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
[dà g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大功 dàgōng

(1) [great merit]∶大功业,大功劳

(2) [extraordinary service]∶奖励用语

记大功一次

引用解释

1.大功业,大功劳。《书·大诰》:“敷前人受命,兹不忘大功。”《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规小节者不能成荣名,恶小耻者不能立大功。” 唐 韩愈 《论捕贼行赏表》:“自古以来,未有不信其言而能有大功者,亦未有不费少财而能收大利者也。” 周恩来 《在延安各界举行的“双十二”纪念会上的讲演》:“我们要求立即释放 张 杨 两将军,他们是有大功于抗战事业的。”

2.奖励用语。如:记大功一次。

3.丧服五服之一,服期九月。其服用熟麻布做成,较齐衰稍细,较小功为粗,故称大功。旧时堂兄弟、未婚的堂姊妹、已婚的姑、姊妹、侄女及众孙、众子妇、侄妇等之丧,都服大功。已婚女为伯父、叔父、兄弟、侄、未婚姑、姊妹、侄女等服丧,也服大功。参阅《仪礼·丧服》、《清通典·礼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