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使
[qū sh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驱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驱使 qūshǐ

(1) [order about]∶迫使;使唤

不堪驱使。——《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不堪母驱使。

供驱使

(2) [prompt;urge]∶推动

为好奇心所驱使

(3) [send sb. on an errand or mission;dispatch]∶差遣;派用

年在方刚,适可驱使

引用解释

1.差遣;役使。《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焦仲卿妻》:“非为织作迟,君家妇难为,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 唐 韩愈 《应所在典贴良人男女等状》:“右準律,不许典贴良人男女作奴婢驱使。” 清 顾炎武 《拽梯郎君祠记》:“方东兵之入 遵化 ,薄京师,下 永平 而攻 昌黎 也,俘掠人民以万计,驱使之如牛马。” 郭沫若 《高渐离》第二幕:“陛下有什么驱使?”

2.调遣;使用。《三国志·吴志·张昭传》:“夫为人君者,谓能驾御英雄,驱使羣贤。” 清 吴伟业 《庚子八月访同年吴永调于锡山有感赋赠》之三:“酒杯驱使从无分,书卷消磨絶可怜。” 鲁迅 《书信集·致罗清桢》:“而颜面软弱,拳头过大,尤为非宜,此种画法,只能用为象征,偶一驱使。”

3.推动;支配。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四:“每人只被一种热烈的情绪--不论是贪婪、恋爱、怨恨或是复仇--所驱使着。”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三章:“当 郭振山 显得无能为力, 梁生宝 出来试图控制 蛤蟆滩 局面的时候,他仅仅出于一种党性要求和感情驱使。”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