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的组词
摆动
bǎi dòng (1).移动。《宣和遗事》前集:“陛下若摆动鑾舆,则出警入蹕,左言右史,市井肃清,反不自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七:“喜得船尾贴岸泊着,略摆动一些就好上岸。”(2).摇动;摇摆。 明 汤显祖 《牡丹亭·婚走》:“你看他含笑插金釵,摆动那长裙带。”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枝头上宽大的绿油油的叶子,迎风轻微摆动着。”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四:“那矮小结实的身躯左右摆动。”
摆动的组词: 摆的组词 动的组词
搬动
bān dòng ◎ 搬动 bāndòng(1) [move](2) 移动搬不动搬动桌子(3) 变换住所或场所今年我家搬动过三次(4) [call out]∶动用;出动搬动谋臣高士
搬动的组词: 搬的组词 动的组词
半劳动力
bàn láo dòng lì 指体力较弱只能从事一般轻体力劳动的人(多就农业劳动而言)。也叫半劳力。
半自动
bàn zì dòng 部分依靠人工,部分由机械装置操作。如:半自动炮;半自动伞。
半自动的组词: 半的组词 自的组词 动的组词
暴动
bào dòng ◎ 暴动 bàodòng[insurrection;rebellion] 为反抗当时的统治制度、社会秩序而采取的集体武装行动农民暴动为反抗当时的统治制度、社会秩序而采取的集体武装行动。 周恩来 《关于湘鄂西苏区发展的几个问题》:“暴动是革命斗争发展到了最高峰的一种群众武装推翻反动阶级、夺取政权的直接行动。” 郭沫若 《我想起了陈涉吴广》诗:“他们是农民暴动的前驱,他们由农民出身,称过帝王。”
暴动的组词: 暴的组词 动的组词
被动
bèi dòng ◎ 被动 bèidòng(1) [passive](2) 受外力推动而动被动轮(3) 受他人的影响或牵制而发生行动被动局面(1).相对主动而言。因外力推动而动。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三:“这种人老是被动,在紧要的关头老是止步不前,老是需要别人在他的背上击一猛掌,才肯向前跨进一步。” 王振武 《最后一篓春茶》:“评茶员猜不透前面有怎样的陷井,但他明白,再不能被动。”(2).相对主动而言。形势于己不利,不能按照意图行事。 周恩来 《在延安欢迎会上的演说》:“三年来,同盟国反法西斯的解放战争是由危而安,转败为胜,由被动的作战转为主动的进攻。”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第三部:“我们坚持着不屈服,没有人自首,这是我们的胜利,在这点上我们已争取到主动,反而敌人是被动了。”
被动的组词: 被的组词 动的组词
变动
biàn dòng ◎ 变动 biàndòng[change;altenation fluctuation] 变化;更动而悠久成物之理,转在变动不居(不停止)之中。——〔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为善的心变动了变动几个名词(1).变更着交替活动。《国语·晋语一》:“上贰代举,下贰代履,周旋变动,以役心目。”按,贰,数词“二”。“上贰”指两手,“下贰”指两足。(2).变化。 唐 韩愈 《送高闲上人序》:“故 旭 之书,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九:“万物之变动,造化之生成,所以资吾之用者亦广矣。” 明 袁宏道 《与曹鲁川书》:“既谓之禪,则迁流无已,变动不常,安有定辙?” 老舍 《二马》第三段八:“ 伦敦 的天气变动的不大,可是变动得很快。”(3).谓通达权变。 宋 苏舜钦 《上范希文书》:“若能去 延州 之狭以自任,抚 关中 之人以示信,而又沉远变动,则何敌之敢先哉?”