衬的组词
衬衫
chèn shān 解释 ◎ 衬衫 chènshān[shirt] 一种有领有袖的前开襟的而且袖口有扣的内上衣,常贴身穿 引用解释 1.衬在外衣里面的单上衣。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车驾宿大庆殿》:“兵士皆小帽黄绣抹额,黄绣宽袗,青窄衬衫。” 徐珂 《清稗类钞·服饰类·衬衫》:“衬衫之用有二。其一,以礼服之开褉袍前后有衩,衬以衫而掩之。一,凡便服之细毛皮袍,如貂、狐、猞猁者,毛细易损,衬以衫而护之也。” 茅盾 《蚀·幻灭一》:“她的右手无目的地折弄左边的衣角,露出下面的印度红的衬衫。” 2.指通常穿在里面的西式单上衣。 沙汀 《困兽记》十七:“挽挽袖头,又把衬衫下摆从西装裤子的裤腰里扯出来。”
衬衫的组词: 衬的组词 衫的组词
衬托
chèn tuō 解释 ◎ 衬托 chèntuō[set off;serve as a foil] 用另外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以形成对照,使事物的特色更突出 小小的金别针衬托着他朴素的黑礼服 群山的背景衬托出风景的幽美 引用解释 用另一事物来陪衬或对照以突出原事物。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俗人应避雅人》:“优良的人物,有时候是要靠别种人来比较,衬托的,例如上等与下等,好与坏,雅与俗,小器与大度之类。”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三:“说起念白的份量,并不比唱工轻。因为唱时场面上有胡琴衬托,多多少少有一点借劲。” 碧野 《白云·绿树·金花》:“白云缭绕青松、落羽杉、银杏、垂珠树、桦槭、海桐,把幽静的山林衬托得更加翠绿。”
衬托的组词: 衬的组词 托的组词
衬衣
chèn yī 解释 ◎ 衬衣 chènyī[shirt;underclothes] 贴身穿在里面的单衣。也用指衬衫 引用解释 穿在外衣里面的单上衣。《水浒传》第二一回:“﹝ 阎婆惜 ﹞脱下上截袄儿,解了下面裙子,袒开胸前,脱下截衬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余﹞踌躇终夜,拟卸衬衣,质钱而渡。”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告诉她在我那顶老的箱子里,纺绸的衬衣,没有领子的。”
衬衣的组词: 衬的组词 衣的组词
衬映
chèn yìng 解释 ◎ 衬映 chènyìng[set of;to serve for contrasting effectf] 衬托映照 火光衬映着妈妈坚毅的面庞 引用解释 衬托映照。 茅盾 《樱花》:“到此时我方才构成了我的樱花概念是:比梅花要大,没有桃花那样红,伞形的密集地一层一层缀满了枝条,并没有绿叶子在旁边衬映。” 杨朔 《潼关之夜》:“ 潼关 的城墙和城楼衬映在星空之下,画出深黑色的轮廓,比较白天似乎更加突兀,雄伟。”
衬映的组词: 衬的组词 映的组词
反衬
fǎn chèn 解释 ◎ 反衬 fǎnchèn[set off by contrast;serve as a foil to] 从相反的方面来衬托 引用解释 反面的衬托;衬托。 王西彦 《病人》:“山脚下的田塍边,正滋长着细小的红蓼花,焕发出青春的姿态,和山上的景象形成强烈的反衬。” 许杰 《两个青年》二:“他的两手,被铁枷锁着,垂在前面,在白色的纱笼外面,愈加反衬得明显。” 韩北屏 《非洲夜会·金字塔的启示》:“在夕阳映照下,无边无际的黄沙,一直伸向天边;在黄沙的反衬下,金字塔显得寂寞,人面狮身像显得更加忧郁。”
反衬的组词: 反的组词 衬的组词
陪衬
péi chèn 解释 ◎ 陪衬 péichèn(1) [serve as a contrast or foil;setoff]∶衬托;使之更加突出 (2) [foil]∶陪衬主要事物的其他事物 引用解释 1.陪伴。 清 支机生 《珠江名花小传·细妹》:“莫惜年华频频换,趁今日三春将半,看蝶板鶯簧,一般陪衬笙歌院。”《白雪遗音·马头调·逛窑子》:“摆上酒,美貌的姑娘相陪衬。” 2.附加其他事物使主要的事物更突出;衬托。 容閎 《予之教育计划》:“此条陈之第一、三、四特假以陪衬,眼光所注而望其必成者,自在第二条。” 艾芜 《关于三十年文艺的一些感想(三)》:“必须以一个模范人物为主,去陪衬那些有缺点的工人,而且还要有压倒的趋势才行。” 3.指作为衬托的人或事物。
陪衬的组词: 陪的组词 衬的组词
映衬
yìng chèn 解释 ◎ 映衬 yìngchèn[set off] 互相映照、衬托使显现 红墙碧瓦,互相映衬 ◎ 映衬 yìngchèn[contrast] 修辞方式,并列相反的事物,形成鲜明的对比。如:“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引用解释 1.映照衬托。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在这些名山、宝塔的映衬下, 延安 城显得格外庄严、美丽。”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七:“﹝我﹞果然看见雪白的楼瓦,斜阳中映衬得如同琼宫玉宇一般。” 2.修辞学上辞格之一。并列相对的事物,使相互对照,相得益彰。
映衬的组词: 映的组词 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