谐的组词
和谐
hé xié 解释 ◎ 和谐 héxié[harmonious] 和睦协调 和谐的气氛 和谐的关系 引用解释 1.和睦协调。《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鳩” 汉 郑玄 笺:“后妃説乐君子之德,无不和谐。” 唐 李商隐 《杂纂》:“诸妇和谐,不嫌麤辣。”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敢天教我夫妇再和谐,都因这佛会。”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充满在两人中间的和谐气氛给破坏了。” 2.指使和睦协调。 宋 司马光 《瞽叟杀人》:“所贵於 舜 者,为其能以孝和谐其亲。” 3.谓配合得匀称、适当、协调。《晋书·挚虞传》:“施之金石,则音韵和谐。”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黄山谷诗》:“自中 唐 以后;律诗盛行,竞讲声病,故多音节和谐,风调圆美。” 秦牧 《艺海拾贝·最后的晚餐》:“细部好了,还得结构和谐完整,才能够构成卓越的整体。” 4.和解;和好相处。《魏书·萧赜传》:“ 賾 初为太子时,特奢侈。 道成 每欲废之,赖 王敬则 和谐。”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原是 吴 国之寳,他既来索取,不如做个人情,送还了他,两国和谐,可不好那!”
和谐的组词: 和的组词 谐的组词
诙谐
huī xié 解释 ◎ 诙谐 huīxié[funny;humorous] 谈话富于风趣 其言专商鞍、 韩非之语也,指意放荡,颇复诙谐。——《汉书·东方朔传》 引用解释 1.谈吐幽默风趣。《汉书·东方朔传》:“其言专 商鞅 、 韩非 之语也,指意放荡,颇復詼谐。” 唐 杜甫 《社日》诗之一:“尚想 东方朔 ,詼谐割肉归。” 许地山 《枯杨生花》:“ 思敬 底心情很坦荡,有时也很诙谐。” 2.戏语,笑话。《新唐书·隐逸传·陆羽》:“呜咽不自胜,因亡去,匿为优人,作詼谐数千言。”
诙谐的组词: 诙的组词 谐的组词
调谐
tiáo xié 解释 ◎ 调谐 tiáoxié(1) [harmonious]∶和谐 (2) [tuning]∶调节到谐振状态的行为或过程;特指使接收设备(如无线电)的频率与所收的信号发生共振的一种频率调节 引用解释 1.调和;协调。《史记·礼书》:“目好五色,为之黼黻文章以表其能;耳乐鐘磬,为之调谐八音以荡其心。” 汉 王充 《论衡·诘术》:“ 匈奴 之俗,有名无姓、字,无与相调谐。”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六章:“小盒子平平地躺在土地上,那画片的颜色鲜明刺眼,使这灰暗零杂的小屋子感到不调谐。” 2.调节可变电容器或线圈使收音机与无线电波达到谐振。《花城》1981年第5期:“他把助听器的调谐旋钮拧到‘3’。”
调谐的组词: 调的组词 谐的组词
谐调
xié diào 引用解释 1.诙谐戏谑。 南朝 宋 颜延之 《庭诰文》:“抃博蒲塞,会众之事,谐调哂謔,适坐之方,然失敬致侮,皆此之由。” 南朝 梁 沉约 《与约法师书》:“其事未远,其人已谢,昔之谐调,倏成悲绪。” 2.和谐协调。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构图派’亦名‘抽象派’(Compositionalism)是主张把自然的外观,还原而为完全抽象的‘线’与‘色’的谐调的。”《读书》1985年第2期:“用‘生漆点睛’,不论画在绢上还是纸上,熟纸上还是生纸上,都与整个水墨或彩色的描絵极不谐调,效果并不好。”
谐调的组词: 谐的组词 调的组词
谐和
xié hé 解释 ◎ 谐和 xiéhé[harmonic;concordant;harmonious] 各组成部分协调地相互联系在一起的 引用解释 亦作“ 谐龢 ”。 1.调和;协调。《周礼·地官·调人》:“调人掌司万民之难而谐和之。” 晋 郭璞 《蜜蜂赋》:“百药须之以谐龢, 扁鹊 得之而术良。” 唐 崔致远 《谢加太尉表》:“臣伏以大司马之威权,百官所仰,上将军之法令,十道皆遵,岂唯整戢五兵,实在谐和七政。”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一:“只是那样慢慢的,含着微笑的一步一步,两种皮鞋谐和着响声往山上踱。” 2.和谐;和顺。 南朝 宋 谢惠连 《西陵遇风献康乐》诗:“萧条洲渚际,气色少谐和。”《旧唐书·方伎传·裴知古》:“金石谐和,当有吉庆之事。” 明 钱琦 《钱公良测语·治本》:“国之将兴也,百官有司貌若违异,而心则同於尽职;国之将亡也,百官有司貌若谐和,而心则各为竞进。”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九章:“大伙都思量 素芳 和 拴拴 不是谐和的夫妻。” 见“ 谐和 ”。
谐和的组词: 谐的组词 和的组词
谐音
xié yīn 解释 ◎ 谐音 xiéyīn[harmonic;homophonic] 一串泛音或高分音中的一个;尤指振频为基音振率整倍数的一个音 引用解释 1.谐协音律。 宋 宋庠 《送上元勾簿吴昌卿》诗:“逢吉旦兼暮,谐音塤且箎。” 2.谐和的声音。 刘师培 《<骈文读本>序》:“彰彩谐音,率由世巧。”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而竞发的喧嚣,抑扬的不齐,远近的杂沓,和乐器的嘈嘈切切,合成另一意味的谐音。” 3.字词的声韵相同或相近。 茅盾 《手的故事》二:“人家也觉得‘八顺’大概是小名,而‘不忍’则是谐音。” 冰心 《寄小读者》七:“LakeWaban,谐音会意,我便唤她做‘慰冰’。” 秦牧 《长街灯语·北京春节》:“桔子、红枣之类的食物是用它的谐音来求个吉利的。” 4.声学名词。发音体的振动一般都是复合振动。如除频率为f的振动外,同时还有频率为f整数倍如2f,3f等的振动。则每一个这种振动产生一个音,称“谐”音。
谐音的组词: 谐的组词 音的组词
谐振
xié zhèn 解释 ◎ 谐振 xiézhèn[resonance] 无线电接收机中调谐回路的振荡频率与无线电发射台的 振荡频率相同时,接收机就可以收到发射台的无线电波,这种现象叫做谐振 引用解释 无线电接收机中调谐回路的振荡频率与无线电发射台的振荡频率相同时,接收机就可以收到发射台的无线电波,这种现象叫做谐振。有时也称共振。
谐振的组词: 谐的组词 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