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
[dà li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大量 dàliàng

(1) [a quantity of;many;mass;great deal]∶数目很多

大量银黄色的头发

大量书籍

(2) [a flock of]∶事物的集合、汇总

带着大量新思想回来

引用解释

1.宽宏的度量。 晋 葛洪 《抱朴子·汉过》:“於是傲兀不检,丸转萍流者,谓之弘伟大量。” 元 无名氏 《来生债》第三折:“居士,你也好大量。” 巴金 《春》二七:“他们是那么大量,那么坦白,那么纯洁。”

2.谓容量大。 晋 木华 《海赋》:“尔其为大量也,则南澰朱崖,北洒天墟。”

3.数量多。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山径上堆满了厚厚的一层落叶,还夹杂着敌人不惜血本从飞机上撒下来的大量传单。”

4.特指酒量大。《红楼梦》第四一回:“这个杯没有喝一个的理。我们家因没有这大量的,所以没人敢使他。”

5.大型量器。指大斗。《汉书·货殖传》“桼千大斗” 唐 颜师古 注:“大斗者,异於量米粟之斗也。今俗犹有大量。”

近义词

反义词