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心
[rěn x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忍心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忍心 rěnxīn

(1) [endure]∶抑制心情,硬着心肠

不忍心看到

(2) [patient]∶耐心

忍心三两日,莫作破斋人

引用解释

1.狠心;昧着良心;硬着心肠。《诗·大雅·桑柔》:“惟彼忍心,是顾是復。” 朱熹 集传:“忍,残忍也。”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边陲告急,司转运者,充耳不闻;赋役久逋,奉催徵者,忍心不顾。”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六:“繁重的劳动压得妈妈伸不直腰,妈妈只好忍心地把他放在地头上。”

2.耐心。 唐 白居易 《酬皇甫十早春对雪见赠》诗:“忍心三两日,莫作破斋人。”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八:“他忍心的等着;他的钱像舞台上的名角似的,非敲敲锣鼓是不会出来的。”

3.抑制心情。 唐 张鷟 《游仙窟》:“余时把著手子,忍心不得。又咏曰:‘千思千肠热,一念一心焦;若为求守得,暂借可怜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