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的组词
斗争
dòu zhēng 解释 ◎ 斗争 dòuzhēng(1) [struggle;fight]∶矛盾双方的冲突,一方力求战胜另一方 (2) [accuse and denounce at a meeting]∶群众当面批判、控诉 (3) [strive for;fight for]∶努力奋斗 引用解释 亦作“鬭争”。 1.争斗;搏斗。《韩非子·显学》:“ 宋荣子 之议,设不鬭争,取不随仇,不羞囹圄,见侮不辱,世主以为宽而礼之。”《淮南子·主术训》:“为智者务於巧伪,为勇者务於鬭争。” 唐 杜甫 《羌村》诗之三:“羣鸡正乱叫,客至鸡鬭争。” 明 马愈 《马氏日抄·石斗》:“鸟兽孽虫也,有血气知觉,故有鬭争。” 2.指战争。后亦指矛盾双方的冲突、争斗。 唐 韩愈 《上巳日燕太学听弹琴诗序》:“四方无鬭争金革之声,京师之人既庶且丰。” 明 宋濂 《歙县孔子庙学记》:“壬辰兵起,而 歙 为鬭争之塲,官庐民舍,焚爇无遗。” 巴金 《关于<海的梦>》:“ 杨 就是小说里那个在抗 日 斗争中牺牲的英雄。” 3.争讼;争辩。《后汉书·独行传·缪肜》:“﹝兄弟四人﹞及各娶妻,诸妇遂求分异,又数有鬭争之言。”《新唐书·李勘传》:“ 阳羡 民有鬭争不决,不之官而诣 勘 以辨。”《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女年及笄, 程氏 音问不通,不得已再许 韩生 ,以致 程氏 鬭争成讼。” 王汶石 《新结识的伙伴》:“可是,今早醒来,她又变了卦,急着想回到社里去,为了这, 张腊月 跟她斗争了一路。” 4.竞争;竞赛。 元 马致远 《赏花时·弄花香满衣》套曲:“就手内游蜂鬭争採,不离人左侧,风流可爱。”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御花园中百卉鬭争开,另巍巍将根脚儿培栽。” 5.揭露;批判;打击。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五○:“ 程仁 不受 钱文贵 收买,坚决领导大家闹斗争,他们拥护这个农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一九八二年):“ 中国 人民对敌视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必须进行斗争。”
斗争的组词: 斗的组词 争的组词
斗争性
dòu zhēng xìng 解释 辩证法中指矛盾双方互相排斥和互相否定。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对事物或矛盾的发展起着重大或决定的作用。矛盾的性质和特点不同,矛盾斗争的特点和形式也不同。斗争性和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一切事物的矛盾运动。
斗争性的组词: 斗的组词 争的组词 性的组词
分秒必争
fēn miǎo bì zhēng 解释 ◎ 分秒必争 fēnmiǎo-bìzhēng[seize every minute and second;do not lose a minute;race against time] 抓紧时间,一分一秒也不放过 这是分秒必争的战斗 引用解释 形容抓紧时间,毫不放松。 陶菊隐 《记者生活三十年·前言》:“从一九七八年起,我决心以分秒必争的速度,争取抢回十二年来已失去的光阴。”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我们现在要搞四化,分秒必争哩!”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工程师》:“人家分秒必争哩,你倒大模大样地浪费了大伙儿五分钟。”
纷争
fēn zhēng 解释 ◎ 纷争 fēnzhēng(1) [dispute]∶争执 (2) [wrangle]∶愤怒的、厉害的、吵闹的或长时间的争论或吵架 引用解释 多所争执;纠纷。《宋书·律历志中》:“历数难明,前代通儒多共纷争。” 宋 苏轼 《高邮陈直躬画雁》诗之二:“众禽事纷争,野鴈独闲絜。” 明 叶襄 《感旧》诗:“ 洛 蜀 纷争日,君王宵旰时。内朝私鬭急, 河 北捷书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六节:“ 汉宣帝 时, 匈奴 统治阶级内部发生严重的纷争,五个单于争夺统治权。”
纷争的组词: 纷的组词 争的组词
革命战争
gé mìng zhàn zhēng 解释 被压迫阶级和民族为实现阶级解放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战争。是正义战争的表现形式之一。
核战争