(4).变乱;动乱。 汉 刘向 《列女传·鲁臧孙母》:“凡姦将作,必於变动害子者,其於斯发事乎,汝其戒之。”《隋书·天文志中》:“天下变动,心星见祥。” 沉从文 《<散文选>题记》:“我在这场变动中,居然活下来。”(5).改变。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至於殀寿不贰其心,乃是教学者一心为善,不可以穷通殀寿之故,便把为善的心变动了。” 丁玲 《县长家庭》三:“我了解这一套话语几乎是他每天都要说几次的,只不过在不同的对象面前要稍微变动一下其中的几个名词。”(6).谓变卖。《廿载繁华梦》第一回:“自念从前的蓄积,半供挥霍去了,所餘的都置了产业,急切间变动却也不易。”
变动的组词: 变的组词 动的组词
变速运动
biàn sù yùn dòng 物体在相等的时间内通过不相等的距离的运动。
冰上运动
bīng shàng yùn dòng 借助专用冰刀或其他器材,在天然或人工冰场上进行的体育运动。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项。正式比赛在人工滑冰场上进行。
拨动
bō dòng ◎ 拨动 bōdòng(1) [stir]∶翻动某物微粒或部分的相对位置用拨火棍拨动壁炉的柴火,使它重新燃烧(2) [prod]∶手脚或棍棒等横着用力,使东西移动他用姆指拨动烟斗
拨动的组词: 拨的组词 动的组词
波动
bō dòng ◎ 波动 bōdòng(1) [wave motion;fluctuation of prices](2) [指水]波浪式地涨落或起伏式地运动(3) 像波浪那样起伏不定;不稳定行情波动(1).起伏;摇动;不穏定。 梁斌 《播火记》二:“因为 江涛 他们的事情,她心上还是不安,按也按不住心头波动的情绪。” 吴组缃 《山洪》二六:“每棵茎杆都壮实的立在泥土上面,随风不住的在波动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九:“我哪里会把消息透出去,那不要引起工商界的波动吗?”(2).谓目光流转。 艾芜 《红艳艳的罂粟花》:“她那波动的眼睛、秀美的鼻子,有着感人的媚力。”(3).物理学名词。振动传播的过程,是能量传递的一种形式。最普通的是机械波(如水波、声波)和电磁波。
波动的组词: 波的组词 动的组词
不动产
bù dòng chǎn ◎ 不动产 bùdòngchǎn[immovables;im-movable property;real estate (property)] 不能移动或一旦移动就受损失的财产,如房屋及屋内的水暖设施不能移动的财产,相对于“动产”而言。指土地、房屋及附着于其上不可分离的部分。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他的不动产虽不多,银行的存款也并没有超过一万去,可是他总以为自己是个绅士。”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朱延年 才露了面,所有动产与不动产都交给债权团分配。”
不动产的组词: 不的组词 动的组词 产的组词
哺乳动物
bǔ rǔ dòng wù 最高等的脊椎动物,基本特点是靠母体的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初生幼子。除最低等的单孔目动物为卵生以外,其他哺乳动物均为胎生。
策动
cè dòng ◎ 策动 cèdòng(1) [whip and drive]∶鞭策驱动(2) [machinate;set on;engineer;goad]∶谋划鼓动策动闹事他在策动一些人造反(1).谋划发动;谋划鼓动。 鲁迅 《花边文学·“京派”与“海派”》:“ 北京 学界,前此固亦有其光荣,这就是‘五四’运动的策动。” 茅盾 《子夜》十四:“他们来贡献一个解决工潮的方法,实在就是 钱葆生 的幕后策动,叫他们两个出面来接洽。”(2).鞭策驱使。 邵燕祥 《我们架设了这条超高压送电线》诗:“策动着我们工业的骏马日夜不停地朝前赶!”
