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的组词
奉陪
fèng péi 解释 ◎ 奉陪 fèngpéi[keep sb.company] 陪伴的敬辞 引用解释 敬词。陪伴。 唐 杜牧 《早春寄岳州李使君》诗:“此兴予非薄,何时得奉陪?”《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拙夫不在,没个主人做主,诚恐有慢贵客,奴家只得冒耻奉陪。”《老残游记》第一回:“二人説道:‘老兄有此清兴,弟等一定奉陪。’” 巴金 《雾》二:“‘ 周先生 要去,我当然可以奉陪。’她微微地笑着说了。”
奉陪的组词: 奉的组词 陪的组词
陪伴
péi bàn 解释 ◎ 陪伴 péibàn[accompany] 随同做伴 引用解释 随同做伴。 元 乔吉 《小桃红·点鞋枝》曲:“月牙脱出宫莲嬱,虽然草木,不堪憔悴,陪伴玉纤纤。”《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公子﹞虽然陪伴了 刘氏 夫人,心里还想着 玉姐 ,因此不快。”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壁上挂着一盏陪伴 周仆 多年的旧马灯,还有一幅标着敌我态势的地图。”
陪伴的组词: 陪的组词 伴的组词
陪衬
péi chèn 解释 ◎ 陪衬 péichèn(1) [serve as a contrast or foil;setoff]∶衬托;使之更加突出 (2) [foil]∶陪衬主要事物的其他事物 引用解释 1.陪伴。 清 支机生 《珠江名花小传·细妹》:“莫惜年华频频换,趁今日三春将半,看蝶板鶯簧,一般陪衬笙歌院。”《白雪遗音·马头调·逛窑子》:“摆上酒,美貌的姑娘相陪衬。” 2.附加其他事物使主要的事物更突出;衬托。 容閎 《予之教育计划》:“此条陈之第一、三、四特假以陪衬,眼光所注而望其必成者,自在第二条。” 艾芜 《关于三十年文艺的一些感想(三)》:“必须以一个模范人物为主,去陪衬那些有缺点的工人,而且还要有压倒的趋势才行。” 3.指作为衬托的人或事物。
陪衬的组词: 陪的组词 衬的组词
陪审
péi shěn 解释 ◎ 陪审 péishěn[act(serve) as an assessor (in a law case);serve on a jury] 陪审员到法院参加案件审判工作 引用解释 指陪审人员参加案件的审理工作。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上》:“听讼之事,派以陪审,而肆威作福之弊袪;列以见证,而妄指诬陷之弊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八回:“堂上陪审的洋官,见是华官的朋友,也就不问了,姓 朱 的才徜徉而去。”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五:“龙王庙的拜亭上设起公堂,县长坐了正位,村里公举了十个代表陪审。”
陪审的组词: 陪的组词 审的组词
陪送
péi sòng 解释 ◎ 陪送 péisòng[dowry] [口]∶旧俗结婚时娘家送给新娘的嫁妆 ◎ 陪送 péisòng[go together with sb.; accompany] 陪同离去的人一起走 我有急事,不能陪送你回北京,望你多保重 引用解释 1.娘家给新娘陪嫁。 元 无名氏 《争报恩》楔子:“这个是 丁都管 ,是大夫人陪送过来的。” 孙犁 《澹定集·乡里旧闻(二)》:“凡是地主家聘姑娘,都先派人丈量男家居室,陪送木器家具。” 2.嫁妆。《红楼梦》第六九回:“ 凤姐 一面使人暗暗调唆 张华 ,只叫他要原妻,这里还有许多陪送外,还给他银子安家过活。” 老舍 《神拳》第一幕:“亲家,咱们都赶上这年月,我不争彩礼,你也别挑剔陪送!” 3.陪着离去的人一起走。
陪送的组词: 陪的组词 送的组词
陪同
péi tóng 解释 ◎ 陪同 péitóng[with] 和…一起;作为…的同伴 陪同他的妻子去戏院 引用解释 谓陪伴着一同进行某项活动。 巴金 《人民友谊的事业》:“‘友协’的主席 贝热隆 先生陪同我们飞 尼斯 ,去 马赛 ,游 里昂 。” 徐迟 《牡丹》六:“当然,他还不能让她一个人出去。他要自己陪同了她一起去。”
陪同的组词: 陪的组词 同的组词
陪葬
péi zàng 解释 ◎ 陪葬 péizàng(1) [be buried with the dead] (2) 殉葬 (3) 古代指臣子或妻妾的灵柩葬在皇帝或丈夫的坟墓的近旁 引用解释 1.旧指人、俑或物品陪同死者一起埋葬;殉葬。《新五代史·周太祖淑妃杨氏传》:“ 太祖 崩,葬 嵩陵 ,一后三妃皆当陪葬,而 太原 未克, 世宗 詔有司营 嵩陵 之侧为虚墓以俟。” 太平天囯 洪仁玕 《军次实录》:“至 秦穆 卒,以 子车氏 之三子为殉,而 秦政 时更有甚焉,意以使女数百陪葬。”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六章:“要有人想再去当,可以上 柴胡店 嘛, 石黑 ,还有 白眼狼 ,都在那里等人去陪葬哩!” 2.古代指臣子或妻妾的灵柩葬在帝王或丈夫的墓旁。《魏书·外戚传上·姚黄眉》:“﹝ 姚黄眉 ﹞卒,赠 雍州 刺史, 陇西 王,諡曰献,陪葬 金陵 。”《北史·魏任城王云传》:“ 太和 五年,薨於州,遗令薄葬,勿受赠襚,诸子奉遵其旨,諡曰康,陪葬 云中 之 金陵 。”《新唐书·百官志三》:“凡陪葬,以文武分左右,子孙从父祖者亦如之。”
陪葬的组词: 陪的组词 葬的组词
失陪
shī péi 解释 ◎ 失陪 shīpéi[excuse me, but I must be leaving now]套语,表示不能再陪伴对方 我有事失陪了 引用解释 客套话。表示因故而不能陪伴对方。《儿女英雄传》第八回:“你我‘将军不下马,各自奔前程’,恕我失陪。”《花月痕》第十回:“我娘 吕仙阁 还愿去了,失陪两位老爷,休怪!” 曹禺 《雷雨》第三幕:“您同 四凤 在屋子里坐一坐,我失陪了。”
失陪的组词: 失的组词 陪的组词
恕不奉陪
shù bù fèng péi 解释 ◎ 恕不奉陪 shùbùfèngpéi[I am sorry but I cannot keep you company] 对不起,我不能陪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