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的组词
颤动
chàn dòng 解释 ◎ 颤动 chàndòng[tremble;quiver;vibrate] 急促而频繁地振动 颤动着的树枝 引用解释 抖动;振动。《宣和画谱·郑法士》:“﹝ 郑尚子 ﹞善为颤笔,见於衣服手足木叶川流者,皆势若颤动。” 老舍 《四世同堂》一:“他的脚步很重,每走一步,他的脸上的肉就颤动一下。”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我们的衣服上还有 北京 的尘土,我们的声音里颤动着祖国人民的感情。”
颤动的组词: 颤的组词 动的组词
颤抖
chàn dǒu 解释 ◎ 颤抖 chàndǒu[shiver;tremble;shake] 颤动;发抖 他感到自己的心在颤抖 她紧张得连声音都在颤抖 引用解释 颤动,发抖。 巴金 《秋》三:“她忽然掉过脸求助似地望着 琴 ,声音略带颤抖地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在昏暗的灯光下, 道静 的脸色越发苍白,浑身不住地颤抖。”
颤抖的组词: 颤的组词 抖的组词
颤音
chàn yīn 解释 ◎ 颤音 chànyīn[trill(s);shake(s)] 为增加嗓音或乐音的表现力而加的轻微的震颤效果,由所发音的微小快速的音高变化构成 引用解释 1.颤抖的声音。 巴金 《寒夜》五:“他的勇气突然间又大大增加了,他说,仍然带着颤音,‘那么,你今天跟我回家去吧。’” 2.舌尖或小舌颤动时发出的辅音。例如俄语中的p就是舌尖颤音。
颤音的组词: 颤的组词 音的组词
颤悠
chàn yōu 解释 ◎ 颤悠 chànyou[flicker] 颤动晃悠的样子 池边的垂柳在迎风颤悠着 引用解释 形容颤动摇晃。 老舍 《骆驼祥子》二:“这么大的人,拉上那么美的车,他自己的车,弓子软得颤悠的,连车把都微微的动弹。” 高玉宝 《高玉宝》第十三章:“迈一步,浑身就一颤悠。”
颤悠的组词: 颤的组词 悠的组词
颤栗
zhàn lì 解释 ◎ 颤栗 chànlì [shudder] 颤抖哆嗦,也作“战栗” ◎ 颤栗 zhànlì [tremble; shiver] 同“战栗” 引用解释 亦作“ 颤慄 ”。发抖;哆嗦。 茅盾 《路》四:“这笑使得 薪 迷乱,同时却又感到些微的颤栗。” 萧红 《手》:“这样的怪读法,全课堂都笑得颤慄起来!” 柯岩 《奇异的书简·我们这支队伍(一)》:“观众像被鞭子抽在心上一样,一阵颤栗,然后是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颤栗的组词: 颤的组词 栗的组词
震颤
zhèn chàn 解释 ◎ 震颤 zhènchàn(1) [tremor; quiver]∶颤动 老年期震颤 (2) [flip]∶震动 枪炮轰鸣,震颤着大地 引用解释 1.抖动。 鲁迅 《野草·失掉的好地狱》:“一切鬼魂们的叫唤无不低微,然有秩序,与火焰的怒吼,油的沸腾,钢叉的震颤相和鸣,造成醉心的大乐。”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三:“即使是在暗昏的光线里,也可以看见她那多肉的下腭震颤得摇摇欲堕。” 艾芜 《南行记·山峡中》:“夜愈静寂,江水也愈吼得厉害,地和屋宇和神龛都在震颤起来。” 2.因惊惧而颤栗。 茅盾 《参孙的复仇》:“ 孙 被她这一闪的光芒所震颤了,看见毒蛇吐信那样的感觉像电流似的通过了全身。”
震颤的组词: 震的组词 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