策动的组词: 策的组词 动的组词
颤动
chàn dòng 解释 ◎ 颤动 chàndòng[tremble;quiver;vibrate] 急促而频繁地振动 颤动着的树枝 引用解释 抖动;振动。《宣和画谱·郑法士》:“﹝ 郑尚子 ﹞善为颤笔,见於衣服手足木叶川流者,皆势若颤动。” 老舍 《四世同堂》一:“他的脚步很重,每走一步,他的脸上的肉就颤动一下。”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我们的衣服上还有 北京 的尘土,我们的声音里颤动着祖国人民的感情。”
颤动的组词: 颤的组词 动的组词
冲动
chōng dòng 解释 ◎ 冲动 chōngdòng(1) [impulse]∶神经受到刺激引起的兴奋性反应 (2) [get excited]∶理性弱于情感的心理现象 没有必要那么冲动 引用解释 1.诱动;挑动。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三折:“小 閒 !我这等打扮,可衝动得那厮么?”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休説别的,只这一套衣服也衝动他。”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六章第七节:“ 日本 争得先著,三国落后了, 沙俄 大受冲动。” 2.冲击撼动。《水浒传》第九五回:“霎时有无数兵将,从西飞杀过来,早把 宋 兵衝动。”《东周列国志》第九回:“ 陈 兵原无斗志,即时奔散,反将 周 兵衝动。 周公黑肩 阻遏不住,大败而走。”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五:“智识阶级问题、农民问题,经怒潮汹涌的‘十月革命’冲动了根底,正在自然倾向于解决。” 3.感情特别强烈,理性控制很薄弱的心理现象。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忘了,那是我年轻,我一时冲动,说出来这样胡涂的话。”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一章:“她发觉由于自己易冲动,不冷静的性格,给她继续留在 宋 家造成很大的困难。” 4.犹轰动。 黄远庸 《无理想无解决无希望之政治》一:“最近政界之衝动人物,莫过於 岑春煊 。”
冲动的组词: 冲的组词 动的组词
传动
chuán dòng 解释 ◎ 传动 chuándòng[drive] 传递动力使机器或机器部件运动或运转 皮带传动 引用解释 把动力从一部分传递到另一部分。传动方式有机械传动、液压传动、电力传动等。
传动的组词: 传的组词 动的组词
出动
chū dòng 解释 ◎ 出动 chūdòng(1) [set out]∶开始行动 小分队提前出动了 待命出动 (2) [dispatch]∶派出 出动军舰 引用解释 谓派遣多数人从事某一行动;许多人为某事行动起来。 吴组缃 《山洪》二六:“现在 南陵 和 清弋江 的驻军将加紧调到 黄柏岭 和 万峻岭 守御,游击队也在准备出动。”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九:“警察都出动了,保甲白日在街上巡风,遇见闲乱杂人就捉。”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三章:“看情形,今天出动人马来攻打的各村子的人数,约莫总要超过八百。”如:今天大扫除,我们全体师生都出动了。
出动的组词: 出的组词 动的组词
触动
chù dòng 解释 ◎ 触动 chùdòng(1) [touch sth.]∶接触到;碰;撞 他在黑暗中触动了什么东西,发出响声 (2) [stir up sb.'s feelings;move sb.]∶因某种刺激而引起感情变化 这事触动了他的心病 引用解释 1.激起;打动。《朱子语类》卷四二:“方説得缓慢,人便不将做事,须是説得紧切,要忽然间触动他。如被人駡,便説被人打;被人打,便説人要杀。盖不如此,不足以触动他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因看了他,触动了诗兴,要作一两首思亲诗。” 李準 《李双双》第四章:“ 喜旺 触动心事,闷声不响。” 2.触犯。 毛泽东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一触动到他个人的利益,就双泪长流。” 3.碰撞。如:他在暗中摸索了半天,忽然触动了什么东西,响了一下。
触动的组词: 触的组词 动的组词
吹动
chuī dòng 解释 ◎ 吹动 chuīdòng(1) [waft]∶依靠或者好像依靠风的推动而使其移动或轻轻过去 一阵小热风吹动云块朝另一处斜坡飘去 (2) [drive]∶用风的力量使向前运动 贸易风吹动赤道气流
吹动的组词: 吹的组词 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