“虽然在城市,还得似樵渔。”《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虽然罪不及孥,只是我死之后,无路可投,作婢作奴,定然不免!” 刘半农 《尽管是……》诗:“我虽然天天看见她,却还是至今不相识。” 老舍 《微神》:“可是她还笑得很好看,虽然一点活泼的气象也没有了。”
虽然的组词: 虽的组词 然的组词
虽说
suī shuō 解释 ◎ 虽说 suīshuō[though; although;yet] 虽然,用于口语 我们虽说有经验,但还得学习新东西 引用解释 犹虽然。《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至於你我:我虽説是施恩不望报,你也切莫受恩便忘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不过那些同桌吃饭的人,虽説是同事,然而都是什么藩臺咧,首府咧,督署幕友咧。”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虽说是冬天,普山普岭,还是满眼的青翠。”参见“ 虽然 ”。
虽说的组词: 虽的组词 说的组词
虽则
suī zé 解释 ◎ 虽则 suīzé[nevertheless;though; although] 虽然 虽则有少数党员和少数党的同情者曾经进行了这一工作,但是不曾有组织地进行过。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引用解释 虽然。《书·秦誓》:“虽则云然,尚猷询兹黄髮,则罔所愆。” 唐 罗隐 《西川与蔡十九同别子超》诗:“相欢虽则不多时,相别那能不敛眉。”《西游记》第四一回:“虽则久别,还记得他模样。”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他迷恋着‘神秘之街’,虽则有时候要住在亭子间。”
虽则的组词: 虽的组词 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