hé zhàn zhēng 引用解释 使用核武器进行的战争。 周恩来 《贺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电》:“只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掌握了核武器,打破核垄断,才能防止核战争。”
核战争的组词: 核的组词 战的组词 争的组词
解放战争
jiě fàng zhàn zhēng 解释 ◎ 解放战争 jiěfàng zhànzhēng(1) [war of liberation]∶被压迫的民族或阶级为了争取解放而进行的战争 (2) [China's War of Liberation]∶从1945—1949中国的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
阶级斗争
jiē jí dòu zhēng 解释 ◎ 阶级斗争 jiējí dòuzhēng[class struggle] 社会或经济的阶级之间的相互反对和斗争;尤指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 引用解释 指阶级社会内部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因其不可调和的利益而发生的斗争。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二节:“ 中国 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的规模之大,是世界历史上所仅见的。在 中国 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
竞争
jìng zhēng 解释 ◎ 竞争 jìngzhēng[compete] 为了己方的利益而跟人争胜 商品竞争 引用解释 1.互相争胜。语出《庄子·齐物论》:“有竞有争。” 郭象 注:“并逐曰竞,对辩曰争。” 唐 元稹 《唐故赠左散骑常侍裴公墓志铭》:“冬曹 晋阳 ,宠备幽穸,而又勤尽让,不为竞争。” 康有为 《大同书》戊部第一章:“况当世界竞争优胜劣败之时,岂可坐弃人才哉!” 2.特指商品生产者为争取有利的产销条件而进行的相互斗争。
竞争的组词: 竞的组词 争的组词
据理力争
jù lǐ lì zhēng 解释 ◎ 据理力争 jùlǐ-lìzhēng[argue strongly on just grounds] 根据道理而竭力争辩 我们再去据理力争,非达到目的不走!——巴金《家》 外国人呢,固然得罪不得,实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该据理力争。——《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根据道理尽力争辩或争取。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二篇:“只要于国计民生有关休戚的事,他在职责上,无论怎样要据理力争。更何况是有关桑梓的利益!” 麦云 《第一次出击》:“我一定要把水泥要过来,农民需要它;我应该据理力争。”
抗争
kàng zhēng 解释 ◎ 抗争 kàngzhēng[make a stand against;resist] 对抗斗争;抗议争辩 引用解释 抗议争辩;对抗斗争。 鲁迅 《<且介亭杂文>序言》:“作者的任务,是在对于有害的事物,立即给以反响或抗争。” 沙汀 《淘金记》十五:“她深深感觉到,到了目前,事情已经不是哭和闹所能解决的了。摆在面前的将是一种艰险的抗争。”
抗争的组词: 抗的组词 争的组词
力争
lì zhēng 解释 ◎ 力争 lìzhēng[argue heartedly;work hard for;do one's best to; make every effort to] 极力争辩;尽力争取 力争当班主席 引用解释 1.以力相争。《左传·襄公二十六年》:“公室惧卑,臣不心竞而力争,不务德而争善,私欲已移,能无卑乎?”《汉书·异姓诸侯王表序》:“ 秦 既称帝,患 周 之败,以为起於处士横议,诸侯力争。” 宋 叶适 《上光宗皇帝札子》:“分裂者必思混并, 秦 、 晋 、 隋 之力争, 艺祖 、 太宗 之无敌是也。” 2.极力争辩。《后汉书·桓帝纪》:“自非忠贤力争,屡折姦锋,虽愿依 斟 流 彘 ,亦不可得已。” 宋 苏轼 《汉高帝论》:“天下既平,以爱故,欲易太子。大臣 叔孙通 、 周昌 之徒,力争之不能得,用 留侯 计仅得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曲·拜月亭》:“ 何元朗 谓《拜月亭》胜《琵琶记》,而 王弇州 力争以为不然。” 邹鲁 《福建光复》:“卒因 许 一再力争, 彭 等无以难,议始定。” 3.尽力争取。 毛泽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力争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工人生活。”
