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
[tiān qiá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天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天桥 tiānqiáo

(1) [platform bridge]∶火车站里为了旅客横过铁路而在铁路上空架设的桥

(2) [overpass;overbridge]∶路口或交通繁忙路线的上跨桥

(3) [overline bridge]∶一种高而窄,形状略像独木桥,两端有梯子的体育运动设备

(4) [monkey bridge]∶甲板上或机舱中,高悬的狭窄通道

(5) [Sky Bridge]∶地名。在我国北京市天坛附近

引用解释

1.古代军队攻城用的桥形木架。 宋 洪迈 《容斋五笔·李彦仙守陕》:“﹝ 金 兵﹞昼夜进攻,鹅车、天桥、火车、衝车丛进。”《宋史·陈规传》:“ 李横 围城,造天桥,填壕,鼓噪临城。”

2.火车站里为便利旅客横过铁路而架设的跨越站台间轨道的桥。亦指都市热闹街区为了便于行人穿越马路而在马路上空架设的桥。 郁达夫 《蜃楼》:“随着了许多小商人、闲惰阶级的妇女男子下了车,走下天桥。”

3.一种体育运动设备,高而窄,形状略象独木桥,两端有梯子。

4.地名。在 北京市 永定门 内。 清 末逐渐形成为民间艺人集中演出的地区。

5.指王良五星。因其形如天上之桥,故名。《晋书·天文志上》:“王良五星,在奎北,居河中……亦曰梁,为天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