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的组词
议事日程
yì shì rì chéng 引用解释 1.会议期间各项议事和活动的程序。 梁启超 《评资政院》乙:“本会期中,各议员所提出之议案,仅付审查而未及列於正式会议者,不知凡几;其仅提出,而并未及列於议事日程者,亦不知凡几。” 2.指计划中要办之事的先后顺序。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一:“当 柳岚 上大学之后,我的调动便列入了妈妈的‘议事日程’。”
议题
yì tí 解释 ◎ 议题 yìtí[subject under discussion;topic for discussion] 会议讨论的题目 引用解释 1.议定题目。 宋 叶梦得 《岩下放言》:“一神曰:‘帝命吾儕作来岁状元赋,当议题。’一神曰:‘以铸鼎象物为题。’” 2.会议讨论的题目。 包天笑 《钏影楼回忆录续编》:“议程中尚有 中 菲 两国间之经济合作问题,此外一议题未公布。”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四:“开了一个哑巴会,议题是明白的:柴草。”
议题的组词: 议的组词 题的组词
议席
yì xí 解释 ◎ 议席 yìxí[seat in a legislative assembly] 议会中议员的席位 引用解释 议会中议员的席位。参见“ 议会 ”。
议席的组词: 议的组词 席的组词
异议
yì yì 解释 ◎ 异议 yìyì(1) [objection;dissent]∶不同的意见 每有四方异议,辄召入问筹策。——《后汉书·耿列传》 异议蜂起,高谈不息。——唐· 卢照邻《南阳公集序》 持异议 (2) [opinion]∶法律用语。指法官对案件判断有不同意见 提出异议 引用解释 亦作“异议”。 1.不同的意见。《后汉书·耿弇传》:“以列侯奉朝请,每有四方异议,輒召入问筹策。”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内外清謐,朝野晏如,各得其所,物无异议。”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一》:“ 林少颖 云:‘其所以相接而成文者,盖弟子见其事相类而録之,本无异议。’” 巴金 《春》一:“ 觉新 看见大家都这样主张,也就没有异议。” 2.指持不同意见。《汉书·息夫躬传》:“ 躬 掎 禄 曰:‘臣为国家计几先,谋将然……臣与 禄 异议,未可同日语也。’”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当今之世,则人人异议,以惑陛下之听。”参见“ 异义 ”。 3.法律用语。指法官对狱案判断有不同意见者,得提出另行讨论。《唐律·断狱·疑罪》:“诸疑罪,各依所犯,以赎论。即疑狱,法官执见不同者,得为异议。议不得过三。” 长孙无忌 等疏议:“‘即疑狱’,谓狱有所疑,法官执见不同,议律论情,各申异见,‘得为异议’,听作异同……如丞相以下,通判者五人,大理卿以下五人,如此同判者多,不可各为异议,故云‘议不得过三’。”
异议的组词: 异的组词 议的组词
议员
yì yuán 解释 ◎ 议员 yìyuán[member of parliament(MP);assembly man;congressman] 在议会中有正式代表资格,享有表决权的成员 引用解释 在议会中有正式代表资格、享有表决权的成员。 鲁迅 《华盖集·通讯一》:“这类的议员,其实确是国民的代表。” 老舍 《茶馆》第二幕:“ 崔久峰 :渐愧!渐愧!作过国会议员,那真是造孽呀!”参见“ 议会 ”。
议员的组词: 议的组词 员的组词
议院
yì yuàn 解释 ◎ 议院 yìyuàn[Parliament] 议会 引用解释 议会。 郑观应 《盛世危言·议院上》:“议院者,公议政事之院也。” 梁启超 《论资政院之天职》:“议院最大之职权有二:曰参预立法也;曰监督行政也。”参见“ 议会 ”。
议院的组词: 议的组词 院的组词
圆桌会议
yuán zhuō huì yì 引用解释 一种会议形式。与会各方环圆桌而坐,不分席位主次,以示平等。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为着讨论这些事情,召集一个各党派和无党派的代表人物的圆桌会议。”
争议
zhēng yì 解释 ◎ 争议 zhēngyì[dispute] 争论 尚有争议 引用解释 争论。《后汉书·黄琼传》:“﹝ 琼 ﹞达练官曹,争议朝堂,莫能抗夺。”《南史·刘师知传》:“古人争议,多成怨府, 傅玄 见尤於 晋 代, 王商 取陷於 汉 朝。”《孽海花》第四回:“再过几年,只怕 稷下 、 驪山 争议之风,復见今日。”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 甘露 元年,在龙庭上,全 匈奴 的王公大臣争议了多少天;我决定了归顺 长安 。”
争议的组词: 争的组词 议的组词
众议院
zhòng yì yuàn 解释 ◎ 众议院 zhòngyìyuàn(1)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某些国家或州的议会的下院 (2) [Chamber of Deputies]∶某些一院制国家的议会,如卢森堡的众议院 引用解释 一些国家两院制议会的下议院的名称之一。亦省称“ 众院 ”。如: 美 众院否决平衡预算法修正案。
众议院的组词: 众的组词 议的组词 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