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的组词
轰隆
hōng lōng 解释 ◎ 轰隆 hōnglōng[rumble;roll] 低沉的不停的回响,往往是发闷的声音(如载重车辆的声音、远处的雷声) 引用解释 象声词。形容雷声、爆炸声、机器声等。 丁玲 《团聚》:“今天晚上有着大风雨,雷轰隆轰隆的在屋子四周响了过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好像万马奔腾似的吼叫,随着再一次的轰隆一声门的巨响,人群潮水一般涌到第二道门里来了。”
轰隆的组词: 轰的组词 隆的组词
克隆
kè lóng 引用解释 兴隆,昌盛。《南齐书·褚渊王俭传赞》:“民誉不爽,家称克隆。”《北史·周纪下论》:“呜呼!以 文皇 之经启鸿基, 武皇 之克隆景业,未踰二纪,不祀忽诸。”
克隆的组词: 克的组词 隆的组词
隆冬
lóng dōng 解释 ◎ 隆冬 lóngdōng[midwinter;the depth of winter] 严冬;冬天最冷的一段时期 观其字势,疏瘦如隆冬枯树。——《晋书·王献之传赞》 引用解释 深冬。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其南则隆冬生长,踊水跃波。” 宋 杨万里 《初食太原生葡萄时十二月二日》诗:“隆冬压架无人摘,雪打冰封不曾拆。”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隆冬无裘,挺身而过。” 郭小川 《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诗:“永远记住这个时间吧:一九五四年隆冬时分,北风早已吹裂大地,冰雪正封闭着古老的柴门。”
隆冬的组词: 隆的组词 冬的组词
隆隆
lóng lóng 解释 ◎ 隆隆 lónglóng[rumble] 沉重的响声 不祥的隆隆雷声,由于距离很远几乎都听不见 远处炮声隆隆
隆隆的组词: 隆的组词
隆起
lóng qǐ 解释 ◎ 隆起 lóngqǐ(1) [rise]∶高出其他物体之上 在他上面不远之处隆起一个小山尖 (2) [swell;bulge]∶膨胀;鼓起 他那宽大的罩衫在他四周隆起
隆起的组词: 隆的组词 起的组词
隆重
lóng zhòng 解释 ◎ 隆重 lóngzhòng(1) [grand;ceremonious;solemn]∶盛大庄重,以盛大、庄严和特别注意形式为特征的 隆重的国宴 隆重的礼仪 (2) [deep]∶深厚 且说元春自选了 凤藻宫后,圣眷隆重,身体发福,未免举动费力。——《红楼梦》 (3) [pay attention to]∶重视 原来天子…更隆重功臣之裔。——《红楼梦》 引用解释 1.优厚。《世说新语·言语》“侍中 殷仲文 进曰” 刘孝标 注引 晋 檀道鸾 《续晋阳秋》:“ 仲文 闻 玄 ( 桓玄 )平 京邑 ,弃郡投焉。 玄 甚説之,引为咨议参军。时 王謐 见礼而不亲, 卞范之 被亲而少礼。其宠遇隆重,兼於 王 卞 矣。”《北史·崔弘度传》:“﹝弟 弘昇 ﹞歷 慈 郑 二州刺史、 襄州 总管。以戚属故,待遇隆重。” 2.借指丰盛。 郭沫若 《蔡文姬》第二幕:“ 曹丞相 送来的礼品实在太隆重了,黄金千两,白璧十双,锦绢百匹,我们实在受之有愧。” 3.尊崇,器重。《明史·熊汝霖传》:“先帝隆重武臣,而叛降跋扈,肩背相踵。”《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一回:“他虽非 元 、 白 、 李 、 杜 ,却也才气纵横。因此制军十分隆重他,每月送他五十两银子的束脩。” 4.贵盛。亦指贵盛之位。《梁书·张弘策传》:“ 弘策 为人宽厚通率,篤旧故。及居隆重,不以贵势自高。”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人事一》:“名位隆重,福寿康寧。”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陈上美》:“於兹传中,族匪闻望,官不隆重。”《剪灯新话·太虚司法传》:“天府以吾正直,命为 太虚殿 司法,职任隆重,不復再来人世矣。” 5.盛大庄严。 茅盾 《春蚕》二:“这是一个隆重的仪式!千百年相传的仪式!” 艾芜 《鞍钢啊,我回来了》:“ 鞍山 街头和 二一九公园 ,都点缀起无数的彩旗,显示出隆重的节日气氛。”
