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的组词
钳制
qián zhì 解释 ◎ 钳制 qiánzhì(1) [muzzle;gag]∶制止表达(如言语或动作的表达) 钳制舆论 (2) [hold up]∶以兵力或火力吸引和拖住敌人 我军从后方钳制住敌人的进攻 引用解释 强力控制。《朱子语类》卷一二六:“而其始者祸福报应之説,又足以钳制愚俗,以为资足衣食之计。” 明 宋濂 《松隐庵记》:“或者不知,徒谓释氏能以祸福钳制人,故有所冀而为之。” 章炳麟 《五无论》:“故议院者,国家所以诱惑愚民而钳制其口者也。”
钳制的组词: 钳的组词 制的组词
钳子
qián zi 解释 ◎ 钳子 qiánzi[pincers;plier;forceps] 一种用来夹紧、握牢或牵拉物体或者夹断某种东西的的器具 引用解释 指受钳刑者。《汉书·五行志上》:“是岁, 广汉 钳子谋攻牢。” 颜师古 注:“钳子,谓钳徒也。” 1.方言。指耳环。如:她没戴首饰,耳轮上也没带钳子。 2.用来夹住或夹断东西的器具。
钳子的组词: 钳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