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的组词
逼供
bī gòng ◎ 逼供 bīgòng[extort a confession] 以精神上的折磨(如长时间的连续审讯)或以肉体上的痛苦(如限制饮食或不许睡觉)来制服犯人,以促其招供指用酷刑或威胁等手段强迫招供。 清 黄钧宰 《金壶遁墨·驴案》:“ 王 遂以严刑逼供,至用线香熏腋下。” 鲁迅 《二心集·“友邦惊诧”论》:“砍头示众,秘密杀戮,电刑逼供,他们也不惊诧。” 杨匡满 郭宝臣 《命运》十:“温和的问话,没有逼供。”
逼供的组词: 逼的组词 供的组词
逼近
bī jìn ◎ 逼近 bījìn(1) [close in on]∶向前靠近;接近逼近山寨(2) [approximate] [数]∶为了某种特殊的目的而获取一个虽不是完全准确,但与精确值足够接近的结果接近;迫近。《后汉书·朱儁传》:“ 燕 后渐寇 河内 ,逼近京师。”《敦煌变文集·大目乾连冥间救母变文》:“当时羣鹿止吟林,逼近清潭望海头。” 巴金 《秋》六:“船逼近了湖心亭和曲折的桥,那里没有灯光。”接近;迫近。《管子·任法》:“近者以偪近亲爱,有求其主,主因离法而听之,此谓而听之也。”《花月痕》第五回:“始而传闻逆贼窜入 建昌 ,偪近东 越 。”偪,一本作“ 逼 ”。
逼近的组词: 逼的组词 近的组词
逼迫
bī pò ◎ 逼迫 bīpò(1) [force;compel;coerce] 施加压力促使;强行迫使逼迫有阿母。——《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2) 又同是被逼迫。(1).紧紧地催促;用压力促使。《后汉书·列女传·陈留董祀妻》:“逼迫迁旧邦,拥主以自彊。” 唐 李咸用 《悲哉行》:“用却春风力几多,微霜逼迫何容易。” 徐志摩 《我有一个恋爱》诗:“有时阶砌下蟋蟀的秋吟,引起我心伤,逼迫我泪零。”(2).拥挤,相迫。 汉 傅毅 《舞赋》:“车骑并狎,巃嵸逼迫。”(3).犹窘迫。 三国 魏 曹操 《上书谢策命魏公》:“归情上闻,不蒙听许,严詔切至,诚使臣心俯仰逼迫。”《晋书·李势载记》:“逼迫仓卒,自投草野。” 明 李贽 《复邓鼎石书》:“势到逼迫时,一粒一金一青目,便高增十倍价,理势然也。”
逼迫的组词: 逼的组词 迫的组词
逼债
bī zhài 严厉地催讨债款。《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五:“那 卫朝奉 也不是不要庄房,也不是真要银子,见 陈秀才 十分窘迫,只是逼债,不怕那庄子不上他的手。” 清 胡文英 《吴下方言考》卷七:“ 吴 谚谓逼债为寁。”《中国歌谣资料·农民+痛苦》:“逼租逼债卖儿女,百年老后无依靠呵!”
逼债的组词: 逼的组词 债的组词
逼真
bī zhēn ◎ 逼真 bīzhēn(1) [lifelike;true to life]∶非常像实物那是俱疑似,须知两逼真。——韩愈《春雪间早梅》这张画画得很逼真(2) [distinctly]∶真切听得逼真(1).极像真的。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二》:“又有 白马山 ,山石似马,望之逼真。” 明 汤显祖 吕硕园 《还魂记·玩真》:“小娘子画似 崔徽 ,诗如 苏蕙 ,行书逼真 魏夫人 。” 秦牧 《艺海拾贝·酷肖》:“假葡萄无论如何逼真,不会有美好的味道。”(2).确实;真切。《醒世姻缘传》第四六回:“宗师见是个披髮童生,眉清目秀,知是逼真 晁梁 无疑。” 况周颐 《蕙风词话续编》卷二:“情景逼真,非老於醉乡者不能道。”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二章:“ 祝永康 一直是在部队里长大的,怎么会有个父亲救他呢?可是那位护士讲的逼真逼真。”逼真,极为相似。《花月痕》第九回:“偪真 铁崖 乐府,又是一枝好手笔,足与 韩荷生 旗鼓相当。”
逼真的组词: 逼的组词 真的组词
咄咄逼人
duō duō bī rén 解释 ◎ 咄咄逼人 duōduō-bīrén(1) [overbearing;pushy;show one's teeth;huff and huff]∶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使人难堪 时论咄咄逼人,一身利害不足言。——宋· 朱熹《答方宾生书》 (2) [pressing]∶形容形势发展很快,促使人努力赶上 引用解释 1.形容出语伤人,使人难以忍受。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桓玄 与 殷仲堪 等﹞次復作危语。 桓 曰:‘矛头淅米剑头炊。’…… 殷 有一参军在坐,云:‘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殷 曰:‘咄咄逼人。’ 仲堪 眇目故也。” 2.泛指出言盛气逼人。 宋 朱熹 《答方宾生书》之十四:“时论咄咄逼人,一身利害不足言,政恐坑焚之祸,遂及吾党耳。”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此女口角殊咄咄逼人。” 朱自清 《经典常谈》七:“书中攻击 杨朱 、 墨翟 两派,辞锋咄咄逼人。” 3.形容本领赶上或超越前人,令人赞叹。 晋 卫铄 《与释某书》:“ 卫 有一弟子 王逸少 ( 王羲之 ),甚能学 卫 真书,咄咄逼人。笔势洞精,字体遒媚。”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画学下·画中人》:“﹝ 金鹊泉 ﹞喜于画,尝寓 吴门 繆松心 进士家。 松心 精于赏鉴,家藏 李营丘 江 南半幅及诸 元 明 人画极多,皆命临摹,咄咄逼人,亦奇士也。”
咄咄逼人的组词: 咄的组词 逼的组词 人的组词
紧逼
jǐn bī 解释 ◎ 紧逼 jǐnbī[press hard] 紧紧地逼近
紧逼的组词: 紧的组词 逼的组词
威逼
wēi bī 解释 ◎ 威逼 wēibī[threaten by force;intimidate;bully;coerce] 用威势来逼迫或进逼 威逼利诱 引用解释 强力逼迫。《宋书·武帝纪中》:“致兹非偶,实由威逼。”《水浒传》第八回:“娘子在家,小人心去不稳,诚恐 高衙内 威逼这头亲事。”《红楼梦》第六六回:“人家并没威逼他,是他自寻短见。”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一:“肚子里时而发着咆哮声,简直在威逼我。”
威逼的组词: 威的组词 逼的组词
形势逼人
xíng shì bī rén 解释 ◎ 形势逼人 xíngshì-bīrén[the situation is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形势发展得很快,逼使人们不得不更加努力 “形势逼人,不动是不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