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心
[wéi x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违心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违心 wéixīn

(1) [false;against one's will;contrary to one's convictions]∶跟心愿相违背;不是出自本心

违心之言

(2) [disloyalty]∶二心;异心

引用解释

1.二心;异心。《左传·桓公六年》:“‘嘉栗旨酒’,谓其上下皆有嘉德而无违心也。” 清 洪昇 《长生殿·献饭》:“若有违心,皇天鉴,决不爽。”

2.违背本人心意。《北史·高允传》:“违心苟免,非臣之意。” 宋 陆游 《闲趣》诗之三:“世情元自懒,不是事违心。”《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只因为你两个名誉未成,使我作违心之事,冒不韙之名。” 鲁迅 《野草·死后》:“我生存时说的什么批评不值一笑的话,大概是违心之论罢。”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