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大
[kuā d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夸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夸大 kuādà

[exaggerate;overestimate;overstate] 把事情说得超过了实际程度;言过其实

夸大他们的困难

引用解释

1.夸耀。《诗·秦风·小戎序》“国人则矜其车甲” 汉 郑玄 笺:“矜,夸大也。国人夸大其车甲之盛,有乐之意也。”

2.言过其实。 晋 孙楚 《为石仲容与孙皓书》:“不復广引譬类,崇饰浮辞,苟以夸大为名,更丧忠告之实。”《宋书·索虏传》:“言贵称情,不在夸大。”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变雅》:“观夫《鹿鸣》以下诸篇,其於君臣兄弟朋友之间,无不曲当,而未尝有夸大之辞。”

1.把事情说得超过原有的程度;夸张。《公羊传·庄公九年》“曷为伐败” 汉 何休 注:“据内不言败绩,曷为自夸大其伐而取败。”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五:“ 司马迁 云无 尧 以天下让 许由 事。 扬雄 亦云夸大者为之。”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二幕:“ 匡 ?(做着夸大的吃惊的表情)有这样奇怪的姓吗?”

2.夸赞,夸耀。 宋 王禹偁 《答郑褒书》:“天下举人日以文凑吾门。其中杰出羣萃者,得 富春 孙何 、 济阳 丁谓 而已。吾尝以其文夸大于宰执公卿间。”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