力争的组词: 力的组词 争的组词
力争上游
lì zhēng shàng yóu 解释 ◎ 力争上游 lìzhēng-shàngyóu[endeavor to gain the upper hand;strive for the best; aim high] 尽力争取先进 动员大家力争上游,完成计划 引用解释 1.比喻努力争取有利形势。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然必借此一著,方可力争上游,振起全局。” 2.比喻力争先进。 清 赵翼 《闲居读书作》诗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暴弃,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 叶圣陶 《坝上一天》:“经济基础和地理条件的限制,并不影响群众力争上游的决心。” 吴伯萧 《延安》:“进步有快有慢,力争上游是共同的志趣。”
你争我夺
nǐ zhēng wǒ duó 解释 ◎ 你争我夺 nǐzhēng-wǒduó[whoop-de-do] 指相互争夺 这种你争我夺的场面还不少
侵略战争
qīn lüè zhàn zhēng 引用解释 以掠夺和奴役他国人民为目的而进行的战争。一切侵略战争都是非正义的战争。
无可争辩
wú kě zhēng biàn 解释 ◎ 无可争辩 wúkě-zhēngbiàn[indisputable;unquestionable;irrefutable;incontestable] 不可能有问题;无需争论 这些事实是显然无可争辩的
鸦片战争
yā piàn zhàn zhēng 解释 ◎ 鸦片战争 Yāpiàn Zhànzhēng[the Opium War of 1840-42] 1840—1842年英国为保护鸦片贸易对中国进行的侵略战争。18世纪末英国向中国输入大量鸦片,造成中国白银大量外流,国民吸鸦片成瘾,毒害极大。1838年底道光皇帝派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州禁烟。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在广州虎门销毁英、美鸦片商交出的鸦片237.6万斤。10月,英国政府以保护通商为名,出兵兴战。1842年6月英舰进入长江口,攻陷吴淞口。8月清政府派耆英、伊里布与璞鼎查签订《中英南京条约》,开放五口通商,割让香港,赔款2100万银元
与世无争
yú shì wú zhēng 解释 ◎ 与世无争 yǔshì-wúzhēng[bear no ill will against any body] 不夸耀;在处世态度、行动上不争胜于人 一种平静的与世无争的克己生活
战争
zhàn zhēng 解释 ◎ 战争 zhànzhēng[war] 为政治目的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战争罪行 引用解释 1.民族、国家、阶级、集团之间的武装斗争。《史记·秦始皇本纪》:“以诸侯为郡县,人人自安乐,无战争之患,传之万世。” 宋 高承 《事物纪原·战阵攻守·战争》:“《吕氏春秋》曰:‘ 蚩尤 作兵也,利其械。’未有 蚩尤 时,民固削林木以战, 黄帝 与 炎帝 战於 版泉 是矣。为战争起於 炎 黄 之际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傅阁峰尚书》:“时战争连年,虏氛甚恶,穷沙万里,雪没马鼻,行人迷路。”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一章第一节:“战争--从私有财产和有阶级以来就开始了的、用以解决阶级和阶级、民族和民族、国家和国家、政治集团和政治集团之间、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矛盾的一种最高的斗争形式。” 2.泛指争斗,斗争。 唐 吕岩 《渔父·活得》词:“龙飞踊,虎狂狞,吐箇神珠各战争。”《太平广记》卷五百引 唐 皇甫氏 《原化记·京都儒士》:“儒士方悟,开门尚自战慄,具説昨宵与物战争之状,众大骇异。” 鲁迅 《二心集·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在前年和去年,文学上的战争是有的,但那范围实在太小。”
战争的组词: 战的组词 争的组词
战争状态
zhàn zhēng zhuàng tài 引用解释 交战国间从宣战或事实上开始战争起到通常签订和约时止的敌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