隆重的组词: 隆的组词 重的组词
乾隆
qián lóng 解释 ◎ 乾隆 Qiánlóng[title of the fourth emperor's reign in Qing Dynasty]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年号。(公元1736—1795年) 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 清· 姚鼐《登泰山记》 康熙乾隆咸丰三朝。—— 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乾隆丁亥冬。—— 清· 袁枚《祭妹文》
乾隆的组词: 乾的组词 隆的组词
穹隆
qióng lóng 引用解释 亦作“ 穹窿 ”。 1.中间隆起,四周下垂貌。常用以形容天的形状。 汉 扬雄 《太玄·玄告》:“天穹隆而周乎下。” 范望 注:“穹隆,天之形也。”《尔雅·释天》“穹苍” 晋 郭璞 注:“天形穹隆,其色苍苍,因名。”《文选·陆机<挽歌>》:“旁薄立四极,穹隆放苍天。” 张铣 注:“穹隆,天之形。” 郭沫若 《女神·胜利的死》:“汪洋的大海正在唱着他悲壮的哀歌,穹窿无际的青天已经哭红了他的脸面,远远的西方,太阳沉没了!” 2.指天。 晋 葛洪 《抱朴子·喻蔽》:“若如雅论,贵少贱多,则穹隆无取乎宏燾,而旁泊不贵於厚载也。” 清 孙枝蔚 《赠邢补庵》诗:“圣贤爱其身,立言深且洪。以兹慰二人,亦足报穹窿。” 3.高大貌。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庐江水》:“ 庐山 , 彭泽 之山也。虽非‘五岳’之数,穹隆嵯峨,实峻极之名山也。”《文选·陆倕<石阙铭>》:“鬱崫重轩,穹隆反宇。” 李周翰 注:“鬱崫、穹隆,壮大貌。” 宋 欧阳修 《山中之乐》:“耀空山兮鬱穹隆,彼之人兮固亦目明而耳聪。” 赵光荣 《里湖纪游》诗:“殿闕已穹窿,高竟出其外。” 4.长曲貌。《文选·张衡<西京赋>》:“於是鉤陈之外,阁道穹隆。” 李善 注:“穹隆,长曲貌。”《魏书·术艺传·张渊》:“观阁道之穹隆,想灵驾之电飘。” 宋 周密 《志雅堂杂抄·图画碑帖》:“期仙磴者,盖危磴穹窿,迴结云路,灵仙仿彿,若可期及。” 5.充溢腾涌貌。《汉书·司马相如传上》:“滂濞沆溉,穹隆云橈。” 王先谦 补注:“言水势起伏,乍穹然而上隆。”《文选·扬雄<甘泉赋>》:“香芬茀以穹隆兮,击薄櫨而将荣。” 李善 注:“言香气芬茀,穹隆而盛。” 6.高兴,得意。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入道》:“有若立身慎行,与圣哲同辙者,则得丧语默,復何蠆芥乎!復何穹隆乎!” 7.指建筑物的圆顶。 清 姚鼐 《谒明孝陵游览灵谷寺》诗:“守吏卫樵苏,金碧餘穹窿。” 8.瓜名。 晋 王嘉 《拾遗记·后汉》:“ 明帝 阴贵人 梦食瓜甚美,帝使求诸方国,时 燉煌 献异瓜种, 恒山 献巨桃核。瓜名穹隆,长三尺,而形屈曲,味美如飴。” 9.象声词。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长啸》:“须臾,穹窿砰磕,雷鼓之音;忽復震骇,声如辟歷。”
穹隆的组词: 穹的组词 隆的组词
兴隆
xīng lóng 解释 ◎ 兴隆 xīnglóng[prosperous;brisk;flourishing;thriving] 兴旺昌盛 先汉所以兴隆。—— 诸葛亮《出师表》 引用解释 兴旺隆盛。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亲贤臣,远小人,此 先汉 所以兴隆也。” 唐 胡曾 《咏史诗·沛宫》:“ 汉高 辛苦事干戈,帝业兴隆俊杰多。”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此人外亲内疎,挟诈而取 益州 ,遂併 汉中 ,有霸业兴隆之志。”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七章:“这个茶馆虽不起眼儿,买卖倒挺兴隆。”
兴隆的组词: 兴的组词 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