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的组词
邦交
bāng jiāo 古代诸侯国之间的来往聘问等外交关系。今指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周礼·秋官·大行人》:“凡诸侯之邦交,岁相问也,殷相聘也,世相朝也。” 贾公彦 疏:“言诸侯邦交,谓同方岳者,一往一来为之交,谓已是小国,朝大国;已是大国,聘小国;若敌国则两君自相往来。”《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刘丽川<致各国领事函>》:“又徇各国领事之请,严飭部下兵丁不得侵扰城北商民,俾资敦睦邦交。”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我三次访 日 ,当时两国邦交并未正常化,在复杂、困难的环境中, 中岛先生 是我们活动的一个有力的支持。”
邦交的组词: 邦的组词 交的组词
邦联
bāng lián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为了达到某些共同的目的而组成的联合体。邦联的成员国仍保留完全的独立主权,只是在军事、外交等方面采取某些联合行动。
邦联的组词: 邦的组词 联的组词
联邦
lián bāng 解释 ◎ 联邦 liánbāng[federation;union;commonwealth] 构成有机整体的政治单元,通常由原先的独立单元所组成,这些单元已将其主要权力交给整体政府,它可能是其中一个单元的政府或者是新成立的政府 联邦政府 引用解释 由若干成员国或邦或州等联合组成的统一国家。 康有为 《大同书》乙部第二章:“而 德 美 以联邦立国,尤为合国之妙术,令诸弱小忘其亡灭。” 李大钊 《平民主义》:“联邦就是一国有一个联合政府,具有最高的主权,统治涉及联邦境内各邦共同的利益,至于那各邦自治领域以内的事,仍归各邦自决,联合政府不去干涉。”
联邦的组词: 联的组词 邦的组词
邻邦
lín bāng 解释 ◎ 邻邦 línbāng[neighboring country(state)] 接壤的国家 我们两国历来是友好的邻邦 引用解释 亦作“隣邦”。 1.相邻的国家。《韩非子·说林上》:“ 智伯 必骄而轻敌,邻邦必惧而相亲。” 明 费信 《星槎胜览·东西竺》:“田瘠不宜稼穡,岁藉隣邦淡洋米穀以为食。”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若 中国 既失藩属於前,又蹙边境於后,非特为邻邦所窃笑,亦恐启远人之覬覦。” 2.指相邻的地区。 宋 俞文豹 《吹剑录》:“工役则募之邻邦,特厚酬庸之值。” 元 吾丘衍 《送翼之回吴》诗:“ 三吴 亦邻邦,一水非远程。”
邻邦的组词: 邻的组词 邦的组词
乌托邦
wū tuō bāng 解释 ◎ 乌托邦 Wūtuōbāng[Utopia] 本是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Thomas More)所著书名的简称。作者在书里描写了他所想像的没有阶级的幸福社会,并把这种社会叫做“乌托邦”,意即没有的地方。后来就用乌托邦指不能实现的理想 引用解释 理想中最美好的国家。本为 英国 空想社会主义者 莫尔 (ThomasMore)所著书名。书里描写了他所想象的没有阶级的幸福社会。后泛指不能实现的空想境界。 胡适 《井田辨·答廖仲恺胡汉民先生的信》:“《周礼》一书,我起初只承认他是 战国 末年的一部大乌托邦。” 邹韬奋 《苦闷与认识》:“倘若希望有个现成的理想的环境,那是只有到乌托邦去。”
乌托邦的组词: 乌的组词 托的组词 邦的组词
友邦
yǒu bāng 解释 ◎ 友邦 yǒubāng[friendly state] 友好国家 引用解释 与本国友好的国家。《书·泰誓上》:“嗟我友邦冢君,越我御事庶士,明听誓。”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诗》:“友邦争问年今几,天子恨无官可酬。”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 俄国 认 中国 为全世界最亲密的友邦,愿意和 中国 为同盟国。”
友邦的组词: 友的组词 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