龄的组词
保龄球
bǎo líng qiú ①室内体育运动项目之一。球场是用硬质木料铺成的细长水平滑道。在滑道终端设10个大瓶柱,摆成三角形。比赛者在投掷线上投球撞击瓶柱。②保龄球运动使用的球,用硬质胶木制成,空心。‖也叫地滚球。
保龄球的组词: 保的组词 龄的组词 球的组词
超龄
chāo líng 解释 ◎ 超龄 chāolíng[overage] 超出规定的年龄 引用解释 超过规定的年龄、期限。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三:“我这个团员,快超龄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不中用哪,我这副机器已经超龄啦。”
超龄的组词: 超的组词 龄的组词
党龄
dǎng líng 解释 ◎ 党龄 dǎnglíng [party standing] 党员入党后所经过的年数,作党员的时间 引用解释 党员入党后的年数。亦专指中国共产党党员正式入党后的年数。 刘波泳 《秦川儿女》第四七章:“所以,一旦提到自己的党龄,他都能准确地说出多少天了。”
党龄的组词: 党的组词 龄的组词
高龄
gāo líng 解释 ◎ 高龄 gāolíng(1) [advanced age;venerable age]∶敬辞,称老年人的年龄 九十高龄 (2) [older age]∶相对较高的年龄 高龄产妇 引用解释 1.敬词。称老人的年龄。《光明日报》1990.3.12:“一位百岁高龄的老人,在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的漫长道路后,在这里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 2.指某一年龄层次中较高的年龄。《婚育》1986年第3期:“所以对高龄孕妇或已生过一个先天愚型患儿的母亲,在妊娠16周左右,应当找医生做产前诊断。” 3.指较高工龄。《北京日报》1986.11.29:“论文作者达到了具有高龄住院医师的临床水平和从事临床科学研究的能力。”
高龄的组词: 高的组词 龄的组词
工龄
gōng líng 解释 ◎ 工龄 gōnglíng(1) [working age;sencority]∶指靠连续服务年限所取得的资历(如在公司、机关、学校或团体组织中,或在一个部门内、一种工作中、级别中或职业单位中等),对于这种资历,依惯例,或事先集体同意,赋予各种权利或特权(如优先任用、优先提升、优先选择工种、 优先选择上班时间) (2) [standing] (3) 确定相对的地位、等级、薪俸或特权的服务或经验的时间长短 (4) 地位或状况的持续;持续时间 引用解释 工人或职员的工作年数。
工龄的组词: 工的组词 龄的组词
军龄
jūn líng 解释 ◎ 军龄 jūnlíng[length of military service] 军人在军队中已服务的年数 引用解释 军人在军队中已服务的年数。 贺敬之 《雷锋之歌》六:“呵, 雷锋 ,我的弟兄!不要说,我比你多有几年军龄呵!”
军龄的组词: 军的组词 龄的组词
妙龄
miào líng 解释 ◎ 妙龄 miàolíng[adolescent (girl);tender age of a young girl] 妙年,多指女子的青春时期 引用解释 1.青春年少。《魏书·任城王云传》:“伏惟陛下妙龄在位,圣德方昇。”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宰执亲王宗室百官入内上寿》:“女童皆选两军妙龄容艷过人者四百餘人。”《水浒传》第二十回:“这 阎婆惜 水也似后生,况兼十八九岁,正在妙龄之际。” 清 方文 《庐山》诗之二七:“ 耶舍罽宾 人,妙龄甫十九。” 2.今专指女子之青春时期。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二七:“不久有一个妙龄 英国 女子进来,坐在另一桌上,金发碧眼,笑靥迎人。” 徐迟 《牡丹》:“她演妙龄少女,维妙维肖。” 3.对年轻人年龄的敬称。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香云》:“ 杜 旋出见 乔 ,问曰:‘郎尊姓?妙龄几何矣?’”
妙龄的组词: 妙的组词 龄的组词
年龄
nián líng 解释 ◎ 年龄 niánlíng[age] 人或动植物所生存的年数 引用解释 人或其他生物已经生存的年数。《礼记·文王世子》:“古者谓年龄,齿亦龄也。” 南朝 梁 沉约 《奉华阳王外兵》诗:“餐玉驻年龄,吞霞反容颜。” 宋 陆游 《乞祠禄札子》:“实缘年龄衰迈,气血凋耗,夏秋之际,痼疾多作。” 魏巍 《火与火》:“他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当一个人民军的战士。’可是我们说:‘你的年龄是不够的呀!’”
年龄的组词: 年的组词 龄的组词
适龄
shì líng 解释 ◎ 适龄 shìlíng[of the right age] 与要求的年龄相符合 适龄儿童都能入学 引用解释 指适合某种要求的年龄。 许杰 《的笃戏》:“呵!你是适龄壮丁吗?你抽了签吗?”《花城》1981年第5期:“城里适龄的小伙子都有了主儿了。”《新华文摘》1984年第2期:“全大队适龄儿童第一次全部入学,连七八个十四五岁的孩子都来了。”
适龄的组词: 适的组词 龄的组词
同龄
tóng líng 解释 ◎ 同龄 tónglíng[of the same or nearly the same age] 年龄相同的人 引用解释 年龄相同。 夏衍 《忆阿英同志》:“他和我是‘世纪同龄’人,共过忧患,同过欢乐。”
同龄的组词: 同的组词 龄的组词
学龄
xué líng 解释 ◎ 学龄 xuélíng[school age] 被认为在身心上适合于上学的儿童的年龄,一般均由法律规定要儿童在这个时期上学 引用解释 指儿童应就学的年龄。通常从六、七岁开始。
学龄的组词: 学的组词 龄的组词
育龄
yù líng 解释 ◎ 育龄 yùlíng[child-bearing age] 适合生育的年龄 育龄妇女 引用解释 指人在年龄上适合生育的阶段。
育龄的组词: 育的组词 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