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人利己
[sǔn rén lì j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损人利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损人利己 sǔnrén-lìjǐ

[seek satisfaction for oneself at the cost of others;enrich oneself to the detriment] 为自己的利益而使别人受损失。也作“损人益己”

广智广谋成甚用,损人利己一场空。——《西游记》

为政者理则可矣,何必严刑树威。损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旧唐书·陆象先传》

引用解释

损害别人,使自己得利。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只待要损人利己惹人憎。”《古今小说·裴晋公义还原配》:“此乃他人遗失之物,我岂可损人利己,坏了心术。” 清 李渔 《蜃中楼·辞婚》:“念生平守义方,怎肯损人利己将心抗。”《人民文学》1977年第10期:“不论 凤姐 后期的性格起了多大变化,仍然是要损人利己。”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