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的组词
开场锣鼓
kāi chǎng luó gǔ [释义](成)比喻某种活动开始之前所做的有关事情。又作开始锣鼓。 [构成]偏正式:开场(锣鼓 [例句]我的这篇论文就算作这次讨论会的开场锣鼓吧;希望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作宾语)
锣鼓
luó gǔ 解释 ◎ 锣鼓 luógǔ(1) [gong and drum]∶铜锣与大鼓 (2) [traditional percussion instruments]∶泛指打击乐器 锣鼓齐鸣,好不热闹 引用解释 1.锣和鼓。泛指打击乐器。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三·除夕元旦词》:“锣鼓儿童声聒耳,傍早关门,掛起新帘子。”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二章:“这才又重打锣鼓另开张。” 2.指这类打击乐器发出的响声。 洪深 《歌女红牡丹》第十五本:“ 红老板 ,你锣鼓没听真么?” 杨沫 《花蕊》:“我嫌京戏锣鼓太响。”
锣鼓的组词: 锣的组词 鼓的组词
锣鼓喧天
luó gǔ xuān tiān 解释 ◎ 锣鼓喧天 luógǔ-xuāntiān[a deafening sound of beating the gongs and drums; great din of gongs and drums] 锣声鼓声直上九霄。形容气氛热烈 只见山坡后面,锣鼓喧天,早撞出两彪军马。——《水浒传》
鸣锣
míng luó 引用解释 敲打铜锣。常用以警众、聚众。《元史·刑法志四》:“诸军官鳩财聚众,张设仪卫,鸣锣击鼓,迎赛神社,以为民倡者,笞五十七。” 郭灿东 《黄巢》第三章七:“ 王处存 便命鸣锣收军。”
鸣锣的组词: 鸣的组词 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