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
[liǎn p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脸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脸谱 liǎnpǔ

[types of facial make-up in opera;pattern of the make-up] 戏曲中某些角色脸上画的各种图案,用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和特征

引用解释

1.传统戏曲演员面部化装的一种程式。在面部勾画一定的彩色图案,以显示剧中人物的性格和特征。主要用于净角和丑角。 鲁迅 《且介亭杂文·脸谱臆测》:“ 伯鸿先生 在《戏》周刊十一期(《中华日报》副刊)上,说起脸谱,承认了 中国 戏有时用象征的手法。”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地方戏中的脸谱是否起源于代面,姑置不论。”

2.借指面相、面目。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要除去虚伪的脸谱。” 秦牧 《壁画》:“但这天,画家急急奔来了。他已经找到了模特儿,找到了罪恶的脸谱。” 祖慰 《被礁石划破的水流·江涵笑三次录音》:“她很内向,脸谱不反映她的千种情愫,万种心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