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的组词
蜡板
là bǎn 引用解释 1.乐器名。用蜡打光的拍板。 唐 李贺 《安乐宫》诗:“歌迴蜡板鸣, 左悺 提壶使。” 王琦 汇解引 徐渭 曰:“蜡板,以蜡砑光拍板也。” 2.古代用蜡浇制刻印文字的底板。 宋 何薳 《春渚纪闻·毕斩赵谂》:“ 毕渐 为状元, 赵諗 第二。初唱第,而都人急於传报,以蜡板刻印,‘渐’字所模点水不著墨,传者厉声呼云:‘状元 毕斩 ,第二人 赵諗 。’” 3.用蜡纸打字或刻写供油印的底版。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觉悟》:“半夜里跑到小学校去借来一架油印机,自己刻蜡板、印收条,天一亮,就去找工人们募捐。”
蜡板的组词: 蜡的组词 板的组词
蜡染
là rǎn 解释 ◎ 蜡染 làrǎn[wax printing;batik] 染布工艺。先用液状蜡将图案绘制在布上,再经染色后除去蜡质而成 引用解释 我国一种传统民间印染工艺。用熔化的黄蜡在白布上绘制图案,染色后煮去蜡质,就呈现出白色图案。可能 汉 代已有, 唐 代始盛行。
蜡染的组词: 蜡的组词 染的组词
蜡纸
là zhǐ 解释 ◎ 蜡纸 làzhǐ[wax paper] 涂满蜡的纸 引用解释 1.表面涂蜡的纸。 宋 苏轼 《夜过舒尧文戏作》诗:“推门入室书纵横,蜡纸灯笼晃云母。” 宋 陆游 《秋兴》诗:“ 成都 城中秋夜长,灯笼蜡纸明空堂。” 2.用蜡浸过的纸。打字或刻写后用来做油印的底版。
蜡纸的组词: 蜡的组词 纸的组词
蜡烛
là zhú 解释 ◎ 蜡烛 làzhú[wax candle; wax light] 蜡制的固体照明用品   引用解释 蜡制的照明用品。通常做成圆柱形,中有棉纱芯,燃点纱芯以发光。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雅量》:“ 周仲智 饮酒醉……举蜡烛火掷 伯仁 。 伯仁 笑曰:‘阿奴火攻,固出下策耳!’” 宋 汤恢 《倦寻芳》词:“餳簫吹暖,蜡烛分烟,春思无限。” 茅盾 《陀螺》五:“从早晨就供在客堂内长桌上的一对红而且粗的蜡烛已经明晃晃地点着了。”
蜡烛的组词: 蜡的组词 烛的组词
石蜡
shí là 解释 ◎ 石蜡 shílà[paraffin] 石油中提炼出来的白色或淡黄色蜡状物质
石蜡的组词: 石的组词 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