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的组词
赫赫
hè hè 解释 ◎ 赫赫 hèhè[impressive;majestic;illustrious] 显赫的样子 赫赫乎可象也。——明· 刘基《卖柑者言》 引用解释 1.显赫盛大貌;显著貌。《诗·小雅·节南山》:“赫赫师 尹 ,民具尔瞻。”《国语·楚语上》:“赫赫 楚国 ,而君临之。” 韦昭 注:“赫赫,显盛也。”《汉书·陈汤传》:“﹝ 汤 ﹞以言事为罪,无赫赫之恶。” 唐 韩愈 《送杨少尹序》:“ 汉 史既传其事,而后世工画者又图其迹,至今照人耳目,赫赫若前日事。” 2.形容炎热炽盛。《庄子·田子方》:“至阴肃肃,至阳赫赫。” 成玄英 疏:“赫赫,阳气热也。” 唐 丘为 《省试夏日可畏》诗:“赫赫温风扇,炎炎夏日徂。” 清 徐夔 《苦热》诗:“朅来炎官执柄令,赫赫火繖高嵯峩。” 3.光明炫耀貌。 汉 扬雄 《法言·五百》:“赫赫乎日之光,羣目之用也。” 唐 韩愈 《陆浑山火和皇甫湜用其韵》:“天跳地踔颠乾坤,赫赫上照穷崖垠。” 宋 梅尧臣 《日蚀》诗:“赫赫初出 咸池 中,浴光洗迹生天东。” 鲁迅 《故事新编·补天》:“又成了火焰的柱,赫赫的压倒了 昆仑山 上的红光。” 4.形容声音洪大。《警世通言·旌阳宫铁树镇妖》:“音赫赫,就似撞八荒之鼓,音闻天地。” 5.象声词。笑声。《全唐诗》卷八八○载《占年》:“正月三白,田公笑赫赫。”
赫赫的组词: 赫的组词
赫赫有名
hè hè yǒu míng 解释 ◎ 赫赫有名 hèhè-yǒumíng[illustrious celebrated;far-famed] 形容声名非常显著 住在一家旅馆里的一些赫赫有名的客人 引用解释 形容声名显著。《孽海花》第五回:“明蓝顶儿,胖白脸儿,没鬍子的赫赫有名的 庄大人 。”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隐士》:“ 陶渊明 先生是我们 中国 赫赫有名的大隐。”
赫赫有名的组词: 赫的组词 有的组词 名的组词
赫然
hè rán 解释 ◎ 赫然 hèrán(1) [impressively;awesomely]∶令人惊讶的样子 赫然出现在众人前 (2) [terribly]∶发怒的样子 赫然震怒 (3) [grand]∶显赫,盛大 引用解释 1.盛怒貌。 汉 桓宽 《盐铁论·褒贤》:“ 赵高 治狱於内, 蒙恬 用兵於外,百姓愁苦,同心而患 秦 。 陈王 赫然奋爪牙为天下首事。”《汉书·枚乘传》:“ 汉 知 吴 之有吞天下之心也,赫然加怒。” 唐 李群玉 《洞庭风雨》诗之一:“想赭 君山 日, 秦皇 怒赫然。”《明史·李献可传》:“ 洮河 失事,陛下赫然震怒。” 2.奋发貌。《后汉书·南匈奴传论》:“逮 孝武 亟兴边略,有志 匈奴 ,赫然命将,戎旗星属,候列郊甸,火通 甘泉 。”《新唐书·吐蕃传下》:“ 宪宗 常览天下图,见 河 湟 旧封,赫然思经略之。” 清 龚自珍 《明良论四》:“圣天子赫然有意千载一时之治。” 3.光彩鲜明貌。多指红色。《后汉书·光武帝纪下》:“远望舍南,火光赫然属天,有顷不见。”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明堂》:“顶上金火珠迥出空外,望之赫然。” 宋 洪迈 《夷坚丙志·九圣奇鬼》:“ 宣 ( 薛季宣 )以剑拂其处,血光赫然。” 宋 洪迈 《夷坚乙志·更生佛》:“白光腾上,室宇赫然。” 4.醒目貌;警悚貌。《公羊传·宣公六年》:“有人荷畚…… 赵盾 就而视之,则赫然死人也。” 明 朱国祯 《涌幢小品·鹦鹉堕地》:“﹝ 陆纶 ﹞一日之野,有鸚鵡向前哀鸣,忽堕地,则赫然死人也,就而视之,已復为鸚鵡。” 鲁迅 《热风·估<学衡>》:“翻开《史记》,便是赫然的一篇《五帝本纪》。” 5.形容名声昭著。 唐 韩愈 《与祠部陆员外书》:“其后一二年,所与及第者,皆赫然有声。” 明 方孝孺 《赠河南王佥事序》:“於是 履道 之名,赫然闻于朝廷而播于四方。” 6.兴盛貌;显赫貌。 宋 石介 《上赵先生书》:“先生犄之, 介 等角之,又岂知不能胜兹万百千人之众,革兹百数千年之弊,使 有宋 之文赫然为盛,与大 汉 相视、鉅 唐 同风哉!” 宋 叶适 《梁父吟》:“嘉 梁父 之草木兮,被赫然之荣宠。”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 胥持国 ﹞由经童入仕,得幸於 章宗 ,擢为执政,一时权势赫然。”《续资治通鉴·宋孝宗乾道八年》:“於是 説 ( 张説 )势赫然,无敢攖之者。”
赫然的组词: 赫的组词 然的组词
赫兹
hè zī 解释 ◎ 赫兹 hèzī(1) [Hertz,Heinrich Rudolf]∶德国物理学家(1857—1894)。第一个播出并接收了无线电波。指出无线电波的振动性及其反射、折射特性与光波和热波相同,肯定了光和热都是电磁辐射 (2) [heltz]∶周期性过程的频率单位,等于1次/每秒
赫兹的组词: 赫的组词 兹的组词
显赫
xiǎn hè 解释 ◎ 显赫 xiǎnhè[illustrious;celebrated] 权势、名声等盛大显著的 显赫的战功 引用解释 1.权势盛大显著。《后汉书·窦融传》:“权贵显赫,倾动京都。” 明 夏完淳 《周公论》:“进有显赫之形,退有难解之迹。” 沙汀 《祖父的故事·消遣》:“大哥是有名的哥老头目,曾经显赫一时,但在十年前被驻军用通匪的罪名枪毙了,还查封了财产。” 2.指显贵势大的地位。 宋 梅尧臣 《送刘定贤良下第赴广陵令》诗:“我朝累得人,无不陞显赫。” 3.气势庄严宏伟。 清 赵翼 《大石佛歌》:“尔后踵袭遂流播,土木庄严日显赫。”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六章:“再往南就是大雄宝殿,有高起的石砌甬道通到古老而显赫的寺门。”
显赫的组词: 显的组词 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